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石材跨界:一举进入艺术界

2014-02-14 09:13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阅读

  钢琴音乐会加酒会,在2013年终的一场答谢晚会上,李家豪以主人的身份,在自己的大石。馆(广州),与来自领事馆、商界、高校、设计界、艺术文化圈、媒体界等约150位嘉宾觥筹交错,分享过去一年的成绩。

  作为EMG(雅伦格)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家豪很享受现在的状态。EMG集团成立于2000年,10余年来,一直从事石材生意。2009年,李家豪与公司高管们决定转型,他们想要按照自己向往的方式做石材。

  EMG所处的传统石材行业之前是这样分工的:由矿山勘探挖石,加工厂打磨处理,后由交由贸易商进行交易。需求方——地产商通常将石材采购外包给装修公司,由装修公司负责现货市场选材,并完成交货和施工。

  由于国内的石材品种多,供过于求,且没有行业标准,在现货交易中,定价权几乎全掌握在装修公司手里,价格成为最主要的采购标准。地产商与供应方矿山之间由于信息被阻断,缺乏有效的信息共享,导致价格不透明,也无法实现上、下游的协同。石材交易一直处于“散、乱、差”的状态,缺货、工期延误、质量欠佳等问题非常普遍。

  “整个产业的风气都是贿赂、吃吃喝喝,红海竞争,我们觉得非常不舒服”,李家豪说,他决定从一个赚取差价的贸易商,转型为产业链整合者,为业界提供大理石开发、销售和信息咨询服务,且为石材增加点“艺术味”。

  艺术跨界

  2010年1月,EMG投资300万元,在广州红专厂艺术园区内,将一座老厂房改造成了以文化艺术为诉求的EMG大石。馆,既向公众展示含有设计元素的石材艺术品,又鼓励多种艺术形式的碰撞与融合。

  “石头并不是简单的材料,它已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一个可承载文化、艺术、生活、理念等所有东西的载体”,李家豪说,当时他们建造EMG大石。馆的目的,就是希望重新定义人与石头的关系,并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艺术家、设计师、商界精英等提供一个跨界交流的平台。

  事情的进展速度远远超过李家豪的想象。

  2010年5月,EMG大石。馆就因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先后登上世界权威设计杂志《DOMUS》、荷兰著名建筑杂志《de Architect》的封面报道;8月,它又应邀参加了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展;10月,这里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瑞士与德国艺术家联展;12月,时尚传媒旗下的《男人装》杂志又在EMG大石。馆举办为期10天的“2010《男人装》中国式性感当代艺术展”,吸引了众多艺术圈、设计圈、时尚圈的名人到场。

  紧接着,2011年,EMG大石。馆在北京和上海的艺术空间相继成立,形成了一个辐射全国的开放、多元的文化交流平台。2012年,EMG在威尼斯设立大石。馆,用于资助成立EMG大石。馆意大利艺术文化基金,促进中国与世界在文化、艺术、建筑、设计等领域的交流。目前,EMG大石。馆保持着每月平均一场活动的节奏,自开馆以来,多次举办各种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跨界艺术交流让李家豪“整个世界一下子全打开了”,给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理念、新想法和新资源。“接触交流让我们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吸收了很多新元素”,李家豪说。

  定制矿山

  无论走到哪里,李家豪都喜欢与人分享EMG跨界艺术平台的精彩片段。实际上,这件看似与生意无关的事,从未离开他石材的主业,这为EMG集团的另一个平台——EMG北纬二十三石材积累了大量资源。

  成立于2010年的EMG北纬二十三石材是一家新型的石材交易平台,借助这个平台,矿山可以根据客户和项目的要求进行开采;同时,房地产商可通过该平台定制矿山。

  “设计师总是希望与众不同,房地产商总是要最经济、最容易操作的,矿山则是希望生产出来的石材全部卖出去”,李家豪认为,EMG北纬二十三石材“现货+期货”的交易模式可为各方提供一个实现各自利益诉求的生态圈,在这里,矿山可更好了解地产商的需求,按需生产,控制降低库存;设计师可实现与地产商和矿山之间更好的沟通;地产商不仅可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保证质量,并准时交货。

  要成为一个产业链整合者,EMG北纬二十三石材首先要解决传统石材行业的两大问题:其一,缺乏标准;其二,信息不透明。这需要设计师、开发商、加工厂及矿山各方之间的协同与配合。

  借助EMG跨界艺术平台,李家豪结识了众多艺术家、设计师、院校专家及政府人士,也带给EMG更多合作机会,加之过去10年的积累,EMG北纬二十三石材已逐步完成设计与矿山两张网的基础构建,将全球30多个长期合作的矿山、约200家设计公司和50家房地产商纳入到了自己的平台上。

  EMG北纬二十三石材则通过提高整个交易链条的效率而获取收益。“房产商用传统模式采购,我们用新型模式采购平均可节省15%-20%。节省的部分,房产商拿80%,我们拿20%,我们基数大,收益足够平台生存”,李家豪称。早在2010年,EMG北纬二十三石材就已实现2000多万元的盈利,2013年,整个EMG集团内部已经有60%—70%的业务通过新交易模式完成。

  按照李家豪的计划,待“现货+期货”的模式成熟后,EMG北纬二十三石材将推出矿山定制的高级版本,即“矿山产权交易”,针对单一矿山进行整体打包出售,或者一定年限的经营权出售。

  对于李家豪而言,当下最要紧的,就是说服更多产业链的相关者接受并采纳新的交易模式。“模式转换的速度可能会更快,”李家豪预测,“2014年是有收成的年份,2015年将会是爆发的年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