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即将开幕

2014-04-17 08:50 来源:搜狐艺术 阅读

  作为闻名遐迩的艺术大家、当代中国艺术的指标人物,黄永玉先生继《黄永玉全集》首发式和“黄永玉九十画展”之后的又一重头戏——“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即将于本周日在北京开幕。记者在本次展览的举办地,位于北京798艺术园区中心区域的圣之空间艺术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布展,以迎接4月20日上午11点的开幕式和下午2点的黄永玉读者见面暨签售会。

  这次别开生面的展览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巴金故居主办,圣之空间艺术中心、美仑美术馆承办,从2013年10月18日起在上海、广州、长沙三个城市巡回展出,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北京站的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展览由“太阳下的风景”、“比我老的老头”、“罐斋二重唱”三部分组成,共展出黄永玉的大量文学创作手稿、文学作品插图、自创文学体裁的“文与画”和与文学有关的绘画、书法、设计等不同样式的作品400多件,所有作品都是围绕着文学展开。本次展览,除了展出的大量作品和珍贵文献很有看头外,九十高龄的黄老鲜少露面,20日将亲自出席开幕式,更会在极少举办的签售会上与读者亲密互动,这些都值得期待。

  2013年7月,湖南美术出版社推出《黄永玉全集》,作为献给黄永玉先生九十华诞的贺礼,全集除“美术编”八卷之外,另有“文学编”六卷;此后又推出了单行本的6卷《黄永玉全集·文学编普及本》;2013年8月,黄永玉的长篇自传体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13年10月,由著名作家李辉编著的《黄永玉的文学行当》、《传奇黄永玉》在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这一系列图书的出版,使得一个更加立体的黄永玉展现在世人面前。黄永玉虽以艺术家著称,但他与文学的渊源颇深,关系密切,并在小说、散文、杂文、诗歌等不同文学体裁方面均有突出成就。黄永玉不止一次说:“文学在我的生活里面是排在第一的,第二是雕塑,第三是木刻,第四才是绘画……为什么我喜欢文学、木刻、雕塑,而绘画摆在最后呢?因为绘画可以养活前面三样行当。”

  本次展览的策划人、作家李辉说:“黄永玉依然充满活力,是个年轻的老头……他是画家,同时也是创作丰富的诗人、作家。黄永玉一生的创作中,是文学与艺术的结合”。这次展览不仅有他青年时代为贺宜、冯雪峰、叶圣陶文学作品创作的插图,也有上个世纪80年代独出心臆的“文与画”作品。这些作品诙谐有趣,富有深意。从他的作品中也可以见出对生活的真实感悟,个性的真切呈现。人们也将从中看到,黄永玉的创作如何将美术与文学融为一体,成为当下文学界独树一帜的一个特例。

  【活动概况】

  “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北京展

  主办单位:湖南美术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巴金故居

  承办单位:圣之空间、美仑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4年4月20日—2014年5月18日

  活动安排:① 开幕式:4月20日上午11:00~12:00

  ② 签售会:4月20日下午2:00~2:30

  ③ “黄永玉的文学行当”论坛:5月17日14:30~16:30

  (故乡:永不枯竭的文学源泉——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暨九十岁黄永玉的文学行当专家论坛)

  地    点:① 开幕式:北京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② 签售会:北京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③ 论坛:北京798“我的文学行当”展厅

  (一)开幕式(4月20日上午11:00~12:00)

  10:30~11:00   嘉宾陆续到场

  11:00~11:02   中南传媒丁双平总经理主持,致开幕词

  11:02~11:05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先生讲话

  11:05~11:08   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小山先生讲话

  11:08~11:10   民间艺人胡武祥先生给黄老献寿星

  11:10~11:15  黄永玉先生讲话

  11:15         来宾自由观展

  (二)签售会(4月20日下午2:00~2:30)

  13:00—13:30   ① 嘉宾陆续到场

                    ② 现场背景播放传统民乐

                    ③ 现场售卖图书、发签名号牌

  13:50          黄老到达大厅休息区,领导陪同

  13:50—14:00   主持人上场,讲解活动

  14:00—14:30   ① 现场有序入场签字

                ② 现场继续售卖图书

  (三)故乡:永不枯竭的文学源泉——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暨九十岁黄永玉的文学行当专家论坛(5月17日14:30~16:30)

  论坛嘉宾: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文学评论家)、梁文道(作家、电视主持人)、杨庆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博士)、韩少功(作家)、毕飞宇(作家)

  另外,请黄永玉先生光临。

  由梁文道先生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

  程序:

  1、梁文道先生简介黄先生多年来与文学的渊源,介绍黄先生的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

  2、杨庆祥博士做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文本解读;

  3、毕飞宇先生从写作者角度谈作品;

  4、李敬泽先生阐释黄先生其人及这部作品在当代文学创作中的独特性;

  5、韩少功先生作为湖南籍作家、黄先生同乡人,谈小说中的地域文化特色;

  6、黄永玉先生发言。

  梁文道先生在每位嘉宾发言后做简短点评及串联。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