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三毛作词的《橄榄树》原名《小毛驴》

2012-09-28 12:26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

  三毛,原名陈懋平,后改名陈平,一九四三年三月二十六日出生于重庆。资料图片

  以一曲《橄榄树》成名的台湾歌手齐豫,透露了当年与《橄榄树》词作者三毛的一些交往故事。

  齐豫说,自己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金韵奖颁奖之后。这首歌的曲作者、时任金韵奖评委的李泰祥邀请她去家中玩,并自弹自唱了这首歌给她听。“我当时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首歌怎么这么好听。”齐豫说自己最初唱这首歌是用西洋民歌的唱法来唱的,但到实际进录音室的时候,李泰祥就多出了很多想法,“他简直是把我当乐器来使”。齐豫说,当时李泰祥的要求是,要把这首歌唱得“很宽阔”,不能有虚音,“他觉得虚音是靡靡之音’。

  《橄榄树》的词作者是三毛。齐豫说,其实最早三毛的词写的是《小毛驴》。

  1978年,台湾著名音乐人李泰祥要三毛写一些歌词,因为催得紧,她一个晚上写了九首,其中一首就是《橄榄树》,歌词的主题是流浪。《橄榄树》刚交到李泰祥手里的时候,词曲名为《小毛驴》。因为在西班牙流浪期间,三毛看见有很多小毛驴在原野上奔跑,像童话一样富有诗意。后来《小毛驴》改名为《橄榄树》,主要因为三毛很爱橄榄树,橄榄树美。并且,三毛的丈夫荷西的故乡在西班牙南部,那里最有名的也是橄榄树。 摘编自《新民晚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