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关停、延期或坚持:各国艺术界如何应对疫情?

2020-03-16 16:18 来源:新京报 阅读

当地时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从特征上可定性为“全球大流行”(Pandemic)。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新冠病毒已在全球118个国家扩散,疫情在欧美多国的蔓延,也必然波及艺术界。

TEFAF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提前闭幕

第33届TEFAF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现场。
第33届TEFAF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现场。

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TEFAF)

创办于1985年,是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顶级,也是欧洲资格最老的艺术博览会之一。每年3月在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小城举办。

因一参展商感染新冠病毒, 2020第33届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简称TEFAF)于当地时间3月11日提早结束。原本计划持续至3月15日的展会出现其历史上的首次提前闭幕。

这个决定在一位参展商新型冠状病毒检验呈阳性之后的数小时内确认。TEFAF官方网站上通告称,这位被确诊的参展商于3月5日至3月7日在展会现场,期间并未表现出任何症状。3月8日,该展商离开马斯特里赫特市,3月9日,在他返回意大利后才测出感染新冠病毒。

在关于提前闭幕的声明中表示:“近期在马斯特里赫特附近地区的疫情使我们越来越担心,我们不再认为按照计划继续举办展会是一件合时宜的事情。”同时他对参展商在这种空前情况下的支持和信任。马斯特里赫特市长补充道:“我们意识到新型冠状病毒在各个参展商的祖国和我们周边肆虐的情况引起许多焦虑,只有我们关注到这些担心才是正确的。”

此次博览会于3月5日开幕,已接待了近70000名观众。尽管马斯特里赫特市的卫生机构(VRZL/GGD)评估认为,鉴于该参展商在展会期间并未显示出任何症状,不会对展会的观众和工作人员带来健康风险,TEFAF可以安全地继续进行。但鉴于荷兰和周边国家的疫情形势不断加剧,TEFAF官方还是宣布本应持续至3月15日的博览会提前4天结束。

意大利全国封锁,艺术机构、艺博会大面积暂停

意大利在3月9日晚间宣布将隔离措施扩大到全国,此前,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就要求关闭意大利全国所有博物馆和大型遗产型景区直至4月3日,上周,筹备数年的拉斐尔逝世500周年大展在罗马奎里纳雷博物馆(Scuderie del Quirinale)揭幕,展期原定至6月2日,却在3月8日紧急喊停。

梵蒂冈博物馆(Vatican Museums)、罗马的博尔盖塞美术馆(Galleria Borghese)和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Uffizi Gallery)均处于闭馆状态,包括米兰Prada基金会(Fondazione Prada in Milan)和Pirelli Hangar Bicocca等私人博物馆也都受到影响。

位于威尼斯的 Fran?ois Pinault私人博物馆、葛拉西宫(Palazzo Grassi)、海关大楼博物馆(Punta della Dogana)同样闭馆,并且取消了所有活动。

艺博会和双年展等大型人员聚集活动也陆续宣布改期,计划四月举办的米兰艺术博览会(Miart)推迟至9月10日至13日举办,米兰艺术周(Milan Art Week)将于9月7日揭幕,组织方表示他们正在与展会的各个利益相关者商讨重新定制所有相关活动的时间表,包括一场将在米兰特鲁萨尔迪基金会(Fondazione Nicola Trussardi)举办的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展览。

在意大利北部地区出现感染病例并封锁之后,米兰家具展就宣布将4月的活动延迟至6月中旬,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延期至8月揭幕,展期从半年缩短为3个月,此次双年展主题为“我们将如何一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

原计划于5月揭幕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延迟至8月揭幕。
原计划于5月揭幕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延迟至8月揭幕。

柏林关闭所有博物馆,政府承诺对文化机构和艺术家提供资金支持

3月13日起,德国首都柏林将关闭所有博物馆和文化机构,包括影院及音乐厅等,闭馆时间至少持续至4月20日,但目前德国其他城市博物馆大部分仍在开放。3月8日,德国卫生部明确规定所有超过1000人的大型活动均须取消,致使艺术市场的大型活动也面临挑战,科隆国际艺术博览会(Art Cologne)宣布将展会从4月推迟至11月举行。柏林画廊周(Berlin Gallery Weekend)则将按计划在5月1日揭幕,但其大型贵宾活动将推迟至9月举办。在取消和延期热潮之后,艺术界的暂停键在各国渐渐按下,艺术界也开始作出反应,德国文化部长莫妮卡·格吕特斯(Monika Grütters)承诺政府将对在疫情中生存受到威胁的文化机构和艺术家提供资金支持,以此来弥补疫情引起的访客数量下降和无法举办大型活动所造成的部分损失。

美国多地电影节取消或推迟,将造成经济损失和失业

原定于4月15日至26日在纽约举行的第19届翠贝卡电影节因新型冠状病毒暴发而推迟,新的举行日期还没有宣布。电影节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简·罗森泰表示:“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我们成立了翠贝卡电影节,作为治愈社区创伤的一种方式。我们决心团结起来克服恐惧和焦虑。在关心我们社区的同时砥砺前行,这是我们的DNA。但为了避免新冠病毒更一步蔓延,纽约州州长已宣布禁止500人以上的集会。基于此,我们做出了艰难的决定,推迟举办本届翠贝卡电影节。我们致力于确保公众的健康和安全,同时也支持我们的朋友、电影制作人和故事讲述者,他们把翠贝卡作为向观众展示他们作品的平台。所以我们也会尽快公布新计划。”

翠贝卡电影节由美国电影制片人简·罗森泰以及著名演员罗伯特·德尼罗发起并创办,是和圣丹斯齐名的北美独立影展,每年4月在纽约举行。今年电影节有来自33个不同国家的124名电影制片人参与了叙事长片创作单元,其中有95部全球首映的影片,包括首映之夜的纪录片《摇滚总统》,德鲁·巴里摩尔主演的《替身》,派拉蒙的动画大电影《海绵宝宝:营救大冒险》等。另外,电影节原本还计划放映2000年4月14日上映的《美国精神病人》,纪念该片上映20周年。

差不多同一时间,在得克萨斯州举办的西南偏南电影节(South by Southwest Film Festival,简称SXSW)被取消。“根据公共卫生部门的建议,经市政管理人员协商后,我们决定宣布取消今年的西南偏南电影节(SXSW),这无疑是一次灾难。”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市长史蒂夫·阿德勒(Steve Adler)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表示大会的取消是“不幸的”。

奥斯汀市公共卫生部临时医疗指挥官兼卫生局局长马克·埃斯科特(Mark Escott)指出,取消西南偏南电影节(SXSW)主要考虑到此次活动的规模以及人与人之间亲密接触的几率,担心与会者将病毒从受灾地区带到奥斯汀市。同时,他一直敦促公众不要惊慌,要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例如勤洗手,生病时待在家里不要外出。

西南偏南电影节(SXSW)

创立于1987年,2019年吸引了约4174000人参会。根据统计报告,有26%的观众来自美国以外的105个不同的国家。该电影节主题涵盖电影、音乐、数字品牌营销、环境可持续性和科学技术等,时长通常持续两周。

西南偏南电影节(SXSW)标志。
西南偏南电影节(SXSW)标志。

西南偏南电影节(SXSW)

官方网站也发布声明,表示他们将遵守政府的指令。“我们很遗憾地告诉大家这个消息,这是电影节三十四年来,首次不能在三月举办。不过,‘精彩必将继续’(The show must go on)已经融入到我们的基因里,我们正在努力解决这个从未有过的突发情况。”组委会正在考虑重新安排时间表,以及“从SXSW EDU开始,尽快提供虚拟SXSW在线体验”。据悉,该决定是在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Twitter等主要参与者宣布退出西南偏南电影节后做出的。

此外,由于西南偏南音乐节在今年的音乐节取消后将面临数千万的损失,西南偏南的公司将至少裁员50人,占其全体员工的三分之一。据说全职员工大约有175名。根据《纪事报》的报道,这些损失打击了全体员工,从在公司工作仅几个月的人员到在SXSW工作超过10年的人员。该报称,离职人员将获得遣散费。预计奥斯汀的旅游业务也将因取消而遭受重创。

法国戛纳电影节正在迅速制定应急措施计划,以保证电影节顺利进行

随着疫情的蔓延,全球电影从业人员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恐怕是法国戛纳电影节是否能够如期顺利举办。

电影节的一位发言人在周三(3月11日)表示,目前他们打算缩小活动规模,限制观众在礼堂和其他电影节场地的人数做准备,这些准备将有助于绕过1000人的限制,虽然禁令实际上在4月15日,也就是戛纳电影节举办日期之前就会到期,但以目前欧洲疫情现状,该准备还是得准备,毕竟这禁令几乎注定了要继续保持,甚至更加严格。

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耶里·福茂。
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耶里·福茂。

有一种在组织方看来是可以考虑的选择是控制主影宫的坐席,在那里举行所有的庆功宴和首映活动。卢米埃尔影宫有853个内场和1456个看台座。看起来是足够把起码的电影节流程进行完。但是,不可控的情况依然很多,戛纳究竟会不会延期,还要拭目以待。

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耶里·福茂早些时候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他和他的团队正在继续筹备电影节,希望疫情能在5月中旬之前消退。“我们有一个优良传统,那就是将戛纳电影节作为夏季的第一个标志。为了保持乐观,保持我们的斗志,我们希望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将是第一个歌颂生命、赞颂生活,如获新生般的国际性活动。”

此前,为了控制法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国卫生部长将禁止5000多人在有限空间集会的禁令延长至5月31日。原定于3月30日至4月2日在戛纳举行的国际电视市场

(MIPTV)

活动被取消,但戛纳电影节定于4月16日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还未传出改期的消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