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奢侈品成为秋拍热点专家称不保值

2015-11-20 09:0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50万元的红酒、90万元的手表、137万元的包,结算单位还是人民币,这种现象成为拍场经常上演的真实故事。自去年以来,奢侈品就因其真伪有保证、有升值空间、具有市场潜力等特点,已经从拍场边角料逐渐占据春秋拍两季的中心舞台。但相关专家也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奢侈品都能保值,90%的奢侈品都属于消耗品。

  奢侈品占据拍卖中心舞台

  近日,佳士得在香港举办的手袋拍卖中,一款紫红色Porosus鳄鱼皮镶钻爱马仕包以137万元的创纪录高价拍出。一个包被拍到137万元,着实让人吃惊。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奢侈品的上拍预估金额,已经占到了各大拍卖行秋拍总预估额的20%以上。

  今年以来,市场遭受股市震荡、汇率贬值的冲击,秋拍中为了避免将“鸡蛋放入一个篮子”,各家拍卖行在奢侈品拍卖上更加用心。

  分析人士认为,高端消费品的兴盛与中国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有关。有调研报告认为,短短几年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中国财富人群伴随着财富增长,已经形成成熟的消费行为模式。

  拍卖价格整体稳步上扬

  数据显示,未来中国的奢侈品收藏者将达到2.5亿,这个市场无疑是巨大的。因此,中国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场正受到拍卖行的重视。与此同时,一旦奢侈品拍得高价,又无形之中为该品牌提高了身价,可谓互利双赢。

  从各大拍卖行的拍品来看,虽然奢侈品零售市场在中国遭遇瓶颈,但其收藏潜力仍不容小觑。业内人士认为,内地珠宝腕表奢侈品市场尚未完全打开,未来市场潜力较大。为发掘新市场、开拓新热点,今年多家国际拍卖公司不约而同地引入新元素、新模式,加快培育市场。

  邦瀚斯珠宝部主管赵式亚直言,去年英国拍卖业做过统计,中国已经购买过一件以上奢侈品的人群已达9000万。“虽然奢侈品拍卖目前只能算得上是艺术品市场上一个较为崭新的概念,但很多拍卖结果显示,奢侈品不仅在拍卖价格上整体稳步上扬,而且随着拍卖规模的扩大和成交总额的不断放大,奢侈品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也在迅速增加。”

  九成奢侈品并不保值

  国内有关奢侈品拍场的增多,也给了部分买家以为奢侈品具有投资保值属性的印象,但相关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奢侈品都能保值。

  “90%的奢侈品是消耗品。”品质财富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奢侈品牌一直强调它们每年都涨价,目的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品牌形象,保持品牌议价空间,保持最高的利润。“奢侈品包括的范围非常广,小到服装服饰,大到飞机游艇,但对于一些消耗型的奢侈品,它的保值和增值更多是一种噱头。”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也认为,新品涨价和购买之后保值是两回事。比如劳力士、香奈儿的包每年都在涨价,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在二手市场上就能涨价。因为它的属性是一个消费品。“大多数人都把奢侈品投资和购买奢侈品行为等同起来,这其实是完全不同的。”

  此外,国内奢侈品不保值的原因还有源于二手市场不成熟,使奢侈品投资渠道不畅通。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内地能变现的要么是典当行,要么是拍卖场,渠道很少。二手市场不繁荣,投资就要大打折扣。

  周婷同时还指出,内地很多投资者都没有奢侈品维护保养的经验,也造成95%奢侈品不能实现其投资属性。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