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阎连科:作家想象力在退化

2013-10-10 10:21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

  昨天,作家阎连科最新长篇小说《炸裂志》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阎连科认为,这是他“神实主义”最尽情的一次写作,“我的任何小说都没有像《炸裂志》这样,写出我们社会那么蓬勃发展的力量,那种无可阻挡的朝气。”

  一个村庄如何在眨眼间成为超级大都市,人的精神有何样“核裂变”的极能,爱到何处才称得上撕心、裂肺和崩溃?小说描写了“炸裂”这个北方耙耧山脉深处的村庄在30年中的变迁。阎连科以“神实主义”的写作手法,荒诞、夸张、魔变地呈现了“炸裂”由百人之村变为超级大都市的故事,透视出时代变迁中必然的狂野欲望、撕心裂肺的人性之痛、家族间的恩怨情仇,以及历经沧桑而暖意未散的世道人心。

  阎连科说,“炸裂”这两个字的出现是一种偶然。有一次他去韩国,在一堆韩文中看到了“炸裂”两个汉字,在当时的语境中,是指人满为患。而这个词也留在了他的记忆中,他觉得中国很多变化仿佛发生在一夜之间,“炸裂”这个词几乎是最精准地表达了这30年来我们社会的一个状态。

  有趣的是,阎连科以地方志史结构写作,以“书外书”、“人中人”的奇妙而独特的方式叙述故事。“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写什么是一方面,怎么写有时则更为重要。”阎连科认为,中国现实的复杂性,甚至已经超过作家的表现力,但这正说明作家的想象力在退化,因此他希望找到中国式的、现代性的写作方式,而他的新书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它更幽默、也更愉快,而我的其他小说更沉重。” (记者 路艳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