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黄孝阳:读徐淳刚小说集《树叶全集》

2012-09-28 15:5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黄孝阳 阅读

    徐淳刚是谁?为什么要谈论他?因为他的小说在当下这个被日常经验所囿限的世界格外有意思——就如同他这本十八篇短篇合集之书名,是一片与众不同的显然不是宽阔而扁平的树叶,且,这树叶不是用来捣烂外敷、装饰窗户、给跋涉之人提阴凉等用处的的树叶。它就是树叶本身,叶脉清晰交错,形成网状,叶的长度与宽度之间呈现出一个也并不那么吻合黄金分割率的比例。它与人的关系仅停留在被观测,以及被命名。
 
    几年前我受花城出版社委托编选一本玄幻小说年选,徐淳刚寄来一篇稿子,当时给出评语:“徐淳刚的《远古风景》语奇字重,叙述繁复,意蕴深沉。用一个非常大的石头碗为我们讲述了民间生活的种种。有笔记小说的神髓,在琐细中呈现生命神秘的本质。大千世界,声色光影,无非是小说中的句词段落”,以为还算准确地描述出《远古风景》的特点,但现在审视这片有着十八条叶脉的树叶,却发现《远古风景》就不再仅仅是《远古风景》,它还是这片叶子的一部分,因为它的存在,这片叶子就在“数学的缜密思维、几何的形象符号、哲学的深邃思考”之外,更多了几分幽古与生活的气息,不那么形而上了,或者说,形而上与形而下,在这片树叶上取得了某种让人赞叹的平衡。
 
    我们这个世界,正在发生某种与全人类有关的深刻性的变化。这种变化,一眼望去,即是物的变化。各种各样的,在古典社会里只能靠“千里眼、顺风耳”想象的物,成了现实,并且蜂拥而至,它们改变了我们对传统意象的理解,夕阳还是夕阳,但很难再在人们心中激起“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审美体验,变成了夕阳下几百万辆被堵在路上的汽车喇叭的烦躁与郁闷。人们在物的潮水中震惊,然后咒骂。震惊成了现代生活最为重要的体验。这种震惊最早是意识到物对人的解放,比如手机,它让人摆脱了那根“该死的绳子”,但很快,人们就有了更大的震惊,他们发现手机成了手雷,每个手机持有者,在对他人说出自己的手机号码时,也交出自己的时间,赋予了别人来随时打扰的权力。人反而变得更不自由。
 
    为什么物会在21世纪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哲学家在思考,经济学家在解释,科学家在孜孜不倦地探索……文学家应该干点什么?

    徐淳刚用这片树叶给出属于自己的尝试,他从文学艺术的本源上重新出发,重新回到思考人与物的关系上来。比如《对一把椅子的二十三种观察》,一把椅子的形状、色泽、材质……以及它成为椅子之间的存在方式,乃至于这把椅子在黄昏下的声音、被人所忽略的重量等等,都得到耐心且细致的观察。这种观察不是以人为中心的,所以“它可以在任何地方,它在哪里似乎都是一样的。”这是对物的本质最大努力的接近,尽管这种接近可能永无法触及那不可言说的“本质”——那是上帝的面庞。

    我很感激《树叶全集》带来的另一种思维角度。它与温暖、悲悯等现在被许多人奉为圭臬的词语无关。它在这里,像旷野中的那片树叶,与你相遇,不可形容,只能去触摸,去阅读。

    (《树叶全集》,徐淳刚著,新世界出版社,2010年11月出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