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2020BP肖像奖首奖由自学成材的泰国艺术家夺得

2020-05-08 10:12 来源:艺术收藏+设计 阅读

2020BP肖像奖首奖由自学成材的泰国艺术家夺得

2020年BP肖像奖首奖由自学成材的泰国艺术家Jiab Prachakul夺得,艺术家透过作品〈Night Talk〉描绘她的两位密友在柏林一间酒吧的自在模样,此作从来自69个国家/地区的1981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评审团表示,这件作品提供观者对某人栩栩如生、美好、神祕生活的惊鸿一瞥,是对转瞬即逝的时光的醉人回味。

二等奖得主是来自俄罗斯艺术家Sergey Svetlakov,其肖像画的主角丹尼斯是名演员,富有非常情绪化的表情,艺术家认为模特儿的五官是乌克兰、俄罗斯、希腊及鞑靼血液与基因的爆炸性融合。

三等奖得主Michael Youds是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的员工,长期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创作,他这次描绘的是在爱丁堡经营一间独立唱片行的老板,并鉅细靡遗地画出小店及人物的真实感,观者仿若置身于唱片行中。

BP青年艺术家奖项由来自荷兰的Egbert Modderman(1989年生)获得,他想要描绘的是圣经中最悲惨的人物之一──大祭司Eli,并找到一名瓦工作为模特,画出受罪的Eli徘徊在遗憾、恐惧与悲伤间痛苦挣扎的样貌。

因为疫情关系,伦敦国家肖像画廊目前暂停开放,2020年BP肖像奖得奖与入围作品正在该馆的线上画廊展览,民众将不受地域限制,可以随时上网浏览作品。

自1997年以来,今年是BP首次没有参与评审过程,此前这间石油公司对于首奖人选拥有绝对的影响力。尽管伦敦国家肖像画廊声明「画廊和BP共同决议今年的评审团中不会有赞助商代表,而这个决定和2019年的抗议活动无关」,不过外界多揣测,近几年在众多艺术家与气候运动人士的强烈督促、陈情与抗议下,泰特美术馆与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相继结束与BP的合作关係,也间接使得BP推出此次肖像奖的评选过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