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翰墨长锋六十年》书法展开幕部分真迹亮相

2012-09-30 03:55 来源:新华网 阅读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年举办的许多庆祝展览活动中,8月25日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开幕的《翰墨长锋六十年》书法展,是一个独具特色的书法展览。这里展出陈列了新中国第一代党、政、军,在重要领导岗位上工作的部分老同志们的书法真迹。

    活动的主办单位华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管理者对延安有着特殊的感知情节,父辈有着延安时代的革命经历,他们自己又有着在延安上山下乡的难忘经历。温故知新,在祖国60华诞的前夕,他们创意筹划举办一次独特的展览活动。华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了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来共同举办本展览。为了使观众对老同志们的诗词写作背景有进一步的了解,展览中设置的电视屏幕将播放这些老同志的亲属介绍诗词书法背后的历史故事,披露鲜为人知的历史信息。

    新中国的成立,是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与人民大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个队伍中的人文韬武略、能征善战,几十年的革命征程,积淀了他们凝重的人生经历。挥毫写就的诗作、话语,既有奔放的气势,又有让人叹为观止的胸怀。军队的老将军张爱萍、杨成武、李志民、孙毅、魏传统、李真等,用他们的书法作品回顾了长征艰难悲壮的历程,战役胜利时流露的英武豪情,新中国国防工业取得重大成果时的喜悦之情。作为这些历史事件的亲历者、领导者,让观众观后产生亲临感。新中国今天的繁荣昌盛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坎坷。在我们国家长期建设发展中曾经担负着重要工作,含辛茹苦,无私奉献的许多老同志,彭真、陶铸、楚图南、邓子恢、胡乔木、郑天翔等,把他们对祖国建设的欣喜、寄望,和对革命斗争的感悟都书写了下来,让人观后浮想联翩,深感事业的任重道远。

    书法在中国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源远流长,历代都涌现出著名的书家。沿古不袭古,才能使书法艺术发扬光大。《翰墨长锋六十年》书法展中,老一辈的书法作品,可谓中国书法发展历史中很有份量的一笔。红军书法家、第一届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的书法,已经和新时代的科学技术融合,成为今天电脑字库中的"舒体"。对中国文字文化的研究大家郭沫若先生,他的书体亦以形成了"郭体"的独特风格。自成风格,能书真、草、篆、隶,书法家在本次展览中有一批老同志:楚图南、邓拓、柳倩、于立群、弓彤轩等。诗、书的重量级人物汇聚一堂是本次书法展览的又一显著特点。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孙家正同志为本展览题字,当代的书法名家冯其庸、欧阳中石、李铎、沈鹏、项怀诚、张海、覃志刚、吕章申、王家新为本展览题写的书贺作品,也将在展览中陈列。

    纪念新中国成立60年举办的《翰墨长锋六十年》书法展在北京的展出将在9月6日闭幕,然后到全国其他城市进行巡回展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