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藏家痴狂世界名画

2014-11-26 08:35 来源:理财周刊 阅读

  文/艾祥

  日前,备受瞩目的梵高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以6176.5万美元成交,而这仅仅是众多纽约拍卖市场上“重磅炸弹”中的一件。而马奈、贾科梅蒂、莫迪利亚尼、安迪·沃霍尔等众多名家的精品之作,将使全球艺术品市场参与者的眼光聚焦在纽约。

  梵高名画高价成交

  日前,备受瞩目的梵高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以6176.5万美元成交(约合3.77亿元人民币)。据悉买家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国内艺术品市场经历了前些年的亿元天价之后出现整体回落的情况下,王中军在海外市场上花费近4亿元买一幅画,自然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议论。

  在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花费上亿元购买一幅画,王中军并非第一人。一年之前,大连万达的董事长王健林花了1.72亿元买下了毕加索的名作《两个小孩》。而据佳士得的统计,在2013年,中国买家在佳士得全球的销售金额中贡献了22%,购买金额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62%。我们应该看到除了传统的中国艺术品之外,中国藏家对于西方主流的印象派以及当代艺术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俏江南的创始人张兰今年5月在佳士得拍卖会上花费的金额高达3000万美元。

  对于中国富豪对西方艺术品的“痴狂”,许多人都将其与当年日本企业家在经济泡沫巅峰时期对于西方印象派追捧相提并论。其实,就当前的情况下,这些富豪的投资究竟是炫富,还是有其他目的,我们并不能马上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但正如在日前举行的华人收藏家大会开幕式的主题论坛上,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发出的呼吁:“华人的收藏家,要有一种世界的眼光,这种世界的眼光会给我们后代造福无穷,正因为我们的前人由于种种局限,可能缺少这种眼光,或者虽然有这种眼光,但是因为中国没有能力,那么今天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了。”王中军等新一代中国收藏家强势进入西方的艺术品市场,并买走了顶级的西方主流艺术品,至少说明了我们的藏家已经逐渐开始有了世界的眼光,而不仅仅限于中国的艺术品。

  未来谁主沉浮

  在纽约的拍卖市场上,印象派和现当代艺术是一个整体,这主要是因为印象派被称为西方现代艺术的起源。而在纽约拍卖市场上,当代艺术的拍卖也会引起藏家的关注。在今年5月的拍卖市场上,佳士得当代艺术拍卖总成交7.45亿美元,创历史上拍卖会的最高成交纪录。最高拍品是巴尼特·纽曼的作品,以8420万美元成交。美国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于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两件作品《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三联肖像》以及《马龙·白兰度四联肖像》于11月现身于纽约佳士得拍卖行,分别以8190万美元和6960万美元成交。这样的价格也是受到了沃霍尔作品《银色车祸》11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1.04亿美元成交的激励。

  来自ArtPrice的报告显示,2013年至今,是全球当代艺术拍卖史上的最佳年份,当代艺术年度总成交额、价格涨幅及最高单价均刷新了纪录,10年内全球当代艺术市场规模增长了1078%。2013年12月12日纽约佳士得夜场上,杰夫·昆斯的巨型作品《气球狗(橙色)》以3885万欧元落槌价成为当今最贵的当代艺术品。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显示出市场的偏好正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主要还是参与群体较以往更加年轻,且来自新兴市场的参与者比例越来越大有关。这些初入西方拍卖市场,特别是纽约的藏家,他们对于已经建立了完整价值体系的印象派兴趣并不是很大,只是作为一种保值的工具,而对于现当代艺术来说,由于市场整个话语权并未完全建立,其中还是有着巨大的价值空间,因而投机性更强,也更适合这些藏家来寻找到自己的话语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