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阎连科:《我与父辈》是其所有作品中一颗钻石

2012-09-28 22:2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姜小玲 阅读

    《我与父辈》新书首发仪式暨“万人签名联合推荐”全国行活动开幕式在同济大学举行。对于这部新作品,阎连科评价说:“在我所有的作品中,这是一颗钻石。”

    以《日光流年》、《受活》等长篇小说享誉文坛的阎连科,擅长写豫地风情,每部小说都将思绪拉回到魔幻的耙耧山脉,以乡村的奇事抵御都市时尚的侵袭。在长篇散文《我与父辈》中,阎连科同样真切地描绘了那场由记忆组成的乡村梦,比小说更真切,更值得回味。

    不过,《我与父辈》与阎连科以往的作品不同的是,阎连科放弃了他原有绚丽烂漫的文字,放弃了他对荒诞现实的批判,放弃了他追求的文学的一切技术和主义,不靠煽情的故事,不靠玄虚神秘的所谓颠覆,有的只是平常日子中人生的点点滴滴,命运中的跌倒爬起和日出日落。他从自己的童年开始写起,把人们带回到上世纪那个充满贫穷和饥饿的年代,讲述了生活在偏僻农村里的父亲、大伯、四叔坎坷而平淡的一生,以及自己艰辛的成长经历。当然,阎连科用更多的笔墨讲述了父辈对子女浓浓的亲情,讲述了自己在温暖的亲情之下获得的滋养,以及对这种亲情的真诚感恩。

    《我与父辈》的创作,源自2007年的10月1日,阎连科接到几个电话,催他尽快赶回老家去,他69岁的四叔去世了。在家乡的一个守灵之夜,阎连科的一个妹妹对他说:“你写了那么多的书,为什么不写写我们家里的事情呢?”当时,阎连科没有立刻回答妹妹的话。也就在那一刻,他对自己的写作感到了歉疚和不安,觉得自己必须为自己的父辈和老家的兄弟姐妹、侄男甥女们写些什么了。哪怕写得并不好,可却只要是他们关心的。他说:“我萦萦思索,日想夜问,去追究我父辈们的人生和命运,去追究我的少年和童年,去查找那段岁月中的痕迹和落尘,终于就在某一瞬间里,明白了父辈们在他们的一生里,所有的辛劳和努力,所有的不幸和温暖,原来都是为了活着和活着中的柴米与油盐,生老和病死;是为了柴米油盐中的甘甘苦苦与生老病死中的挣扎和苦痛。这样,我便一路忖忖地想下去,决定了单就写写他们的柴米油盐去,写写他们的生老病死去。因为他们活着,本就是为了柴米油盐的,为了生老病死的。那就写写柴米油盐的人生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