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拍卖巨头苏富比深陷泥潭自救难

2016-05-24 09:01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盛大集团日前对苏富比股份增持至10%、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的消息最近在艺术圈内引起广泛热议,因为盛大集团提升持股之时,正值苏富比市值缩水近1/3之际。实际上,几个月来苏富比管理层离职潮的涌现以及拍卖业绩下滑,造成股价、盈利双低,经营颓势明显。对于深陷泥潭的苏富比解决主营业务不善、新业务开展不佳、股东频换血、人才流失严重等多重问题,短期难言乐观。

  盛大增持牵出股权之争

  据媒体报道,5月17日,新加坡盛大投资集团创始人、主席陈天桥,以及联合创始人雒芊芊提出的一项与苏富比公司的交易申请获得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目前苏富比并没有对此事做出回应,但资料显示,去年12月底盛大集团最初持有苏富比594544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盛大集团持有的苏富比股份还不足2%,估值为3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2亿元)。此次增持成功意味着盛大集团将成为苏富比第二大股东,以及此次股权增持加大了苏富比公司被收购及私有化的可能性。

  在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看来,如果陈天桥最终股份达到10%的话,不会动摇拥有11%股份的大股东地位,应该不会对苏富比目前局面带来变化,也不会对亚洲市场产生明显影响。

  但实际上,在2013年苏富比就曾经历过元气大伤的股权争夺战,苏富比与大股东、投资人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之间的纠纷使得客户对苏富比的合作存在不确定性。根据美国证监会2014年公布的文件显示,因苏富比高管之间的关系长期不和,其私洽业务的交易额在2014年上半年大幅下滑近48%。

  元老高管纷纷离职

  据artnet新闻, 苏富比高级副总裁、当代艺术私洽交易北美地区主管麦蒂·海登于今年3月初辞职。而2月底,苏富比美国区副主席、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全球副主席大卫·诺曼,全球当代艺术部副总裁亚历克斯·罗特以及苏富比欧洲区主席亨利·温德曼也相继离职。这些元老高管中,任职时间最短的超过15年,有的甚至长达31年之久。苏富比高管离职潮的背后大多与公司去年秋天推出的自愿离职计划(buyout)有关,而颁布自愿离职计划的正是去年初上任的新总裁。

  2015年3月16日,泰德·史密斯成为苏富比新总裁兼CEO,其新动作即重组和裁员。去年11月,一场8500万美元的收购案让苏富比内部高层之间产生分歧,苏富比也因此推出自愿离职计划,5%的员工选择自愿离开,苏富比将为此支付约4000万美元。有数据显示,至少有14位高管离职,其中过半人数在苏富比的任期都超过30年。

  季涛表示,“一朝天子一朝臣”,苏富比内部的新高管与老员工之间的不和谐,必然是促使一批管理层人员离职的主要诱因之一。有知情人士指出,大量高管的离职会导致传统机构的“深层文化”流失,而且有一些高管掌握着关于顶级客户“不可替代的信息”。

  股价盈利双双暴跌

  数据显示,2016年苏富比一季度收入总销售额为1.065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1.557亿美元,同比下降32%。盈利方面则从去年同期盈利520万美元至今年亏损259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9亿元)。苏富比方面表示,第一财季受到了净拍卖销售额下滑35%的影响。

  苏富比去年的成交额也不容乐观。四季度一向是拍卖行的丰收时段,但苏富比2015年四季度财务报告显示,销售总额为4.38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下降33%,亏损了1120万美元。而且从2012年起,苏富比的拍卖业绩就一直不如对手佳士得。与拍卖业绩对应的是,苏富比股价在2015年间下跌了近40%,每股价格从41.73美元跌至25.18美元,今年2月股价更是惨遭腰斩,跌至19.14美元。

  股价、盈利双低的背后是苏富比的主营拍卖业务经营不善、新业务拓展不佳等问题,今年苏富比纽约拍卖行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品晚拍中,高端艺术品流拍率超过1/3,苏富比遭遇2009年经济下行以来的最差拍卖结果。而去年底,仅一场陶布曼专场拍卖5亿美元担保金额就让苏富比估计损失1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855万元),代价惨重。

  “下滑最明显的是现当代艺术领域,这一领域却是拍卖成交额最大的板块。近年来,无论在纽约还是伦敦,苏富比的现当代、印象派领域业绩持续下滑,都逊于佳士得,此外,在珠宝首饰拍卖、网络销售、私人洽购等方面苏富比也明显落后于佳士得。”季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苏富比作为全球成立最早的拍卖行,相对更传统、守旧,反观佳士得的当代意识更强,更擅于开拓。虽然激进投资者丹尼尔·勒布也在尝试改变,加码当代板块和网络销售,但目前还没有见效。

  中国难成救命稻草

  泰德·史密斯日前表示,苏富比二季度财报到目前为止业绩出现了一些亮点,包括香港地区销售额增长17%。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苏富比在欧美发展遇到的瓶颈,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等地区仍被视为最有潜力的艺术品市场,随着苏富比和佳士得相继进驻内地,日益繁荣的国内艺术品市场成为国际艺术资本的必争之地。中国市场会是苏富比下一个战略调整的目标。

  但与香港市场截然不同的是,苏富比在北京市场的开拓并不顺利。从2012年开始,苏富比(北京)成交额几乎连续下滑,2015年秋拍仅成交1650万元,创造了苏富比内地艺术品交易的历史新低,苏富比在北京三年的成交业绩暴跌10倍以上。“纽约仍将是艺术品拍卖的主要市场,目前亚洲、欧洲方面暂无变化,北京市场也不会放弃。未来,苏富比大的政策应该不会调整,包括当代、奢侈品、网拍等都还是主流业务,可能会调整高端艺术品为中低价位的艺术品。”季涛如是说。

  从目前国内市场来看,苏富比在中国的重心仍会以香港为主,受经营范围限制以及税收等原因,苏富比在内地市场的开拓暂时无法与香港相提并论。特别是目前国内拍卖行主要业务在古代和近现代书画部分,而根据内地法律,外资苏富比无法开展这两大板块,限制了苏富比(北京)在该领域的发展。

  在季涛看来,“艺术品拍卖在亚洲区的发展仍具有一定潜力,苏富比在中国古董瓷器、古代书画等领域一直优于佳士得,是一大优势,而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又具有蓬勃发展的良好预期,未来亚洲的持续开拓也是很有可能的”。苏富比近日在上海西岸正式注册成立独资公司——苏富比(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苏富比这次在上海设立独资公司,也是希望透过独资公司这个平台,更有弹性地探索及评估不同业务的发展机会,以把握这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所带来的庞大机遇。

  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