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独家专访苏富比高管和Supreme顶级藏家

2019-06-18 09:4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在全球热度居高不下的潮牌 Supreme,短短半年时间,已两次现身在已有275年悠久历史的苏富比拍卖行(Sotheby’s)。

进入2019年,拍卖行巨头苏富比已举办两场以 Supreme 主题的网上专场拍卖会。第一次是在1月28日,“20 Years of Supreme”——史上最完整的 Supreme 滑板私人收藏系列,最后由郭庆祥之子、年仅17岁的 Carson Guo 以8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54万)拍得。

最近一次,即5月28日,网上专场拍卖会“The Supreme Valut:(1998-2018)”——史上最全的 Supreme 配饰配件私人珍藏系列,涵盖了美国收藏家 Yukio Takahashi 在1998~2018年的20年间收藏的1300件 Supreme 商品,最后共计以199.4万港币(约合人民币176万)成交。

作为潮牌乃至时尚界当之无愧的流量话题之王 Supreme,在艺术拍卖领域,对于苏富比究竟意味着什么?

带着问题,《华丽志》特别采访到了为本次 Supreme 拍卖提供拍品的美国收藏家Yukio Takahashi、苏富比亚洲区当代艺术部主管寺濑由纪(Yuki Terase)女士、以及苏富比电子商务环球业务主管Noah Wunsch先生。

苏富比亚洲区当代艺术部主管寺濑由纪(Yuki Terase)女士

苏富比亚洲区当代艺术部主管寺濑由纪(Yuki Terase)女士

另一位当红潮牌设计师 Virgil Abloh 2017年在哈佛大学的演讲上直言:潮牌是是定义年轻一代的艺术运动。“现在的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远不及时尚。”

根据观察,苏富比亚洲区当代艺术部主管寺濑由纪指出:“我们发现的一个重要趋势是,越来越多的藏家已经不再对不同流派进行具体的划分,更多的只是简单地选择符合他们审美和喜好的拍品。”。

“近年来,各类艺术、文化和时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街头服饰和时尚品牌也是寻求到了通往艺术化道路的有效途径。如今,各大品牌都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积极寻求与艺术家的跨界合作,越来越多的时尚界人士在积极投身艺术领域,反之亦然。”他对《华丽志》表示。

近年来,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KAWS、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等艺术家的作品,相继出现在各大品牌的产品上,奢侈品开始频繁的与潮牌联名,原本的潮牌主理人开始入主奢侈大牌执掌创意大权。

而 Supreme 称得上是“创意人士收割机”,涵盖艺术、电影、音乐、设计、摄影等多个领域,这些领域也都是当代艺术所关注的,如:Peter Saville、Futura 2000、David Lynch、Daniel Johnston、Robert Crumb、Dash Snow、Marilyn Minter、Bad Brains、Mark Gonzales、H. R. Giger 以及 M.C. Esher 等。

除了艺术性和当代年轻文化,Supreme 独特的销售方式也令其产品产生了一定的稀缺性,并极容易引爆话题和流量。

趋势预测公司 Trendalytics 2018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街头服饰是由艺术家、音乐家、DJ和设计师共同打造的,它在近50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为一种不断演变的亚文化,它的意义远超过服饰,它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如今,街头服饰在时尚领域有着空前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The Supreme Valut:(1998-2018)”这场网上专场拍卖会,苏富比在香港中环皇后大道 HART Hall 举办了为期5天的线下预览,吸引了4000余人到访。最终,这场拍卖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竞拍者,其中大部分来自香港和美国。

寺濑由纪指出,相较西方,亚洲是一个独特的、不断增长的市场,拥有着许多充满活力的年轻藏家群体。他们的品味无关传统,有时甚至难以预测。

“对于苏富比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我们培养新兴收藏家的同时,我们的策展也不断受惠于他们新鲜视角的启发。我们在策展方面的独到创新,反映了我们对不断成长的年轻一代藏家的重视,”她表示。

从2016年起,苏富比相继举办了数场以流行文化为主题的拍卖会,如与韩国男团 Big Bang 成员 TOP合作‘#TTTOP’ 晚间拍卖、与日本潮流巨头之一的 NIGO 的三度合作并均为“白手套”拍卖,且100%成交。

“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为客户提供令人兴奋、超前的企划。#TTTOP、NIGOLDENEYEVol. 1、Curated: Turn It Up 等拍卖会不仅拍卖成绩方面取得了成功,还开启了在艺术鉴赏和收藏方面的创新领域,”寺濑由纪这样说道。

据透露,本次的“The Supreme Valut:(1998-2018)”拍卖,为苏富比带来了全新的买家群体——70%以上的买家为首次参与苏富比拍卖的新藏家。

寺濑由纪还指出了吸引年轻一代买家的关键要素:预算。“线上拍卖会的作品价格往往在年轻一代的预算之内,这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轻藏家竞拍。刚刚结束的 Supreme 专场拍卖就是个很好的例子——75%的竞拍者年龄在40岁以下,这次拍卖吸引了一个全新的群体。”

潮牌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收藏的门槛,以 Supreme 部分产品为例,这样的价位也更容易吸引到买家和收藏者:

Stern Pinball 弹珠机的发售价为9600美元(约合人民币6.65万元),发售当日在十秒内被抢购一空,最后苏富比以56.25万港币(约合人民币49.8万元)成交,成为本次拍卖最高成交拍品;

Everlast 沙袋的发售为398美元(约合人民币2760元),当前eBay的价格超20万人民币;

Supreme 在2000年召回的非官方授权的 Louis Vuitton 印花滑板,最初的零售价为60美元,当前ebay的价格超30万元

苏富比电子商务环球业务主管 NoahWunsch 指出,以潮牌为主题的拍卖会或其他活动,是为了让各类藏家在苏富比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随着收藏品门类的规模、以及对于收藏认知度的增长,能够准确识别并且培养藏家的专属社群很重要…正如这两次 Supreme 的专场拍卖,都帮助我们结识了更多优秀的藏家和他们杰出的个人收藏。”

这次 “The Supreme Valut:(1998-2018)系列”收藏者 Yukio Takahashi,就可以看做是苏富比成功吸引到的一位藏家。

当被问到为何选择苏富比?Yukio Takahashi坦言:“正如苏富比在2019年香港春拍中“NIGOLDENEYE”的专场拍卖中所展示的那样…在苏富比完成拍卖,为我的收藏画上完美句号,没有比这更好的与自己收藏告别的方式了。”

Yukio Takahashi 的收藏经历颇具代表性:“2004年读高一时,我沉迷于滑板文化,又生活在纽约,在当时十分仰慕的一位朋友的介绍下了解到 Supreme 品牌,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使得我从14岁起就开始了对 Supreme 的执着热爱。”

Yukio Takahashi 这样对《华丽志》介绍自己的 Supreme 收藏之旅:“刚开始五年,我的 Supreme 收藏都是手边现有的,直到2011年,才通过Supreme 藏家网站 Strictly Supreme 正式走上收藏之路。我从附近收藏 Supreme 的人那里买了篮球、棒球手套等,我第一次网购 Supreme 是在2012年。”

Yukio Takahashi 告诉《华丽志》,自己收藏 Supreme 近10年,在这期间,自己曾收到无数极具吸引力的盛情邀请与出价,但最终他都因为收藏还不够完整而拒绝了对方,这次是苏富比主动找到了 Yukio Takahashi 并提出邀约的。

Noah Wunsch 是苏富比负责电子商务环球业务的主管,他说:“我们通常会顾及到藏家的定位,在哪里可以找到他们。”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场 Supreme 的拍卖都是通过网上专场的形式完成的。

Noah Wunsch 指出:“对于创新收藏品类的拍卖,我们通常会与数字化生活的原生受众,即那些更喜欢在线上竞价的奢侈品收藏受众沟通,以确保对他们而言,我们的线上拍卖是一个杰出的收藏竞价平台。”

Noah Wunsch 指出,苏富比在线上拍卖领域的创新主要分为两个方面:技术、品牌。

技术方面包括内部线上拍卖引擎、拍卖技术的创新。今年早些时候,苏富比发布了优化后的移动端竞拍平台,目前已有大量的藏家通过app进行线上竞拍。苏富比此前还发布的电视应用,而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领域,苏富比制作了“走进超现实主义作品”的系列app。

此外,苏富比近年来还不断加强在技术领域的投资,2018年相继收购了艺术品数据工具 Thread Genius,及在线装饰艺术市场 Viyet。Thread Genius 的人工智能技术能为艺术品建立详细的数字资料,并通过数据分析来为藏家提供丰富的艺术品信息和推荐。

苏富比2018财年财报显示,线上拍卖销售总额达2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14%。

Noah Wunsch 表示:“我们通过拍卖上的创新与全球受众对话,并精准捕捉到他们的想象力。我们也将继续在全年的计划中,拓展拍卖作品类别的创新。”

未来,苏富比会依据收藏趋势,推出各种各样创新的网上专场拍卖会,如 Berluti、Rimowa、罕见的汽车和 Hermès(爱马仕)收藏的拍卖等。

在喜爱流行文化的年轻一代成为各领域追捧对象的现在,老钱(Old Money)最爱的拍卖行通过一系列吸睛操作缩短了与新贵们之间的距离,是其在年轻化战略部署走出的重要一步,但原本小众定位的潮牌是否真的能成为艺术拍卖领域的常青树,还是只有 Supreme “一枝独秀”,仍旧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受访者简介:

寺濑由纪(Yuki Terase)

寺濑由纪2011年加入苏富比,成功策划多场白手套拍卖,2018年1月被正式任命为亚洲区当代艺术部主管,负责苏富比在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区,以及西方当代艺术的拍卖与私人洽购业务。加入苏富比之前,寺濑由纪曾在摩根士丹利任职。

Noah Wunsch

Noah Wunsch 2017年2月加入苏富比出任市场营销和数字战略总监,一年后升任全球市场营销和数字战略副总裁,还兼任 Thread Genius Team 的总经理,2019年1月出任电子商务环球业务高级副总裁。

在加入苏富比之前,Noah Wunsch 为多家杂志、数字媒体公司及初创公司制定和运营业务开发战略,如被 Dropbox 收购的 Verst。目前,Noah Wunsch 还在运营个人家族的艺术基金会 The Wunsch Collection,专注于当代设计。

丨图片来源:苏富比

来源:华丽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