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收藏还是投机:弗兰斯·布罗尔森押注朝鲜艺术

2015-02-04 08:50 来源:99艺术网 阅读

弗兰斯•布罗尔森(右)在悬挂一幅即将展出的朝鲜作品

  弗兰斯•布罗尔森(右)在悬挂一幅即将展出的朝鲜作品

  在多年往返于朝鲜,并带回数以百计的艺术品之后,投资家弗兰斯•布罗尔森(Frans Broersen)相信他已经先于他人占领了一块赚钱的市场乐土,虽然它并不真正地存在。

  一些评论家认为布罗尔森的行为更像是投机而不是收藏,对他从2005年开始7次到平壤带回来的作品质量也提出了质疑。

  布罗尔森称他通过劝诱和贿赂进入顶级艺术家的工作室,与艺术家的遗孀相见,并拿出数十万的欧元现金。结果就是收藏了大约2500件朝鲜的当代艺术品,包括一些著名的艺术家,如Son U-Yong和 Jung Chang-Mo。

  上一周,一个约150件朝鲜油画组成的展览在韩国的国际展览中心(Kintex Centre)开幕。布罗尔森称在去平壤前,他从未见过一件朝鲜的艺术作品。对于这样大肆购买的动机,他也回答得十分干脆。

  不是慈善家

  在谈到他的基金会时,他说道:“我们希望投资能得到回报,我们不是慈善家”。1991年,苏联解体时,布罗尔森就曾大量囤积过俄罗斯艺术品,所以具有相当的经验。在首尔的采访中,他告诉法新社:“整个收藏是巨大的、长期的投资,有一天朝鲜和韩国可能将统一,那时市场将被打开,艺术品的价格将迅速飙升。现在,实际上不存在朝鲜艺术市场,因为这些作品并没有真正地交易”。

  在朝鲜没有抽象艺术,其被认为是反革命的,艺术家被分成不同的等级,最高级的被称为“人民艺术家”,像Son U-Yong和 Jung Chang-Mo。

  对于严肃的收藏家来说,其中存在非常大的风险。韩国国立文化遗产大学的艺术专家Carey Park说道:“起源是一个大问题,明星艺术家经常复制他们最受欢迎的作品,还有其他艺术家也复制这种作品,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他说,“这是朝鲜体系中独特的一面”,另外也有一些专门为外国消费定制的作品。

  质量问题

  要发现拥有清晰来源、用真正的朝鲜织物创作而成的高质量作品是非常困难的。荷兰莱顿大学的朝鲜艺术专家Koen De Cuester强调到,资金丰富并不能替代经验和内在的知识,他说:“他们创作了很多明显针对外国口味的作品,无论这些作品在创作上下了多少工夫,它们的价值都是可疑的”。

  De Cuester指着展览中一件描绘穿着比基尼的女人和孩子一起划水的画作说道:“这是一件在朝鲜不太可能被展出的作品,它是专门为外国市场创作的”。照De Cuester看法,目前仅仅有两个或者三个顶级的朝鲜艺术私人收藏。

  一袋袋的钱

  在回忆拜访Son U-Yong工作室的情形时,布罗尔森说:“我是真正地背着装满钱的包包去的那里,并以难以置信的方式花掉了它们”。在达成某一尺寸的作品价格后,布罗尔森指着画作道“我想要这件、那件、还有那件……”。

  他说:“我买了25到30件画作。他们的嘴巴都张得大大的。我花了只有上帝才知道的钱”。 布罗尔森的“慷慨”也导致了他下一次去的时候,报价被抬高了很多,有时甚至是先前的10倍。

  第三次去的时候,布罗尔森称一些艺术家和过世艺术家的亲属开始在他的住处之外寻找他,希望他能够购买画作。他称,“有遗孀、退休的人和年轻的艺术家。他们带来卷起的画布,通过手和手指来传达价格信息”。 布罗尔森最后一次去朝鲜是在2010年。

  尽管朝鲜和韩国之间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但是布罗尔森的展览并不是韩国首场朝鲜艺术的展览。一定程度上,这些展览是很普遍的。布罗尔森购买的这些画作在出境之前接受了朝鲜当局的审查,并去除了3件有政治标语的画作。

  李洪雷编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