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高古轩:市场是个问号但我依然乐观(2)

2012-10-23 10:3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凯利·克劳(Kelly Cr 阅读

  克劳: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你们在香港的生意怎么样?

  高古轩:我们在北京和印尼都设立了办事处,但香港还是我们的中心。目前的问题是我没法将巨大的理查德·塞拉的雕塑搬进我们香港的画廊,所以我正在寻找另一个场所,有可能是在仓库区的一块较大的工业场地,而且那里的房租也相对便宜,至少在香港来说是这样。

  克劳:还有哪些新兴市场吸引您?

  高古轩:巴西。我们刚刚在里约热内卢举办了“艺术里约国际博览会”(Art Rio)这是我们所举办过的最成功的博览会之一——远远好于我的预期。我原先对此次博览会持观望态度。因为如果你要在你的日程表上加一个博览会,你就必定会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派遣专员,张罗艺术展品,组织晚宴等等。当然你更需要艺术作品,然而艺术家们却往往总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创作的。但是我打定主意要去里约试试手,结果打出一个“本垒打”。下一站我们可能去圣保罗。

  克劳:画廊业务越来越广有什么负面影响吗?

  高古轩:体力上讲,我感到要如此东奔西走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我想尽量在开幕式上站台,以支持每一个艺术家,但是我不可能前一分钟在香港,而下一分钟到日内瓦。我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我不是在一个奢侈品行业。我卖的是独一无二的产品。我倒是希望我在奢侈品行业,因为那样的话我就可以一个电话打给工厂说:“我再要10000件某某货品。”但是我不行——因为那样的话就不是艺术了,就完全变味了。我想尝试不同地区,但却有时间约束。所以举个例子说我就不打算在印度开设画廊。

  克劳:为什么印度的前景那么黯淡呢?

  高古轩:在伦敦我们有一些印度藏家买我们的东西,但在印度我们的生意却并不好。可能我们的方法不对路,又或许是没有人脉。通常情况下有卖方有买方,那生意自然水到渠成。但这种情况在印度还没有出现。印度依旧专注于它的当地艺术,而那里的博物馆展出国际艺术的次数也不够多。

  相比之下,我们在土耳其倒有一些有趣的藏家,而在中东,我们的藏家群也开始渐渐扩大。眼下藏家大都是王室成员,但是我认为几年后当卢浮宫和古根海姆的分馆在阿布扎比开馆后情况会有所改变。

  克劳:回到美国——这里的市场氛围一下子活跃了不少,这是什么原因?

  高古轩:这里的藏家比五年前多了很多。艺术市场永远也不会像美式橄榄球那样火爆,但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来买艺术品,我认为这对我们艺术市场周期变化很大程度上起了缓冲作用。在最最艰难的萧条期,你到处可见收藏家们收手观望,但是你却没有见过艺术市场跌至零点。我们从来没见过艺术市场陷入深度衰退,顶多是不景气。不过如果有谁期望艺术品会只升不跌,那他明显就是在这一行涉世不深。然而,新加入的藏家却总是能为艺术品价格编织起安全网。

  克劳:那今天我们处在艺术品市场周期的什么位置呢?

  高古轩:很难说。不过我不觉得我们处在泡沫期,尽管泡沫的本质却是让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今年秋拍,拍卖行也将推出一大批三千万美元左右的画作进行拍卖。

  克劳:您的藏家所认可的合理价格区间是多少?

  高古轩:目前只有极少部分人会购买单价一亿美元以上的艺术品,但是我察觉到中端市场的价格正在上扬。单价一千万、两千万美元的作品算中端吗?价格其实已经不便宜了,但眼下确实有很多藏家是在这个价位买入的。

  克劳:您除了艺术市场以外还做其他投资吗?

  高古轩:我没有股票,也从来没有做过。我不懂股票,也向来不喜欢虚拟投资。我有一些做对冲基金的客户问我是否想加入一起做,被我婉拒了。因为我有艺术,这才是赏心悦目、实实在在的资产。另外,我也喜欢将钱存在银行里。当然做艺术的时候我也仍可能犯错,但至少我可以从中学到东西。但如果我在金融市场里犯错,我很有可能再犯第二遍。我坚持做自己熟悉的行当。

  克劳:在您自己的收藏中有哪件是永远不卖的吗?

  高古轩:我收藏的东西基本上都来自我自己经手的艺术家和艺术品,像贾科梅蒂、毕加索和塞拉的作品。但这也是我自己今后养老的一种方式。所以我在家里收藏了很多东西,一般也不会轻易出手,但是我永远都不喜欢说“永不”。

  (作者系《华尔街日报》记者,姜岑翻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