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达利所绘名媛肖像将亮相苏富比拍场

2013-01-29 09:16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萨尔瓦多·达利所绘的具有讽刺意味的莫娜·俾斯麦肖

  萨尔瓦多·达利所绘的具有讽刺意味的莫娜·俾斯麦肖像。 Art Digital Studio/Westimage 供图

  她住在纽约第五大道及巴黎塞纳河畔的联排别墅里,拥有长岛的地产、棕榈海滩的海滨别墅,还不忘在卡普里的提比略皇帝宫殿废墟旁建别墅。她经常被称作世界上着装最漂亮的女人之一,受到巴伦西亚加(Balenciaga)、明波切(Mainbocher)和纪梵希(Givenchy)的盛情款待,频繁出现在《Vogue》杂志的页面上。

  因此,为什么莫娜·威廉姆斯(Mona Williams)——美国当时的首富的妻子——在这件画作中,穿着残破的黑色长裙呢?

  答案藏在这位艺术家的名字中——萨尔瓦多·达利。“我想,他是在寻找乐趣,”苏富比超现实主义艺术专家塞缪尔·瓦列特(Samuel Valette)说。此次苏富比,将销售这张1943年所作、并首次出现在市场上的重要肖像。

  威廉姆斯,富豪哈里森·威廉姆斯的遗孀,后来嫁给了德国大臣奥托·冯·俾斯麦(Otto von Bismarck)的孙子。这幅油画的出售,是为她在巴黎所建的莫娜·俾斯麦美国艺术与文化中心筹款,以加强法国与美国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关系。

  该基金会的执行董事埃迪·麦克唐纳(Eddie McDonnell),希望其销售可以“给项目发展创造奇迹。”

  通常,都是由塞西尔·比顿(Cecil Beaton)为穿着华丽的俾斯麦拍摄。而且,科尔·波特(Cole Porter)也曾在其作品《红与蓝》(Red,Hot and Blue)中写道:“我不关心哈里森·威廉姆斯太太是不是城里穿着最好的女人。”这部百老汇音乐剧在1936年由艾索尔·摩曼(Ethel Merman)演出过。

  时装设计师们都热衷于为她做设计。当问及为什么要为她设计服装时,于贝尔·德·纪梵希(Hubert de Givenchy)说:“因为她是莫娜·俾斯麦!其实,她知道如何着装、热爱着装。她有着极高的品味,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她非常清楚什么颜色适合她,尤其是配上她那与众不同的双眸。她选择属于她的色彩,对时尚与否十分在意。力求她的相貌和魅力达到极致……她代表了吸引力和雅致。”

  这些优点,使得达利所绘的肖像更具讽刺意味。瓦列特说,俾斯麦选择达利来绘制她的肖像,体现了她的前卫。“对我来说,这幅画是两个在各自领域处于巅峰地位的人物的会面。”

  据说,达利当初画的是俾斯麦的裸体。她气坏了,要求达利为其画上衣服,于是他画了这件残破的黑裙子。俾斯麦显然未被他的讽刺激怒,因为她在生前一直保留着这幅肖像画。

  “这是幅非常完整的作品,其娴熟精湛的技巧十分惊人,”瓦列特说。“作品的品味及细节都动人心弦。”

  这次销售照亮了俾斯麦——这个来自肯塔基州、有过5次婚姻的典型南方美女——丰富绚丽的一生。在她27岁嫁给大资本家威廉姆斯前,她曾嫁给被称为美国最英俊的男人——银行家詹姆斯·布什(James Bush)。他总是喜欢喝酒,而当他喝了几杯以后就会变得很不愉快,这可能就是他们1924年离婚的原因。当哈里森于1953年去世后,她嫁给了俾斯麦的孙子。

  她的晚年是在巴黎的联排别墅和卡普里的别墅中度过的。

  达利的画中充满了典故,可能与俾斯麦的卡普里别墅的故事有关。而达利创作这幅画时,正值他主张他所命名的“偏执狂临界状态”方法的重要时期。在这种方法中,他在自己的身上诱发幻觉境界。

  苏富比为这幅作品所定的估价为200万英镑,而此估价对目前处于上涨趋势的超现实主义艺术来说,是很保守的。此幅作品将于当地时间2月5日亮相伦敦拍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