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收藏家因“赏脸”参加CIGE 称藏家面子不能丢

2012-09-28 00:31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罗忠学 阅读

\

 


CIGE博览会现场

  今天下午5点整,第八届中国艺术博览会(CIGE)顺利闭幕。大凡所有的事情到了“第八届”就必须成为名副其实的“八戒”——要么肥的流油,要么就是蠢的像猪。随着东亚各地区艺术博览会的兴起,艺博会之间的竞争也开始如火如荼。这一次在场馆布置上,CIGE显然采取了“经济适用房”的布展方式:过道狭小,空间凌乱,墙壁粗糙……被很多画廊诟病。但是在藏家方面,CIGE的团队请来了一些买家,这些买家为何购买当代艺术品,画廊卖得怎么样?笔者与几位资深藏家聊天并走访了几家画廊。

  笔者从被采访到的画廊的销售成绩来看,很多画廊主表示“80后”艺术家成为了这次CIGE的市场主力。他们的作品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画面清丽,价位不高。价格在10万上下的作品成为抢手货,高价作品鲜有问津者。这就彰显了一个问题:这次CIGE,到底是谁在买?笔者以“私下聊天”的名义采访到了几个市场弄潮儿,得到三个不同的观点,为了不妨碍和他们的交情,隐去姓名,只以“路人”的称呼代替。观点如下。

  路人观点一:炒家抢购原始股。

  随着70后艺术家囤货、拉升之后,很多二线艺术家的作品已经步入一线价格,而炒家们开始从新的原始股入手,开始囤积80后艺术家作品。或者说炒家们早就先入一步,完成了80后艺术家作品的囤货过程,借助艺术博览会(下一步还将借助拍卖公司)造成市场缺货,然后拉高价位,进行新一轮的炒作。

  路人观点二:市场向好,新晋买家范围扩大。

  艺术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宣传力度已经进一步扩大,很多商业巨子、不太巨的子都开始收藏当代艺术。他们一来不懂艺术市场规律,不知道买什么样的作品;二来他们挣钱不容易(路人原话:“一件雕塑能换十万瓶绿茶”),不舍得花,又想让作品升值,于是纷纷从低价位作品入手。这就造成了年轻人作品被抢购,高价位作品只有人问没有人买的状况。

  路人观点三:艺术涛声依旧,面子也能换钱。

  持有这种观点的“路人”属于悲观型选手,他们认为当代艺术市场并没有完全挤出泡沫。CIGE出动所有力量,邀请了涵盖新加坡、印尼、 台湾、香港在内的很多藏家新贵、老贵们晋京参加本次博览会。因为经济、艺术市场本身其他方面的原因,他们并不愿意继续购买更多的艺术品。但是,“藏家”的身份和面子是不能丢掉的,CIGE的面子也是要给的,所以在“赏脸”参与CIGE的同时,游览一下北京,顺便花个十几万,算是给了CIGE的面子,给了王一涵面子,给了艺术界一个面子,也算是给了自己的面子。

\

 

CIGE博览会现场

  偏锋新艺术空间:第一次就不给力

  偏锋新艺术空间一直以来都是参加艺术北京,今年还是首次参加CIGE,他们卖掉了两件梁铨的作品,具体价格不详。王新友表示这个成绩并不满意,相比每次参加艺术北京所取得的销售成绩,CIGE显得非常不给力。在今年1月偏锋新艺术空间参加“艺术登陆新加坡”博览会可谓是王新友所参加的最满意的艺博会。

  程昕东艺术空间:传说中的铩羽而归

  正当别家画廊都在为卖掉了作品高兴欣喜的时候,有传说称画廊大鳄程昕东艺术空间铩羽而归,笔者在其展位现场看到程昕东这次带来的都是小件作品,包括俸正杰、唐志冈等主打牌。

  现场确实没有看到贴“红点”,远在古巴的程昕东也很难想像一件作品也没有卖掉。

  索卡艺术中心:喜忧参半

  对于这次CIGE,萧富元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共卖了6件作品,其中最贵的作品是赵无极的绘画 。今年是索卡第八次参加CIGE了,伴随着CIGE的八年时间,他认为今年是最满意的一次 。但是萧富元也相当多的遗憾,他在现场看到了几个年轻人的作品,本来想买,一犹豫的时间,再回去看,作品已经被贴上红点了。

  杨画廊:第一次的惊喜

  新成立的杨画廊今年是第一次参加CIGE,也是第一次参加艺术博览会,所以他们带来的作品的价位都不高,最便宜的只有1万块,最贵的也就7、8万元一张。不过没想到第一次就给了他们很大的惊喜,他们带来的艺术品全部销售一空,销售量直逼200%!因为还有部分客人现场没有购买到而订购了他们的作品。前面提到的萧富元看上但没买上的艺术家的作品之一就出自他们画廊。

  稀奇小店:很满意很满意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稀奇小店的大名,其实它是雕塑家瞿广慈和向京伉俪开发的艺术衍生品小店,店名是夫妻俩姓氏首字母的谐音。在CIGE开幕的四天里,稀奇小店卖出20多件大件艺术品衍生品,成绩相当可观,他们的负责人对这个成绩表示“很满意很满意”。瞿广慈参加的邀请展也有数件作品售出。具体的数据不愿意透露,该负责人只是说“肯定超过一!”听着她那开心的样子,肯定数量还是蛮可观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