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解密威尼斯平行展乱象:谁为艺术家买单

2013-06-28 10:08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赵妍 阅读

解密威尼斯平行展乱象:谁为艺术家买单

解密威尼斯平行展乱象:谁为艺术家买单

  “就像学生乐于留学国外大学镀金一样,很多中国艺术家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也不过是把它当成镀金的参展经历。”对今年中国艺术家扎堆威尼斯双年展,上海一民营艺术馆的负责人张明繁(化名)并不感到惊喜。在他看来,参展人数剧增不能说明中国艺术国际地位的提升,反而揭示了当下中国艺术界的浮躁。

  从5月末开始,一波接一波的中国艺术家陆续飞往意大利,参加6月1日开幕的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创办于189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且其资历在三大展中排第一,历来以着重先锋艺术著称,被喻为艺术界的嘉年华盛会。

  “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费用不可小觑,动辄以数十万计。一般的艺术家根本无力承担。”张明繁顿了顿,接着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但是,没关系。能参展的艺术家背后都有着大金主。参展能提升艺术家知名度,也是炒高艺术家作品的噱头。”

  时代周报记者历经多方采访,调查了解到中国艺术家扎堆双年展的浮华喧闹背后,深藏着资本欲望的暗流涌动—艺术家、艺术基金、艺术展,三者形成了一套欲说还休的纠结利益链。

  数亿人民币砸进“平行展”

  威尼斯双年展是艺术界的奥林匹克,平行展却属新事物。参展的中国艺术家大半集中于此,这有着更多不同意义的解读。

  自今年威尼斯双年展开幕以来,中国艺术家“扎堆”平行展的新闻便铺天盖地。早在开幕之前,就有人公布了这样一组预测数据:“今年参加平行展的中国艺术家多达360多人,直接耗资近1.2亿元人民币,加上保险、运输、差旅、住宿、机票、旅游、购物等,预计将为威尼斯贡献2.5亿-3.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据时代周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今年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无常之常—东方经验与当代艺术》的展览信息,其中有康剑飞、梁绍基、萧潇、刘传宝、邵帆等30位中国艺术家参展。除去马良、王璜生等数位业内知名人士之外,其他大部分人均名不见经传。

  这30人的规模,不算规模最大的。来自上海的艺术家原弓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披露,他今年参加的《中国独立艺术展:未曾呈现的声音》平行展,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展人数最多的一次海外艺术群展,共汇集了150余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此次展览由中国艺术批评家王林担任总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为中方策展人、批评家Gloria Vallese为意大利方策展人。

  也正是批评家王林,在媒体报道“平行展”泛滥之时,爆出“中国艺术家的参展情结由来已久”的秘密:在申报2011年平行展时,威尼斯双年展的组委会共收到5000多份来自中国的申请,最终只批准了100多个展览。

  此外,此届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总监桑德罗·奥兰迪接手肯尼亚馆的策展人,并选择了陈文令、俸正杰、范勃、何玮明、李日韦、吕鹏、罗灵和刘可小组等8位中国艺术家的七组作品参加肯尼亚的国家馆,展览题目为“再中国”,颇有“曲线”参展的意味。

  中国艺术家钟爱的平行展只是一个诞生不久的新事物,其业内地位还需时间证明。“2009年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时,平行展开始出现了。它的出现是威尼斯双年展近些年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一位曾参与过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他介绍,从组织和结构而言,威尼斯双年展分为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国家馆和主题展。除此之外,若有个人、艺术团体或艺术机构想在威尼斯双年展期间举办文化活动或展览,可向双年展组委会提出申请,在得到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和主席以及艺术、建筑部门的艺术总监批准以后,才能实施,才能使用威尼斯双年展的logo,即成为所谓的“平行展”。

  平行展的规模有大有小,有的甚至小到是个展,产生的一切费用,包括场租费,均由申请方独立承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