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一文读懂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平均年龄65岁,2人曾拒绝领奖

2019-10-10 10:1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196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萨特拒绝接受该奖,1931年瑞典诗人卡尔费尔德获奖时,已去世半年。

2019诺贝尔文学奖将于瑞典时间10月10日13:00(北京时间19:00)公布。

诺贝尔文学奖是瑞典学院颁发的诺贝尔奖之一,根据诺贝尔的遗嘱,每年表彰“在文学领域创作出具理想倾向之最佳作品者。今年瑞典文学院将同时颁发2018年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去年诺贝尔文学奖因瑞典文学院因卷入性丑闻等事件陷入信任危机而取消颁发。

透过数据看诺贝尔文学奖

110次

据诺贝尔奖项官方网站数据显示,从1901年至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总计发放110次,共114人获奖。在1914, 1918, 1935, 1940, 1941, 1942和1943这些年份中并未颁奖。

4次两人共享诺贝尔文学奖

历史上一共出现四次两人共享诺贝尔文学奖的情况,分别是1904年的弗雷德里克 米斯特拉尔与何塞·埃切加赖、1917年的卡尔·耶勒鲁普与亨瑞克·彭托皮丹、1966年的萨缪尔·约瑟夫·阿格农与奈莉·萨克斯和1974年的埃温特·约翰逊与哈里·埃德蒙·马丁逊。为什么诺贝尔文学奖很少颁给多位获奖者呢?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长彼得·英格伦德回答说:“这可能是由文学的特质所决定的,文学不像自然科学一样因合作或者做相同的事情而获奖。”

65岁

目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的平均年龄是65岁。

41岁

鲁德亚德·吉卜林

目前最年轻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1907年获奖的鲁德亚德·吉卜林,获奖作品是《基姆》。

88岁

多丽丝·莱辛

最年长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来自英国的多丽丝·莱辛,笔名简·萨默斯,代表作品《金色笔记》等,2007年获奖时88岁。

50年

每年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成员的提名和意见都被保密了50年。

14位女性

在114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有14位女性,第一位获奖女性是1909年获奖的瑞典女作家西尔玛·拉格洛夫,最近一位女获奖者是2015年获奖的是白俄罗斯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代表作《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等。

11人

有11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拥有笔名,这其中包括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莫言就是他的笔名,管谟业才是他的名字。

2位获奖者拒绝领奖

195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里斯 帕斯捷尔纳克首先接受,后来由于他的国家(苏联)当局拒绝接受该奖。

196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让 保罗 萨特拒绝接受该奖,因为他一直拒绝接受所有官方荣誉。

1人去世后获奖

1931年诺贝尔文学奖被授予瑞典诗人埃利克·阿克塞尔·卡尔费尔德,但获奖时他已去世半年。1974年,诺贝尔基金会章程规定,诺贝尔奖不能在死后颁发,除非获奖者在诺贝尔奖宣布之后去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