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盛大为何要购买苏富比拍卖行股权

2016-06-30 09:35 来源:国际商报 阅读

  据报导,以经营网络游戏起家的盛大集团可能将增持世界著名拍卖行苏富比股份到10%,如得以实现,陈天桥创立的盛大集团将成为苏富比的第二大股东。5月17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了此次盛大集团在新加坡注册的私有投资集团对苏富比拍卖行持股的反垄断增持。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投资者在收购公司股票时必须通知反垄断委员会。据悉,截至2015年12月底,盛大已收购了594544股苏富比股票,持有约2%的股份。以2016年5月20日的股价计算,这2%的股份估值为1703万美元(约合1.11亿元人民币)。

  除了盛大集团,最近几个月,另一位投资人、收藏家史蒂文·科恩及其“Point72资产管理公司”也开始大量增持苏富比股份。截至3月底,Point72公司持有苏富比5.5%的股份,成为苏富比第五大股东。

  自从2012年起,苏富比的拍卖业绩一直不如另一家国际拍卖行佳士得:2012年苏富比全年完成45亿美元成交,佳士得则完成了52.7美元;2013年苏富比成交51亿美元,佳士得拍出了59亿美元(以上数字均不包括私人洽购和网络销售的交易额)。

  作为以往大多处于世界拍卖行第一位置的苏富比一定感受到了压力。苏富比的现当代领域,包括印象派领域,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都略逊于佳士得,而这一领域却是拍卖成交额占比最大的板块。此外,苏富比在珠宝首饰拍卖、网络销售、私人洽购等方面都明显落后于佳士得。

  2015年,苏富比拍卖行高管大量辞职,股价不断走低。其股票2013年10月时位于每股54美元,2015年2月触底到每股19美元,近期,股价每股维持在大约28美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苏富比的辞职风潮多出现在其欧洲部门,几乎没有影响到香港。未来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的良好预期,以及苏富比在中国古董瓷器、古代书画等领域一直优于佳士得的事实也支撑着苏富比的信心。苏富比香港的拍卖业绩相对较为稳定,2016年春拍总成交达31亿港元,超出2015年春拍26.9亿港元和秋季拍卖26.69亿港元的成交额均在15%以上。

  苏富比在中国内地拍卖业务的拓展要取决于《文物保护法》修订出台时能否放开对外资企业文物拍卖的限制。近日有消息称,苏富比在上海独资成立了文化公司,更说明苏富比对于中国内地当代艺术市场以及私人洽购业务的重视。

  盛大集团这次对苏富比的收购似乎并没有表现出要成为大股东的征兆。陈天桥也许是对国际艺术品市场的未来发展与投资潜力感兴趣,也许认为两年多来下降至“腰斩”低位的苏富比股票目前很有投资价值。有消息表明,最近盛大在海外市场频频出手,都是等待目标公司股价大跌之际。近期盛大以约1.6亿美元抄底了美国第一大P2P网贷平台LendingClub,持股比例最多可达11.7%,成为第一大股东。LendingClub因违规销售贷款2200万美元,目前正陷入困局,股价已经缩水超过80%。

  这次,盛大能否成功增持苏富比股权,还要看丹尼尔·勒布和其他股权增持者是否也有继续增持的意图,各自进行的增持行为会拉高苏富比的股价,从而增加盛大集团的收购成本。即便盛大能够收购成功,成为苏富比第二大股东,根据他对于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了解与认知程度,恐怕短期内也难以对苏富比的市场战略产生实际的影响力。

  来源:国际商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