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审美教育要从儿童开始艺术教育不能功利为先

2012-09-29 02:0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赵琳琳 阅读

    审美教育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究竟意义何在?为孩子们提供的审美或艺术教育究竟该秉承何种理念,从何处入手?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徐悲鸿的儿子徐庆平院长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认为,审美教育要从儿童开始,但家长们为了功利目的强迫孩子学习艺术只会事倍功半。

    作为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奠基人,徐悲鸿不仅是享誉海内外的大画家,更是一位美术教育家;在徐悲鸿的四个子女中,三子徐庆平是唯一继承父业者,他是中国最早获取留法艺术史专业博士学位的人;今天,作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他也和父亲当年一样,辛勤耕耘于三尺讲坛。父子两代,皆为美术教育诲人不倦,让人心生敬意。

    近日,徐庆平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自己对审美教育的所思所想,他说,“审美教育要从儿童开始,这是我做了几十年艺术教育工作所得出的发自内心的结论。”

    “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是一个懂得审美的民族,而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审美,就是一个有缺陷的人……艺术教育将使一国国民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高于他国。”

    徐庆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上世纪80年代,赴欧洲求学,首入卢浮宫所见一幕,使他受到了极大震动,也坚定了他后来致力于艺术教育的决心。

    卢浮宫在周日是免费开放的,徐庆平对本报记者说,他在到巴黎工作的第一个星期天便迫不及待地去探访这座艺术殿堂。“当时,有一群七八岁的法国孩子和我一起进去,孩子们由一位戴眼镜的女老师领着,去参观一间建筑模型展厅,这里有仿照世界上最好的建筑做成的沙盘模型。”徐庆平回忆说,进去的时候,他听到老师对孩子们说,“孩子们,你们要仔细看,然后,要给我讲讲,希腊罗马式建筑的美和哥特式建筑的美有什么不同。”

    徐庆平后来在自己翻译的《西方艺术史》序言中特地讲起这一段,“那次给我的震撼非常大,我深切感到,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是一个懂得审美的民族,而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审美,就不是一个完全的人,是一个有缺陷的人。”

    徐庆平举例说,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曾先于美国向太空发射了卫星,这使美国人受到很大震动,他们研究了10后得出结论:自己的教育且最重要的是艺术教育落后于前苏联,“因此,艺术教育对一个国家基本素质的价值不可估量。”

    “在欧洲国家,孩子们从小就有去观赏艺术活动的习惯,每到周末和假日,他们总是去看展览、听音乐会、欣赏演出。他们到任何一个新的地方去度假、休息,工作之余总是首选参观博物馆,而且是美术博物馆。”

    谈自己的审美启蒙:

    “父亲给我和妹妹挑选了张猛龙碑帖,就是希望给我们的第一课,是最有气魄的东西,让孩子有高远的眼光、扎实的基础、博大的胸怀和坚强的意志。”

    徐庆平认为,“我们的孩子也特别需要从他们幼年起就接受这样的审美教育,养成审美习惯,不断进行审美和美的比较。他们就会有一种开阔的美的视野,他们对美的理解会很全面,这种审美习惯将对孩子的一生产生重大影响。”

    徐庆平说,父亲徐悲鸿也正是在他幼年时代开始对其进行艺术启蒙的教育,这种熏陶给他的一生带来了重大影响,让他终身热爱书法。

    徐庆平4岁时,徐悲鸿开始教他练字,“父亲从琉璃厂给我和妹妹买来了毛笔字帖,每人一本,叫《张猛龙集联》,是那种古老的线状字帖。”徐庆平回忆说,当时每天要写两页大字本,是对着字帖临摹。

    集子的扉页上,徐悲鸿写了两句话:“拔山盖世之气,长河大海为词”。意指碑帖的气魄拔山盖世,而词的气魄如同长河大海。徐庆平说,张猛龙碑是他所见过的最有气魄的碑帖。

    “学书法的人都有体会,字越大越不好写,小字写得很漂亮,放大一看毛病全出来了。我原来一直以为,真正的张猛龙碑恐怕应该是大字。直到30多岁才第一次看到张猛龙碑。”

    那次,徐庆平独自去泰山游历,在孔庙的廊檐下,他意外发现了张猛龙碑。“绝对出乎我意料,真正的张猛龙原碑,每个字只有指甲盖大小。”

    字如其人,父亲之所以选择张猛龙碑帖给他和妹妹做教材,正是期望他们能从中体悟到做人的品质,“那种大度、开阔、坚实、雄强,父亲希望我们从小就学会欣赏壮美的东西。”而这些,徐庆平在自己已过而立之年后才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为此他终生感激父亲。

    谈儿童的审美教育:

    “艺术是最自由的东西,每个人都能在自己身边发现千差万别的美,但如果他们没有审美习惯,不是真正愿意追求美,被强加的东西很快就会被抛弃,反而会事倍功半。”

    徐庆平表示,就审美教育而言,最重要的是启蒙教育。

    实际上,中国中小学学校里的音乐、美术、写字等课程,就是很好的训练,也是一种很好的制度设计,足够给孩子们良好的启蒙教育,“一个关键点是,我们应该重视让这些课真正达到课程设计所希望达到的目的。”

    此外,要鼓励孩子多参加艺术活动,把去博物馆观展、看演出、听音乐会、看美术展览变成一种习惯。这都是在进行学习,而且是比课堂知识更重要的学习。

    “广东在全国最先让写字课、书法进入孩子的课堂,我认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举措。”他说,中国在造字的时候就是书画结合,孩子们练习写毛笔字就是最普及的审美教育。

    如今,家长们对艺术教育不可谓不热心,他们热切的督促孩子学习音乐书画,甚至希望孩子能借此在高考中获取加分。对此,徐庆平说,“我们应该抛弃这种功利主义,真正把它当成孩子素质的教育。”

    他说,审美主要通过形状、颜色和声音三个方面培养,画画、唱歌都是审美,“我们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审美,不一定非要付出很多时间和金钱。艺术是最自由的东西,每个人都能在自己身边发现千差万别的美,但如果他们没有审美习惯,不是真正愿意追求美,被强加的东西很快就会被抛弃,反而会事倍功半。”

    还有些家长认为学习艺术会耽误孩子的文化课学习。对此,徐庆平说,“如果一个孩子非常喜爱艺术、注重学习,在这方面的天赋得到发展,说明其形象和抽象思维将得到很好的开发,将会使他们看问题更全面,更具创造性和想象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