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季承再推新书:父亲季羡林最尊敬的人都是女性

2012-09-28 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

  季羡林之子 再说“季家事儿”

  继去年《我和父亲季羡林》出版之后,季羡林之子季承再说“季家事儿”——其新书《那些不为人知的事情》,近日由新星出版社推出。季承将季羡林部分留于世的文章分故人故乡、早年的梦、大自然记游、晚年悟世等数类集纳,并就自己对父亲的了解做“坦诚之语”,详解这些文字背后的故事。由此,季羡林的日常生活情景、季羡林的吝啬与豪气、隐藏很深的异性情缘等都在文中一一阐明。

  在季承眼里,“父亲算是一位成功者”。季羡林生前曾总结一个“成功”的公式:天资+勤奋+机遇=成功。对季羡林,在季承看来,重要的机遇是“六岁时进城寄居叔父家;二十四岁时去德国留学;三十五岁时被推荐到北大任教。对于这三个机遇,他不但抓住了,而且也是有充分条件和准备的。”

  对季羡林名篇《病房杂忆》所作的“注解”中,季承讲述了父亲“大宴群雌”的缘由,“父亲在医院给我讲过一次”:“他说那年从德国留学回来请客,请来请去,就请了一帮女人。男人他一概看不上,觉得他们都很俗气。他们都没有进取心,满足于做一个税务局邮电局什么的小职员,整天就是打牌啊、抽大烟啊,没有任何精神追求,完全是些浊物。在这一点上,他(季羡林)和贾宝玉有点相似。他觉得男的都是浊物,女子都很神圣。他挑来挑去,就没挑出一个男人来。”据季承透露,季羡林老来“回忆一生最尊敬的人,又挑了四个,全都是女的”。

  季羡林爱猫是出了名的,也写过《老猫》、《咪咪二世》等脍炙人口的文字。“要撇开我们家庭这个背景来讲的话,这两篇文章是好的。他对猫的感情是真挚的,他那个时候,找到了猫作为自己感情的一种寄托体。”在季承看来,父亲喜欢猫,“有一种逆反的感情在里面:我们对它越恨,他就对它越爱”。“他曾半开玩笑地说,这是一场阶级斗争,我们家里头,对猫的态度可以划出左中右。”

  朱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