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讲-述”两岸美术馆首次联合策划当代艺术展

2012-09-30 03:47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在2006年中国美术馆与台湾美术馆首次合作后,于2009年7月23迎来第二次两馆之间的合作,“讲•述”——2009海峡两岸当代艺术展是双方共同策展、共同选择艺术家,也是首次联合策划当代艺术展览,展览涵盖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同台献展”。

  当今,两岸当代艺术家有什么可以共同讨论的话题?两岸艺术家在语言方式上有哪些共同的文化特征?选择艺术家时作品与展场是否能达成一致的展示效果,是策展人面临的挑战,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买对本次展览对两岸间作品的差异性等等艺术家都表达了各自的艺术观点。

  “讲•述”展览由中国美术馆范迪安馆长和台湾美术馆薛保瑕馆长策展,执行策展人是中国美术馆的研究员徐虹女士和台湾美术馆研究组的潘显仁先生。展览内容分为三部分:历史与记忆、现实与反思、个人经验与公共空间。这几个部分既涉及历史演变、社会状况、文化传统等“宏大”叙事,也体现个体感受、经验及思考的“微观”语态。

  “讲•述”作为此次当代艺术展的主题,它的基本内涵,是基于当代文化背景下的人和人,人和环境关系的演绎和展示。“讲•述”,既有作为“讲”的主观表达意愿,也有作为“述”的客观传达特性;既有“讲述”者,也有“倾听”者。然而在当代艺术语境中,主体和客体、主观和客观之间的关系可以相互转换;往往呈现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生共存,流转变通的状况。

   展览由中华文化联谊会、财团法人台湾美术基金会、中国美术馆、台湾美术馆共同主办,上海文化基金会特别赞助。参展作品包括58件(组)绘画、装置、摄影、影像作品,作为两岸的艺术交流展览,首展已于2009年5月23日至6月28日在台中市的台湾美术馆展出,现在展览移至北京,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中国美术馆印制了精美的展览图录和教育导览手册。展出的每一件(组)作品除了简短的介绍和语音导览之外,公共教育部还组织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向观众进行讲解,并且还将对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分别组织不同项目,邀请艺术家和青少年一起面对面地讨论和动手制作艺术品,组织专家给公众作当代艺术的讲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