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香港苏富比春拍300件珍品 再现宋代珍藏瓷器

2014-03-03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鎏金铜菩萨坐相估价三千万至四千万港元

鎏金铜菩萨坐相估价三千万至四千万港元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苏富比继两年前,以一件瓷器,拍出两亿天价之后,今次春拍再现宋代珍藏。苏富比“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2014年春季拍卖会”,将于今年4月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昨日举行的传媒预览中,一件珍藏更是逾40年来首次曝光,预料成交价逾6000万港元。

  本次苏富比“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2014年春季拍卖会”,将呈现近三百件珍品,包括北宋定窑瓷器、英国古董收藏家Speelman雅藏鎏金铜造像、元代以降青铜器、洪氏珍藏明清家具、抱一斋珍藏中国漆器等。

  其中,昨日展示的北宋定窑珍品,曾被知名收藏家克拉克夫妇(Alfred and Ivy Clark)珍藏,随后又于1971年,由传奇骨董商以4.9万余英镑于伦敦苏富比购去,此后珍藏在其家中逾40年,再未公开展览。

  此件珍藏品为八瓣花式,器形端庄,在器形上有两点特别之处,其一,作为直径达22公分的定窑,尺寸不小,却没有圈足,非常特别,苏富比中国及东南亚区董事沈恩文说:“我们遍查两岸故宫珍藏,都没有发现一模一样的器形”;另外,每一瓣大小相若非常工整,同时轮廓分明,棱角处甚至可以说得上锋利,可见手工难度之大。

  再从碗内纹饰来说,定窑之美美在大简若繁。内划花线条流丽生动,釉面柔润,色呈牙白悦目,聚处若泪痕而色略深,久历千年风霜,朴淳如昔。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Nicolas Chow)表示:“定窑自古乃属中国名瓷之列。该品清雅脱俗,乃拍卖史上最出类拔萃的宋瓷之一,更是存世定瓷中最技臻艺绝的佳器”。

  以“宋代五大名窑”而广为人知的定、汝、官、钧、哥瓷器,是历代藏家的心头好,沈恩文表示,是次定窑瓷器估价6000万,与两年前拍出天价的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汝窑,估价相若。在存世数量上,昙花一现的汝窑自然最少,不过定窑亦稀有。“而这一件器形独特、手工精美、装饰繁复,不可小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