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阎连科获卡夫卡文学奖 为中国作家首次获该奖项

2014-05-28 08:59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5月27日,据捷克通讯社报道,中国作家阎连科获得卡夫卡文学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该奖项。该奖项将于今年10月在布拉格颁发,届时阎连科将前往领奖。阎连科得知获奖后表示,卡夫卡是最富启发性的作家之一,而他本人也多次推荐卡夫卡的《城堡》等作品给读者。

  作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阎连科多次获得包括布克国际奖在内的多项文学大奖提名,但大多擦肩而过。此前,阎连科接受记者采访时笑言,自己都是以陪榜者的身份面对榜单,对最终获不获奖看得不重。这次获得卡夫卡文学奖,阎连科将获得1万美元奖金,同时还将被授予卡夫卡纪念雕像。方方、蒋方舟等作家得知阎连科获奖后,为其送上祝福。

  卡夫卡文学奖创办于2001年,在此之前,著名作家阿莫斯·奥兹、村上春树等也曾获得过该奖项。2004年,奥地利女作家耶里内克获得该奖项后还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随后的2005年,英国戏剧家哈罗德·品特同样在获得诺奖之前获得卡夫卡文学奖。捷克当地媒体这样介绍阎连科,“以杂文和以中国1960年代为背景的极具现实讽刺性的小说而知名的中国作家阎连科获得了2014年度卡夫卡文学奖。”

  ■链接

  阎连科,生于1958年,河南嵩县人,被誉为“荒诞现实主义大师”,但他称自己的作品是“神实主义”。198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政教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其作品曾获国内外奖20余次,包括两次鲁迅文学奖,一次老舍文学奖。作品已经被翻译成二十几种文字。代表作有《日光流年》《受活》《风雅颂》《四书》《炸裂志》等。(记者田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