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威尼斯平行展策展人王林:没有收取艺术家一分钱

2013-04-08 09:03 来源:重庆日报 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兰世秋 实习生 李若行)给钱就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日前,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称艺术家交10万元钱,就能“搭”上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中国独立艺术展:未曾呈现的声音》(本报3月27日曾报道)的大船。4月7日,《中国独立艺术展:未曾呈现的声音》总策展人、四川美院教授王林向记者表示,此次展览的所有经费由一家文化公司赞助,参展的157名/组中国当代艺术家并未缴纳一分钱。

  租个场地就要400万元

  在威尼斯办展览真的很烧钱

  “在威尼斯办展览真的很烧钱。”王林对记者说,因为有双年展这个百年品牌,威尼斯已经成为艺术之都,“能接到邀请参展,就是一种荣幸,双年展组委会是不会承担任何费用的。”

  王林告诉记者,《中国独立艺术展:未曾呈现的声音》的经费预算大约为2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场租、作品运输、布展、宣传、制作画册、组织现场学术活动等。

  “威尼斯的物价很高。”王林说,仅是此次展览的场地―― 一间废弃的军械库的场租就是近5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00万元。

  王林表示,此次平行展的所有费用由一家文化公司赞助,并没有如网友说的那样,每个艺术家收10万元的“参展费”。而该文化公司将免费要缴藏参展艺术家的1-2件作品,作为长线投资汇报。

  有商业机构的介入是否会损害到展览的纯艺术性?

  对此,王林表示,“我们是先通过国内12位知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对国内艺术家进行选择,敲定人选之后,该公司才介入。”

  平行展成中国人的狂欢?

  多到国际舞台去交流是好事情

  记者了解到,包括《中国独立艺术展:未曾呈现的声音》在内,今年将有10多个中国当代艺术平行展同时出现在威尼斯。

  “2013年或将成为威尼斯双年展百年史上的一次转折,因为百年来从未出现过如此规模空前的中国人的狂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艺评家这样说道。

  这是否说明中国当代艺术展平行展的含金量不高?

  就此,王林告诉记者,申报2011年平行展时,威尼斯双年展共收到5000多份来自中国的申请,最终,组委会只授权批准了100多个展览。

  本届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中央美院副教授王春辰向记者介绍,威尼斯双年展由两个主要部分组成:国家馆和主题展。“如果有个人、艺术团体或艺术机构在威尼斯双年展期间想组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或展览,可以向组委会申请举办,这就是‘平行展’,它与国家馆和主题展的运行方式不同,但也是双年展现场的丰富活动。”

  王春辰表示,会有这么多中国的平行展出现在威尼斯,是威尼斯双年展开放的结果,“中国艺术家多到国际舞台上去交流,是好事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