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华君武收藏品再现京城拍场

2012-09-28 02:18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钱松岩 《起网》华君武旧藏

钱松岩 《起网》华君武旧藏

  在京城的拍卖业中,北京中鼎拍卖公司的名家收藏专场素来光彩夺目,尤其是去年秋拍(2009年12月13日)的“华君武艺术收藏拍卖专场”格外引人注目。总共上拍82件拍品,虽然尺幅相对较小,然而名家藏品受到了市场的热捧,全部成交,成为一时佳话。

  被赞誉为“中国当代唯一漫画大师”的华君武先生今年6月13日以93岁的高龄去世后,他的家人再次拿出他的收藏品上拍,以期为将来的漫画艺术基金会筹集善款。

  这次上拍的华君武的收藏品共计27张,依旧是中国现当代艺术名家的作品,其中:

  傅抱石的《深山归樵》,尺寸是0.8平方尺。傅抱石的题款仅五个字“抱石金陵写”,是我为这幅作品起了《深山归樵》这个名字。山水依旧是傅抱石的典型风格,只是画面的下方,画了一个樵夫,扛着少许柴往山下走,意境高远,十分精彩。印章是“往往醉后”,是傅抱石的著名印章。

  还有是李苦禅的手绢《墨笔花鸟集锦》,尺寸27×426厘米,约10.5平方尺,卷首是“菜根香”的白菜起,后面画的是梅花、兰花、葡萄和“英之图”(鹰)。题跋内容为“君武同志哂正,岁在丁已大治之秋,写于首都月坛之侧。时年八十矣。”这是李苦禅晚年的大写意精品,行家们得见此卷,皆呼“难得难得”。

  钱松岩的作品《起网》,构图严谨,人物生动,当是钱先生文革时期的优秀作品,题款为“太湖人民公社渔业生产情况之一,钱松岩作,君武同志正。”

  慕凌飞的《草泽雄风》,画的是老虎,也精彩。慕凌飞是张大千的弟子,笔触细腻,用色讲究。以及宋雨桂的《秋泉图》等,均是难得一见精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