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大数据里的2019春拍市场:现当代艺术板块逆势上扬

2019-09-17 10:1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随着立秋节气的飘然而至,国内拍卖行的春拍也暂告一段落,忙碌的艺术行业从业者已经开始了秋拍的征程。回顾春拍,有人赞叹有人唏嘘,而数据则客观的呈现了每家拍行当本季的成绩单。

在近几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调整中,书画和瓷杂板块都有不同程度的起伏变化,唯独现当代艺术板块强势上扬。2019年上半年,现当代艺术拍卖总成交额达40.92亿元,同比上涨10.39%,份额占整体市场的20%,占比创历年来新高。为何现当代艺术可以迎来春天?

图C-1 2014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现当代艺术板块市场份额占比图

2014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现当代艺术板块市场份额占比图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

统计时间: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

这大好的发展势头主要得益于年轻一代新晋藏家群体不断地进入艺术市场,并深度参与到拍卖市场当中。他们的消费观念、审美标准都与上一辈的藏家大相庭径。由于现当代艺术更具亲近性,符合年轻藏家的收藏品味,且从价格、保真、和展陈上来说,这一板块都更适合新晋藏家入手。

此外,现当代艺术板块的成交额能够保持持续上扬,最大的功劳是来自香港市场的重要贡献,且其贡献度仍在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港澳台地区现当代艺术的成交额达29.46亿元,占据整个板块的72%,同比增长10%。在现当代油画榜单TOP20中,在香港地区成交的占据了16件,足以见得香港市场的重要性与贡献度。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市场的交易中心,拍品呈现更为丰富,由“泛亚化”向“全球化”推进的多元市场中,买家群体数基数较大,层次更多样,其资金量也巨大,且受单一方面因素的制约较小。再加上几位市场明星的持续发力,所以,香港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反观内地市场,由于缺少海外藏家的参与,拍品选择方向上也只能以本土藏家的审美趣味为主,尽管也有少量向海外拓宽的尝试,但收效并不很好。

图C-2 2019年上半年,现当代板块各地区成交额占比

2019年上半年,现当代板块各地区成交额占比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

统计时间: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

在价格成交方面,上半年现当代艺术板块中千万元级别的高价作品对市场的支撑作用表现得尤为明显。在TOP100榜单中,现当代艺术板块上榜33件,其中,超过亿元人民币成交的有2件,5000万至1亿元的有9件,同比增长50%。从成交的价格区间变化来看,反映了现当代艺术的价格有渐进的增长,尤其体现在二十世纪经典油画板块方面。引领风尚的赵无极、吴冠中,在当代艺术的剧烈调整中,依然保持了强势的明星艺术品的价位和流行性。

图C-3 2018年-2019年上半年,10万以上现当代艺术品价格区间数量对比图

2018年-2019年上半年,10万以上现当代艺术品价格区间数量对比图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

统计时间: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

尤其是赵无极,在经过2018年的全面爆发后,“赵无极热”在拍卖市场中一直处于霸屏状态。本季赵无极作品上拍94件,成交71件,成交率75%。17件作品超千万元人民币成交,其中1件超亿元成交,5000万至1亿元的有7件,1000万至5000万元的有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更胜一筹。其中,赵无极的《三联作1987-1988》在佳士得香港以1.537亿元人民币成交,领衔本季春拍市场。在本季现当代艺术TOP10榜单中,赵无极占了7件,如此傲人战绩,分外惹眼。

另外,根据赵无极作品近十年的交易数据显示其流拍量较低,这也反映出赵无极作品的供求关系,无论市场上有多少赵无极作品委托,买家们都将追捧竞买。而且随着被委托的作品越来越有限,那些上拍的作品价格将会持续走高。从赵无极个人油画指数可见,2019年春拍赵无极作品成交均价不仅比2018年的还要高,而且比以往任何拍卖季的均价都明显高,这也说明在今年成交均价方面会有一个质的提升,我们拭目以待。

图C-4 2009年-2019年,赵无极作品拍卖上拍量与流拍量对比

2009年-2019年,赵无极作品拍卖上拍量与流拍量对比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

统计时间: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

图C-5 赵无极个人油画拍卖指数

赵无极个人油画拍卖指数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

统计时间: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