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重温民国洋画界“艺术宣言”穿越历史打动人

2012-09-29 00:51 来源:新闻午报 作者:王健慧 阅读

\

  中国洋画运动发端于上海,无形中上海也成为洋画运动的中心。时过境迁,当年这些被称为洋画的中国油画原作或散失或隐蔽,但日前在刘海粟美术馆内,一幅幅来自四面八方的珍贵老油画却构成了“艺术宣言——忆民国洋画界”展览,令人重新回味、琢磨那段被淡忘的历史。

  穿越历史打动观众

  提及中国第一代油画家,人们脑海中的画面就在徐悲鸿、刘海粟、颜文樑、林风眠、吴大羽、潘玉良、关良等人的作品中定格。但是,这些画家所处的那个年代——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中国的油画究竟是什么样子,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却是模糊的。此次“艺术宣言”展不仅将这批广为人知的画家作品一网打尽,更重要的是搜寻了这一特定时段相当一部分不应被遗忘的艺术家的作品。比如35岁去世的“决澜社”成员张弦,他将中国画线条融入油画,形成独特风格。张弦存世作品屈指可数,这次展览中的5幅均为刘海粟美术馆首次亮相的珍藏。

  虽然技巧远不如今天的画家,但是每一张画却以自己的真实和自然穿越历史打动着画前人。正如著名艺术评论家水天中所说,那个时期中国画家把画油画当作他们的生活态度和方式,不是为了完成任务,也不是为了市场需要。

  风格迥异异彩纷呈

  写实派、印象派……在洋画运动中,中国画家将西方的种种画派根据自身文化的情境,进行了移植和创造。俞云阶笔下《吾士吾民》流露的历史关怀;常玉《母与子》中画家对于线条拿捏的游刃有余;女画家潘玉良的作品《黑白辉映》更是耐人寻味。此前,马奈的《奥林匹亚》曾来沪展出,这次观众可以欣赏到汪亚尘早年的临摹。

  耗时两年重拾历史

  展览中,吕霞光的那幅已经斑驳的《自画像》让观众看到了岁月留下的痕迹。由于战乱和历史磨难,民国时期的油画损毁严重,劫后余生的也是流散四方。为了让观众第一次在一个美术馆的展厅里同时看到三十余位活跃于民国时期油画家的作品,刘海粟美术馆整整花了两年的时间。据悉,这次展出的油画原作主要由刘海粟美术馆和广东美术馆、安徽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常熟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馆以及一些私人藏家提供。

  至于“艺术宣言——忆民国洋画界”展名中的“艺术宣言”,乃是上海美专初创时发表的《宣言》,其要义为“我们要发展东方固有的艺术,研究西方那个艺术的蕴奥”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