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三毛与王洛宾的旷世爱情:两人相差30岁,奔赴万里别后121天身亡

2020-06-16 09:39 来源:大国历史观 阅读

引言

《寄蜀中薛涛校书》一句,“扫眉才子笔玲珑,蓑笠寻诗白雪中”形容女子满腹才诗书,才情纵横的样子。而说起有着七巧玲珑心的才女,必不能少了一生都在流浪的“哭泣骆驼”,三毛,她的爱情故事无不令每个读者动容。

01

1943年3月26日,三毛出生于浙江,本名陈懋平,后因“懋”太复杂,便自己改名为陈平。1948年,三毛和父母一起迁居台湾,在学校中三毛对数学不感兴趣,因此长期偏科,还受到老师的羞辱,尊心极强的三毛羞愤难当,从此休学在家。

三毛从小便热爱文学,小小年纪便饱览众多的经典著作,而她对《红楼梦》更是钟爱有加,小学五年级便已经把里边的情节故事烂熟于心,躲在丰富多彩文学的世界中,三毛获得前所未有的快乐。

渐渐长大的三毛,通过自考上大学,随后又远赴西班牙马德里进行深造,在那里遇见一生挚爱,荷西。当时的年纪尚小荷西,第一眼见到三毛,便知道自己将要娶眼前的这个女人为妻。

三毛只是笑笑,并不当真,这时她全然不知,这个男人将带给她一生都难以忘怀的幸福和痛苦。毕业回国后,三毛回到台湾工作,一切仿佛都不再和那个远在西班牙的少年有关系了。但冥冥之中,命运用一根无形的红线,将两人紧紧地绑在一起。

三毛在台湾本来已经和当地男友谈及婚嫁,却不料男友突然猝死身亡,心痛难忍的三毛再次离开台湾,去到马德里。荷西三毛再次相遇,三毛看到荷西把自己的照片放大铺满整个屋子的墙壁,心中感动不已,她不住地问自己:“这样的男人你不想嫁,还想嫁什么样的呢?”

1973年,三毛和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登记结婚,每天过着守望夕阳沙漠,静观日出喷薄的浪漫生活。纵然沙漠中条件艰苦,但在三毛心中却有无限的满足和快意,在生活中得到灵感的三毛,文思泉涌,写出许多脍炙人口的散文。

02

好景不长,仅八年的幸福婚姻生活,被一场潜水事故彻底终结。1979年9月30日荷西的灵魂永远地留在海底,只留下悲痛欲绝的三毛在生活中挣扎。在年迈父母的恳求下,三毛答应会好好活下去,她心中明白,失去爱人,自己虽不堪承受,但如何能丢下羸弱的双亲,自己先行呢?

《无题·飒飒东风细雨来》:“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心如死灰的三毛,本不在对爱情起心动念,却偏偏遇到王洛宾,再次勾起心中的爱情之火。一次偶然,三毛看到以前关于王洛宾的采访,心中按捺不住激动,她认定,此人必定与她心意相通。

三毛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这位老人,在和编辑要了王洛宾的联系方式后,便立即踏上寻找王洛宾的旅程。对这次会面满怀期待的三毛,激动地叩开王洛宾的家门。看到满脸笑意的三毛,王洛宾有些错愕,随后也显露出些许欢喜。两人一见如故,谈话也十分的投机,他们讲起自己从前的故事,展望未来的道路,相互吟诵歌曲,好似一对熟识朋友。

分别时刻,三毛充满眷恋和不舍,却还是只能踏上回程的飞机。回到家中的三毛,心中的爱意反而越烧越盛,她把自己心中的热情化成纸上的文字,寄给遥远的王洛宾。一封封的信件都载满三毛如火一般热烈的爱慕之情。

03

而这份热情,却遭到王洛宾的冷待,三十岁的年龄鸿沟拦在两人之间,阻挡着王洛宾回应三毛的爱恋,饱尝世故的他无法像三毛一样一往无前,也没有强大到能对抗世界的心脏。所以,在回信中,王洛宾称自己为“萧伯纳的破伞”,渐渐地减少和三毛的通信。

三毛难以抑制自己的情感,她不能接受就这样结束爱恋,在苦苦思索后,便又只身她奔赴新疆,她要亲口对王洛宾表达自己的爱恋,她要和他完成长相厮守的使命。于是,47岁的三毛和77岁的王洛宾再次相见,而王洛宾始终不愿回应三毛。

三毛与王洛宾合照
三毛与王洛宾合照

三毛固执地在王洛宾家中住下,妄图改变他的心意,但王洛宾意志十分坚决,加上媒体争先恐后地叨扰,三毛最终只得黯然离开。返回台湾后的三毛,痛苦不能自己,在1991年1月4日,就在与王洛宾分开的第121天,三毛在医院的厕所中自杀身亡。

结语

三毛的死,为这段相差30岁的扎心之恋划上了句号。三毛的一生,是追寻的一生,她穷尽自己的力量去寻找的温柔和理解,曾经深情地包围着她,也滋养了她。在人生的最后,她也一定是带着对炽热爱情的期待,微笑着踏上新的旅程。

参考资料

《寄蜀中薛涛校书》

《无题·飒飒东风细雨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