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小野洋子珍藏巴斯奎特《山羊》首现纽约苏富比

2017-10-17 09:16 来源:雅昌艺术网 阅读

  纽约苏富比将于11月呈献

  尚米榭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杰作《山羊》

  小野洋子收藏近25年后,首度登上拍场

小野洋子珍藏巴斯奎特《山羊》首现纽约苏富比

  2017 The Estate of Jean-Michel Basquiat / ADAGP, Paris / ARS   小野洋子收藏   尚米榭巴斯奎特《山羊》 艺术家签名、题款并纪年81-82 (背面)   压克力彩及油彩棒画布 60 1/4 x 60 1/4 英吋 估价: 900万至1,200万美元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0月16日,苏富比欣然宣布:“尚米榭巴斯奎特杰作《山羊》将于11月16日举行之纽约当代艺术晚拍首度登上拍场。本幅压克力彩及油彩棒画作创于1981年至1982年,充满盎然活力,来自小野洋子收藏,估价为900万至1,200万美元,拍卖部分收益将拨捐予小野洋子及其已故丈夫约翰列侬(John Lennon)于七十年代创立的 Spirit Foundations。本作将于纽约苏富比画廊举行的当代艺术拍卖预展展出,预展将于11月3日揭幕。”

  小野洋子表示:“在过去二十多年来,能将如此优秀杰作收入囊中,朝夕相对,欣甚幸甚。现在正是为作品寻找新藏家的时机。我很高兴拍卖部分收益能惠及多年前创立的基金会,向世界宣扬和平与包容。”

  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部主管 Grégoire Billault 表示:“尚米榭巴斯奎特的《无题》于5月份高价拍出,承此佳绩,我们很荣幸获委重任,呈献另一幅巴斯奎特杰作。本作由小野洋子女士悉心收藏,鲜少公开展出。此次拍卖为藏家带来独特良机,购藏此幅巴斯奎特杰作,从其别具代表性的创作风格,见证千载难逢的历史时刻。透过本幅非凡作品,巴斯奎特、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以及小野洋子三位文化代表人物得以交会。苏富比能于11月份与收藏界共享盛事,一期一会,实是与有荣焉。”

  尚米榭巴斯奎特的《山羊》1993年购于托尼沙法兹画廊(Tony Shafrazi Gallery)。本作仅公开展出两次,当中包括巴塞尔贝耶勒基金会(Fondation Beyeler)以及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Musée d’art moderne de la ville de Paris)。画作果敢大胆,生气勃勃,最为人熟悉出现于巴斯奎特工作室的照片,置于其画架的正右侧。

  乍看本作,画中鲜艳夺目的绯红色彩,与巴斯奎特的其他作品尤见截然不同。然而细看之下,这位艺术奇才的创作睿智则表露无遗。当时他正追溯其海地与波多黎各的血脉根源,对黑人运动员的力量与探究渐感兴趣。他以穆罕默德阿里、舒格雷伦纳德(Sugar Ray Leonard)及杰西乔沃尔科特(Jersey Joe Walcott)等拳击巨星为灵感创下一组画作,本作正是当中一例。《山羊》巧妙连系1970年历史性的一夜,尤为独特无比。被誉为史上最强的拳王阿里当年大胜人称“公牛”的拳击巨头奥斯卡博纳维纳(Oscar Bonavena)。画中标志性的拳赛场地、公牛头骨上的“TKO”符号,以及机智的双关语──“Cabra”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山羊(Goat),而“GOAT”则是“史上最强”(the Greatest of All Time)的缩写,正是拳王阿里的称号。透过这些巧妙元素,为巴斯奎特心中长存的英雄人物创下热烈澎湃、触动人心的画作。

  Spirit Foundations简介

  小野洋子及约翰连侬于1978年创立 Spirit Foundations,透过凝聚和平与包容力量,宣扬社会进步发展的讯息。约翰连侬于1980年逝世后,基金会依然作为活跃慈善组织,致力推动积极正面的社会改革。时至今日,基金会的宗旨由不同支援组织发扬光大,特别针对女性、儿童、长者及弱势社群的需要。

  来源:雅昌艺术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