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欲填“无底洞”,中国私人美术馆转折进行时

2019-09-26 11:2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很早前,国内就掀起了一股私人美术馆风潮,而私人美术馆的大量出现预示着中国一批具有非常实力的藏家已经到了集体思考“收藏公共化”的阶段。但资金短缺,一直就是私人美术馆的最大短板,这种情况,不论国内、国外,都是一个常态现象。每年因为资金不足而半路夭折的私人美术馆不在少数。

中国现在的私人美术馆多是来自企业或者企业家个人的支持,如北京时代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宝龙美术馆、民生美术馆、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等,但面对长期的巨额投入也会吃不消。经过多年的运营探索,私人美术馆的管理者也并非坐以待毙,不断在尝试各种方式来循环造血。

一个私人美术馆一年要花多少钱?

一家美术馆一年的运营费用大约多少钱?据MoMA2018 年财报显示,不包括购买艺术品的收藏经费,年度运营总支出约为2亿美元。

据Larry’s list 和AMMA 共同推出的首份《全球私热点HoTSpot人美术馆报告》,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调查参与单位回答,他们的年营业预算额在25万- 100万美元之间,有24%的私人美术馆每年营业预算额低于10 万美元,只有4%的私人美术馆的营业预算额超过500万美元。维持一家私人美术馆的花费,无疑是巨大的,现在大部分国内私人美术馆也都是亏损。

很早前,国内就掀起了一股私人美术馆风潮,而私人美术馆的大量出现预示着中国一批具有非常实力的藏家已经到了集体思考“收藏公共化”的阶段。但资金短缺,一直就是私人美术馆的最大短板,这种情况,不论国内、国外,都是一个常态现象。每年因为资金不足而半路夭折的私人美术馆不在少数。

在龙美术馆开馆前,刘益谦和王薇曾经在新浪微博做过一次微访谈,很多人都问到了他们如何才能运营平衡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龙美术馆每年的运营成本预计在500万元左右,尽管刘益谦和王薇身家丰厚,但长期的巨额投入也必定需要合理的运营模式来支撑。王薇说,美术馆将采用门票制,按不同楼层的展厅或联票的形式来收费,票价30-50元不等,当然也有老年票、学生票和免费开放日等类似国立美术馆的常规优惠。美术馆还计划开展艺术教育项目,比如学生寒暑假美术班、老年艺术班、收藏鉴赏班等,这样既能体现公共美术馆的艺术普及功能,也可以解决一部分运营费用。衍生品的开发也将会是美术馆收入的来源之一。

马未都也说过观复博物馆的收入大致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门票收入,其次是提供服务换回的报酬,“因为观复博物馆的名气,许多人找我学习收藏知识,或者希望我们能为他们的藏品提供鉴定,出具证明,这部分服务是收费的”;另外一项则是场租和售卖由展品衍生而来的服装、装饰品、书籍等。

现实困境依然存在

业界人士曾将国内私人美术馆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以今日美术馆、宝龙美术馆、广州时代美术馆等为代表的地产公司主导派;

第二类是以民生美术馆为代表的金融公司系统类;

第三类是以余德耀美术馆、龙美术馆、松美术馆等为代表的私人藏家掌舵型。

整体来看,私人美术馆的收入来源分成四个主要类别:创办人资金、自创收入、捐赠人出资和政府直接补贴。但89% 的美术馆创建人称,他们自己的财富是美术馆的主要资金来源。但要想美术馆能长久地运营下去,仅靠个人资金投入只会是一个“无底洞”。

其实在国内,私人美术馆的自创收入并不理想。门票收入强烈依赖于观众的数量,美术馆的捐赠者大多仍以情怀为主,这样致使美术馆能接受到的捐赠相当有限,尤其对于私人美术馆来说更是如此。而衍生品的利润并不能与故宫这种大IP 相争。据今日美术馆2018 年年报显示,设计商店及文化艺术服务占据美术馆创收的16%,约788 万元人民币。然而,这已经是私人美术馆中相当不错的表现了。要知道文创收益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展览的人气。因此,文创这条路对于目前国内的私人美术馆来说,道阻且长。

今日美术馆2018 年年报

而在西方,赞助人体系较成熟,捐献美术馆充抵税收或者遗产税的做法已经实行。面对巨额的遗产税,很多人选择将财富转化为艺术品,捐赠给美术馆,并且也为美术馆的运营捐赠一些基本费用。如大都会美术馆、纽约时代艺术馆等美术馆的赞助主要来源于个人、企业与基金会三个方面。这样一来,美术馆的收藏丰富了,日常的运营费用也能得到基本保障。然而,就目前中国私人美术馆的现状仍停留在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缺乏。虽然也有像国家美术基金等扶持项目,但一来资金有限,二来流程繁复且等候时间太长,无法照顾到很多实际运营需求。

亟须找到“自供血”之路

背后需要庞大资金支撑美术馆“烧钱”,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在现行的政策环境下外部“输血”条件的改善需要时日,完善内部“造血”功能非常必要。国内外私人美术馆,一直都在探索“自供血”之路,这对国内中小型私人美术馆同样有借鉴意义。

策划“网红”展览

如今看艺术展已经成为大众的娱乐活动之一。一个高人气的展览不仅可以吸引更多人来观展,除了门票之外,还能带动衍生品的销售。以2014 年上海K11 举办的“印象派大师· 莫奈特展”为例,在K11B3层艺术空间里展出了52 件印象派大师展品,展览3个月内观展总人数超过34 万人次,使商场营业额增长30%。整个2015 年,上海K11 购物艺术中心共计吸引了近20 万艺术爱好者进入B3 层美术馆参观各类展览,助其近距离领略艺术魅力,并且在整体实体零售业销售低迷的情况下,保持每月100 万的客流和稳定的商业增长。此外,复星艺术中心举办的“草间弥生: 爱的一切终将永恒”、余德耀美术馆举办的“雨屋”,带来了观展热潮的同时,也为美术馆经营创收。但要注意的是,要平衡“网红”展与学术展览的比例,否则容易矫枉过正。

以藏养藏

向其他机构或个人租借藏品,或售出一部分藏品以购进更好的艺术品,是很多西方私人美术馆获取资金的一条路径。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几乎每年都会从博物馆藏品中选出部分价格比较高的作品出售。不过,这种做法还是基于成熟美术馆极其丰富的馆藏。对于国内成熟的某些大型私人美术馆,这也不妨是一种可行的资金周转方式。

场地出租

通过提供展览场地获取资金是中国私人美术馆的一项独特方式,西方的私人美术馆基本不采取这种做法。龙美术馆就曾出租场地举办过“嘉树堂藏明人扇面书画展”“亚洲画廊艺博会”等,但这种外来的商业性展览或活动就会被外界质疑是否与美术馆自身的定位相冲突,很容易使美术馆沦为地产商的一个赚钱工具。对于国内美术馆普遍采用的出租场地的策略,的确是一条快捷的美术馆生财之道,但也使得非营利性美术馆实则有了盈利机构的性质。难怪王薇都坚持一定要衡量艺术家作品水准才能做,哪怕以经济损失为代价也宁缺毋滥。

联动相关产业

美术馆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能大大促进周边其他产业的消费提升,比如零售艺术空间、购物艺术中心、文化艺术地产、艺术酒店、艺术文化旅游等。嘉德艺术中心的模式或许值得借鉴。嘉德艺术中心力求将展览、拍卖、教育、仓储、艺术出版等艺术产业各个环节打通,建立“一站式”艺术品交流平台,将以前的节点化服务升级成平台化。如此,即便嘉德艺术中心是“负盈利”,也能借助这个平台揽获各个相关艺术环节的资源,用“艺术”来带动旗下其他艺术产业的发展与盈利。

美术馆衍生服务

衍生服务可以包括很多项,教育就是其中之一。前文就提及了龙美术馆有开办学生寒暑假美术班、老年艺术班、收藏鉴赏班等做法,以补贴美术馆的运营。另外,实行会员制(membership) 也是美术馆的常用做法。龙美术馆目前对单个会员收取一年300 元人民币的费用,家庭卡一年600 元人民币。会员制的实施在很多西方私人美术馆也占了总收入的逾10%。

品牌赞助

美术馆本身就是一个大IP,而品牌赞助商的支持对于私人美术馆来说必不可少。2019 年,Dior 将继续赞助古根海姆国际艺术节庆祝晚宴,这将是Dior 连续第七年成为该晚宴的主要赞助商。该晚宴是为博物馆筹集资金赞助而举办的重要活动,同时也是纽约市的重要社会活动,会吸引众多国际上最有声望的艺术商和藏家前来参加。据馆长阿姆斯特朗称,2018 年的晚宴上已经募集到了不止210 万美元。在国内,有前瞻性的美术馆管理人已经意识到品牌赞助的重要性。北京的今日美术馆至今已有逾30 个赞助商,赞助收入一度达到今日美术馆收入的70%。但很多美术馆还在靠创立者的个人实业支持,争取更多外来资本的注入,使美术馆脱离对单个企业的依赖,这样也可以分散美术馆的资金风险。

来源:收藏拍卖九月刊《中国私人美术馆转折进行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