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黑丰答《新诗路》诗社

2022-03-25 08:52 来源:南方艺术 作者:黑丰 阅读

黑丰漫画,魏克作

黑丰漫画,魏克作

黑丰,诗人,后现代作家。主要著作:诗集《空孕》《灰烬之上》《猫的两个夜晚》《时间深轧》,实验小说集《蝴蝶是这个下午的一半》《人在芈地》、随笔集《一切的底部》《存在-闪烁》等,作品被译成英语、法语、西班牙、罗马尼亚语等多种文字。2016年6月获罗马尼亚第20届阿尔杰什国际诗歌节“特别荣誉奖”, 2019年5月获罗马尼亚雅西第6届国际诗歌节 “历史首都诗人奖”。2021年11月15日应邀参加南美厄瓜多尔第十四届亚基尔国际诗歌节。曾担任中国第四届青年华语作家奖、北京白雀奖、太阳诗歌节、成都市“杜甫诗歌创作奖”等重要奖项的评委和终审评委。

现为《北京文学》月刊社资深编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与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长江大学客座教授。


黑豐答《新詩路》詩社
 
记者:哑君
编辑:小冉

《新诗路》:您的诗歌简历?含本名、常用笔名、出生年月、文化程度、籍贯与现居地、诗龄、代表作、主要成就及诗歌经历等,可详叙。
 
黑丰:原名:丁世灵,曾用名:丁世林,1968.2生于湖北公安县。本科学历。现居北京。

<1.主要策划(出版)

“当代汉语言前沿文本”《湍流》(先锋·独立·现场 )(第1卷)—主编:野梵  黑丰 ,2011.12,花城出版社出版,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当代汉语言前沿文本”《湍流》(先锋·独立·现场 )(第2卷)—主编:野梵  黑丰,2012.12,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中国当然名家小说系列”——主编:黑丰;策划:李阳(中国工人社副总编),2012.5,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海外华侨中短篇小说丛书”——主编:黑丰,待出版 。

 “诗人随笔丛书”(耿占春、唐晓渡、高兴、黄梵、黑丰、雪迪、沈苇)—主编:黑丰;拟交上海某出版社出版。

“先锋记忆·口袋文丛”五辑(第辑5人)—主编:黑丰;拟交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主要著述

《空孕》(诗集), 1992.7,湖北黄石市群艺馆编辑出版。

《灰烬之上》(诗集)   2017.9,北岳文艺出版社“天星诗库”。

《猫的两个夜晚》(诗集)   2017.12,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一切的底部》(思想随笔集),交北岳文艺出版社“北岳好书风”,2021年3月出版。

《蝴蝶是这个下午的一半》(实验小说集),交中国文史出版社,2021年3月出版。

《存在-闪炼》(思想随笔小辑),2019. 5,《收获》走走主编“谷臻小简”电子丛书。

《一切的峰巅》(思想随笔集)交上海某出版社(拟出)。

《人在芈地》(袖珍版)广西某出版社 (拟出)

<3.国内活动

2009.11,应邀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了王家新和顾彬主持的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中国文学与当代汉学的互动圆桌会议”

2011.6,应邀赴宁夏固原参加“轻叩大地之门——著名诗人、评论家走进西海固”大型诗会,由《诗探索》、中国新诗会所、固原市作协、《草根诗歌》主办。与会者:谢冕、洪子诚、吴思敬、刘福春、黑丰、王明韵、王夫刚等七人。访谈《刻在骨头上的文字》发2011年6月25日《宁夏广播电视报》副刊

2013.7.10,应邀赴首都师范大学(紫玉饭店)参加“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宋晓杰诗歌创作研究会”,由《诗探索》和《诗刊》社联合举办。

2013.10.24,应邀参加《世界文学》创刊60周年纪念会——上午,中国社科院第一学术厅;下午,“文学翻译与文化建设”研究会(社科院11层小会议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九久读书人俱乐部、南京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译林出版社协办。

2014.9.21,应《山西文学》和山西省文学院邀请,赴山西晋城高平市作《大视野下的本土写作》发言,参会者:山西骨干作家和高平市当地作家。

2015.6.25,应云南《大家》杂志社邀请,赴云南省蒙自市,地点:天源大酒店五楼会议室。参与主题分别为“80后写作者处境与出路、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好故事、中国小说的传承与创新、当下写作的困境和突围、后先锋时代的先锋写作、小说会死吗……”研讨会。黑丰作了《穿越时代和故事的逻各斯……》发言。主办:《大家》杂志社,云南红河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中国现代文学馆  红河学院云南边疆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2016.3.27,应《散文选刊》邀请,地点:北京鸿翔酒店。给《散文选刊》第1期“作家班”学员,作《把世界流逝的每一分钟变成你自己》发言。

2018.3-6,应北京诗词创作协会邀请,分别对3月份“白雀奖”《在人间》征文,6月份“白雀奖”《走进谷雨》征文,两期的初选现代诗稿,作了终审评定,同时按要求对一二三等奖获奖诗作,一一评点。

2018.4.13-15,应山西省文学院邀请,赴山西晋城高平市寺庄镇—梨花小镇,参与“山西作家走基层(高平)采风研讨讲座系列文学活动”, 并作《趋向救赎之途》的重要发言。

2018.7.18,应黑龙江省萧红文学院邀请,赴黑龙江省宝清县,给“双鸭山市四县骨干作家培训班”作文学发言 《把世界流逝的每一分钟变成您自己》(根据《散文选刊》“作家班”的讲话重订)

2018.7.27-30,应《长江》丛刊邀请,于江城武汉,作《当下湖北诗群的创作向度:地域性与现代性》研讨。嘉宾:黑丰、张远伦、夏宏、荣光启。主持:夜鱼。

2018.8.31,应山东省《日照日报》社邀请,与中国当代诗人耿占春、商震、蓝野,小说家赵德发等一道,参加了首届“中国太阳诗节” 诗歌奖的终评,以及与当地诗人和读者见面会,并签售个人诗集《猫的两个夜》(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2018.10.21,应四川省《成都商报》邀请,与中国当代诗人蓝野、黎阳一道,参与了首届全球“杜甫诗歌奖”当代原创诗歌大赛的终审评选。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联主办,市互联网文化协会、《成都商报》社承办,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协办。

2018.12.5,应浙江省诸暨市作协邀请,参与“诸暨市2018小说作品”改稿会,面对面地对当地作家作品进行剖析和评点。

2018.12.23,应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邀请,参与第三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奖”终评,同时在“鄂尔多斯诗歌现状及发展方向”论坛,作了《从“恒温层”至人的“可变白金”》发言,地点:鄂尔多斯市图书馆七楼专家研究室。

2018.12.28,应四川省《青年作家》杂志社邀请,参与了中国第四届“华语青年作家奖”提名作品评选。

2019.6.29,应山东省《日照日报》社邀请,与中国当代诗人耿占春、王家新、蓝野,小说家赵德发等一道,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太阳诗节” 诗歌奖的终评,同时,与诗人王家新一道赴莒县,拜谒了《文心雕龙》作者、中国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故居。

2019.7.6,应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大学文学院邀请,赴湖北潜江市,参与“‘穿过平原的河流:诗歌与地理’ 暨 ‘潜江诗群’”研讨会,对诗友们发言中的关键词:“地域性”、“ 民族性”、“自律性”、“国风”等作了批评性的发言。踏访了楚地“章鱼台”古建筑遗址和湿地返湾湖。同时创作组诗《漫步返湾湖》。

2019年8月21日,中国顺义区新国展中心,罗马尼亚主宾国,中国诗人:吉狄马加、高兴、黑丰;罗马尼亚诗人:马留斯·斯多伊切斯库、科尔内流·安托纽、尤金纽·尼斯多尔、科尔内流·泽亚娜等,进行了友好的文艺对话。翻译:苏燕女士。

<4.国际活动:

2016年7月13日-19日,应邀参加了罗马尼亚第20届“阿尔杰什国际诗歌节”,并获 “特别荣誉奖”。 诗作《猫的两个夜晚打开很缓慢》《猎归来》等分别译成英语、罗马尼亚语收入《多语种诗歌20-阿尔杰什诗歌之夜国际联欢节作品集》(1-2卷),东西方国际科学院出版社出版。两首诗作手稿,收入 “诗歌小型博物图书馆”,以供长期展出。

2018年6月8日-22日,赴法国巴黎,与法国兰出版负责人胥弋先生签署诗集《一切的峰巅》等书稿的翻译出版合同,并赴南欧北欧,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进行文化文学踏访。

2019年5月12日-19日,应邀参加了罗马尼亚“雅西第6届国际诗歌节”。诗歌节在具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历史名城、罗马尼亚文化摇篮、罗国古代首都雅西(IASI)举行。中国诗人王家新、黑丰荣获“罗马尼亚历史首都诗人”奖。该奖以罗马尼亚文学大师瓦西里·亚历山德里冠名,奖励各国在诗歌创作和诗学研究上贡献突出的诗人。

应诗歌节组委会安排,中国诗人王家新、黑丰在雅西公园、雅西大学、美术馆、图书馆、菜林中学、雅西书市等处作自由朗诵和演讲,然后又赴雅西北部“古人类文化遗址馆”实地考察和即兴朗诵。王家新朗诵的诗是《尤金,雪》《冬天的诗》《和儿子一起喝酒》(由于“人大”课程紧张,15日提前回国),黑丰朗诵的诗是《忽然》《神性之维》《拉上被子,不要开》《永夜溜达》《我还在想棺木里的那个人》,演讲稿是《一切的峰巅》(诗学随笔)。

除参加诗歌节活动外,中国诗人王家新、黑丰还受到布加勒斯特笔会主席、诗人、作家玛格达(Magda Carneci)女士的热情接待,在布加勒斯特参观了罗马尼亚国家文学馆。

雅西诗歌节期间,受国际名刊《文学对话》和《诗歌》季刊两刊主编卡西安先生邀请至编辑部做客和访问。

<5.写作与发表(简况):

正式写作现代白话诗,1985年夏天。正式第一次发表,1985年《荆州报》“荆江”副刊。正式在大刊发表,1996年《天涯》第3期,发表散文《父亲》。然后是《天涯》《世界文学》《大家》《长江文艺》《诗歌月刊》《诗潮》《山花》《广州文艺》《作品》等全国几十家刊物。这个,不想多说。

《新诗路》:您认为民间诗歌社团及民间诗刊(含微刊)与官方诗歌组织及官方诗歌媒体(含纸媒)有哪些区别?

 黑丰:从性质上来看,应该是有“婆婆”有“审查”与无“婆婆”无“审查”的区别。但从中国实际现状来看,民刊与官刊、民间诗歌团体与官方诗歌团体,都有“婆婆”,不但管“孙子”,连“外孙子”“外外孙子”“婆婆”都管。中国的“婆婆”管的事很多,中国的“婆婆”也多。“婆婆”几乎无所不管,无处不在。

什么叫无“婆婆”。“即沒人管,沒有一个什么‘审查局’,或一个什么‘新闻出版總局’,沒有这‘局’那‘局’的。”[1]

民刊“即:非官方、非组织、非机关和机构、非宏大意识形态,甚至非民族、非民粹、非种族、非国家。民刊就是民刊。民刊必须体现个人性、民间性、平民性、平等性。始终在野。前提是,因为某个国度太伟大,始终有一个无所不在的官方、有一个无所不在的媒体、有一个无所不在的意识形态、有一个无所不在的政治“正确”导向,有一个无所不在的审查机构,所以你民刊必须始终在野,必须始终偏离“中心”,必须始终处于边缘性。”[2]

民刊的核心是自由。

“自由是一切的基础。尤其言论自由,言论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然后是平等、民主。

一句话,民刊首先必须是人的,是给‘人’办的,办给‘人’看的,而不是‘奴才’办的,办给‘奴才’看的;它不是一种宣传、不是一种灌输、不是一种奴化的;它不是去主导市场、不是去主导‘民’意。它就是一种自由的在体,它就是一种独立的存在。它可以是一个人的精神‘王国’,一个人的‘江山’,随你怎么办,随你怎么说,随你说什么?你可以批评政府,可以批评政党,可以批评世风。无论你的动机,你的立场,你的思想是什么?首先你存在,你活着,你自由,就体现了一种文化价值,这种价值就是对人的尊严和人的权力的充分肯定和尊重。没有人打压你、不打棍子、不戴‘帽子’、不上纲上线、不因言获罪、不制造‘文字狱’,不取缔你、消灭你、销毁你。但你也不能随意攻击人,不能随意伤害人。写作要真实要理性要客观,必须体现一种人道和人文性,必须体现人的个性和个体的差异性。必须把追求真实追求真相追求真理追求信仰作为方向,不只从表面体现,而是内外一致体现。”[3]

《新诗路》:据我所知,很多诗人在成名之前,都是民间诗歌社团组织的重要参与者或创办者,但在成名之后却不再关注甚至疏远民间诗歌社团组织了,您能谈谈一般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吗?若您曾参与或创办过民刊,可详叙。

黑丰:原因:<1.认识问题。首先,没有认识到民刊是一切刊物的源初,是一切刊物之母;没有认识到民刊不仅“是中国刊物的方向,是中国文化文学的活水源头”,[4],也是世界所有刊物的方向,是世界的主流。世界刊物的天下也即民刊的天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