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手绘是“与生俱来的渴望”,艺术家麦克林辞世

2020-02-26 09:1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本月初,以“迷幻海报”设计著称的美国艺术家邦妮·麦克林辞世,享年80岁,她一生坚持手绘,认为这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渴望”。以新媒体方式创作、曾获得2018年特纳奖提名的“法证建筑”,其创始人近日赴美参展,却因“安全风险”为由被禁止入境。

在英国,意大利设计组合“鬼形”将在蛇形画廊以“树”为名颠覆设计的意义;在阿姆斯特丹,中国台湾青年艺术家罗晟文以创作方式反思人与自然共存的主题曲。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一周艺术人物”,报道并评析国内外的艺术人物及热点事件。

美国纽敦 | 迷幻海报画家邦妮·麦克林

80岁辞世,“手绘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渴望”

邦妮·麦克林自画像
邦妮·麦克林自画像

据《纽约时报》上周报道,2月4日,美国迷幻海报艺术家邦妮·麦克林(Bonnie MacLean)在康涅狄格州纽敦的一家养老院逝世,享年80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为旧金山的摇滚乐演出设计过一系列风格迷幻、色彩缤纷的海报,这些海报成为一代人的收藏与记忆。

1939年12月,邦妮·麦克林出生于费城,1961年取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法语文学学士。她在纽约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艺术课程,1963年移居旧金山。

在旧金山,麦克林认识了后来成为她丈夫的比尔·格雷厄(Bill Graham)。1960年中期,格雷厄是当地有名的音乐会筹办人,他组织的大部分音乐会都在菲尔莫尔礼堂(Fillmore Auditorium)举办,并且邀请一些有影响力的艺术家设计海报。Wes Wilson、Victor Moscoso、Rick Griffin、Stanley Miller和Alton Kelley当时被称为“五大海报艺术家”。麦克林最初不在其列,直到Wes Wilson退出后,她才取而代之。

麦克林为菲尔莫尔礼堂设计的海报,这是她本人最喜爱的一张,2007年曾在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展出。
麦克林为菲尔莫尔礼堂设计的海报,这是她本人最喜爱的一张,2007年曾在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展出。

1967年,麦克林正式成为海报设计艺术家,这是她为菲尔莫尔礼堂设计的海报,以“动物”为题。
1967年,麦克林正式成为海报设计艺术家,这是她为菲尔莫尔礼堂设计的海报,以“动物”为题。

1967年,麦克林设计出第一款海报,1971年,她结束了海报设计生涯,其间共设计32款海报。数量虽不多,却是当年“迷幻海报艺术”的顶峰之作。2005年和2007年,这批作品在利物浦泰特美术馆和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的“爱的夏季:迷幻时代的艺术”展览展出。

伴随数码时代到来,计算机为海报艺术家和其他设计师带来了更多可能,但麦克林始终偏爱手绘。海报画生涯后,她开始素描、蜡笔画以及油画创作。

“我认为应当坚持手绘,这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渴望,从来如此,现在依然如是。”麦克林曾说。(文/畹町)

英国伦敦 | 意大利设计组合“鬼形”

在蛇形画廊办展,以“树”为名颠覆设计的意义

设计组合Formafantasma,或称“鬼形”
设计组合Formafantasma,或称“鬼形”

据《卫报》报道,3月,设计组合Formafantasma将在伦敦蛇形画廊赛克勒馆举办展览,蛇形画廊艺术总监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Hans Ulrich Obrist)表示,邀请他们是希望提供“一种思考方式,而非产品展”。他们选择以“树”为主题,展览上的一切都关于木材,从它的分子结构到日常物品中的使用,再到森林法,极尽人们对于树的想象。

Formafantasma作品 脱蜡虫胶、木材纤维等
Formafantasma作品 脱蜡虫胶、木材纤维等

Formafantasma可以被粗略地译为“鬼形”,由西蒙尼·法瑞森(Simone Farresin)和安德里亚·崔马奇(Andrea Trimarchi)两名来自意大利的设计师组成。对于法瑞森和崔马奇而言,世界上的所有知识都值得探索。他们工作室仿佛陈列着17世纪的珍奇柜,艺术与科学的各种物品混杂在一起。他们对于材料的理解来自不从角度,包括生物化学、社会学、美学、生态学、经济学、地理学。

“我们想要颠覆‘只有人类是优势物种’的观念,”法瑞森说道。在他们看来,人类“痴迷于身体的完整”,而树可以在失去肢体的情况下依然欣欣向荣,此外,树还与昆虫和鸟类联系在一起,“在树的身体中,生与死共存。”

法瑞森和崔马奇一直试图拓展设计师角色的边界,在他们看来,设计师的身份不该局限于为物体赋形,他们关心产品的“完整生命”,从矿山到垃圾场的全过程。对他们而言,材料不该是屈服于设计师意志的东西,它有生命,有故事,有声音,他们想要“让材料说话”。(文/钱雪儿)

美国迈阿密 | “法证建筑”创始人埃亚勒·魏兹曼

因“安全风险”为由被禁止入境美国,原计划探讨佛罗里达人权侵犯案例

埃亚勒·魏兹曼
埃亚勒·魏兹曼

据《The Art Newspaper》报道,近日,伦敦艺术与研究团体“法证建筑”(Forensic Architecture)创始人埃亚勒·魏兹曼(Eyal Weizman)因为被标记为“安全风险”被禁止入境美国。魏兹曼拥有以色列和英国护照,当时他正前往佛罗里达,为“法证建筑”在迈阿密达德学院艺术与设计博物馆的展览做准备。

“法证建筑”成立于2010年,以探讨全球人权侵犯情况著称,其中一些案例发生于美国。团队成员包括科学家、建筑师、律师、软件工程师、记者等不同学科领域人士,利用建筑软件进行研究。在此次迈阿密展览上,团队原本计划对佛罗里达的霍姆斯特德拘留中心发起调查,该中心被指控让移民儿童处于非人性化环境中。“法证建筑”曾获得2018年特纳奖提名,并参加2019年惠特尼双年展。

“我们的工作基于同社会弱势群体建立联系,并在受害者、积极分子、科学家和文艺创作者之间建立网络。”魏兹曼在采访中说道。据他透露,在他原定航班的两天前,美国大使馆以邮件形式通知他的免签证明作废,邮件没有指出作废原因,也没有提出任何重新申请签证的方式。第二天,魏兹曼前往美国驻伦敦大使馆申请签证,“工作人员告诉我,免签证明作废的原因是‘算法’识别出一项安全风险,可能是由于我参与过的事、我联系过的人或是我去过的地方。”

据悉,魏兹曼上一次去美国是去年12月。在此次迈阿密的展览上,他的妻子伊内斯(Ines)替他读了声明。(文/钱雪儿)

荷兰阿姆斯特丹 | 中国台湾青年艺术家罗晟文

可延伸的耳朵:像宠物一样听见超声波

罗晟文在荷兰阿姆斯特丹ARTIS动物园, 2019
罗晟文在荷兰阿姆斯特丹ARTIS动物园, 2019

你想听到你家的猫能听到的声音吗?

超声波超过了人类可听见的能力,但猫和狗等动物却可以听到。来自中国台湾的青年艺术家罗晟文创造了一种可穿戴的设备,使他能够像某些宠物一样听到超声波。近期,这个名为“可延伸的耳朵”(2019年)的项目,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摄影博物馆(FOAM Museum)中展出。

在罗晟文的许多项目中,他都在讨论当代社会中人类与其他物种之间的关系。而这些项目通常源自艺术家的日常生活。譬如当被问及如何产生此次项目时,罗晟文介绍说,当他和其他人一起生活时,他发现噪音是很主观的。对别人而言是音乐的声音对他而言可能是噪音。这使他意识到“噪声”取决于个人,更可能取决于物种,因为听觉范围因物种而异。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以人为中心来处理“噪音”,例如,在产品信息上,制造商如何标记可听到的(对人的)噪音分贝,以及当有人提出噪音投诉时,警方会测量人可以听见的噪音。但我们人类在不知不觉中产生的超声波,会不会干扰到其他物种?

带着这个问题,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艺术家把自己作为实验的小白鼠,他无论白天黑夜都一直佩戴着该收音设备,并通过视频、360度照片以及他在实验期间和实验之前保存的梦的日记,来记录他这一个月的经历。

罗晟文《睡眠时间记录》 2019
罗晟文《睡眠时间记录》 2019

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观摩这些视频、照片及文字形式的记录。展览现场还有超声波收声装置,把我们在现场发出的超声波转译成图像。在开幕式上,台湾的打击乐器演奏家辜永端表演了作品《你能听到他们唱歌吗?》。该作品的灵感来自于本次展览,通过使用例如军鼓或蝙蝠探测器之类的能产生超声波的不同物体,让演奏在可听见和不可听见的声音之间徘徊。

“可延伸的耳朵”项目现场
“可延伸的耳朵”项目现场

在罗晟文看来,人与动物的关系直接反映了人们对环境的价值观和态度。就像这个项目中的超声波,尽管已被证明这些波可对动物造成伤害,但人类却并不自觉我们会产生这些超声波,或者并不以为意。

这次疫情之下,我们真的需要进一步反思:人类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共处于地球这个复杂多样的生态系统里?(文/李豫晨)

来源: 澎湃新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