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周克芹去世三十周年:再回首《许茂和他的女儿们》

2020-07-30 09:23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姜红伟 阅读

周克芹在家中写作

周克芹在家中写作

1982年12月,周克芹的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荣获首届茅盾文学奖的6部作品中排在第一位,排在其后的是魏巍的《东方》、姚雪垠的《李自成》第二卷、莫应丰的《将军吟》、李国文的《冬天里的春天》和古华的《芙蓉镇》。

周克芹出生于农民家庭,他一辈子写农民。他的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获奖后,电影、电视、戏曲争相改编演出。之后,他的另一部长篇《秋之惑》因真切描绘农村十年改革生活也受到好评,但影响大不如前者。

在长篇小说获奖之前,他的《勿忘草》《山月不知心里事》已经先期连续获得1980、1981年两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1990年7月21日,作家被确诊为晚期肝癌,8月5日凌晨二时零五分,在解放军成都军区总医院逝世,享年53岁。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是周克芹名振一时的代表作,但它的创作、连载、发表、出版、获奖的详细过程却鲜为人知。

2020年8月5日是周克芹去世30周年的日子,我收集资料并访问周克芹的家人,完成了《周克芹年谱》等成果,现以此文纪念这位几乎被忘却的作家。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写作缘起

1977年11月,四川省文联和中国作家协会四川分会于11月5日在四川温江县召开了文学创作座谈会,时任简阳县红塔区农业技术员的周克芹受到邀请参加会议。这次会议历时半个月,会上,他聆听了老作家沙汀、艾芜、马识途的讲话及李累的报告,深受鼓舞,产生了创作一部现实题材中长篇小说的构想。周克芹回到了简阳家中后,11月22日晚,他确定了小说《许茂家里的女儿们》的创作思路。经过彻夜未眠的苦思冥想,于11月23日凌晨将这部准备写作的小说最终定名为《许茂和他的女儿们》。随即,趁热打铁,于23日至27日精心设计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人物,草拟了人物小传。经过一年左右时间的创作,1978年冬,周克芹完成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初稿。

从内部刊物中篇连载改造而成的长篇

1979年,四川省内江地委决定在全地区举办建国三十周年征文活动,周克芹获悉消息之后,应好友、时任地区文教局内部刊物《沱江文艺》季刊主编吴远人的约稿,将这部小说投稿参赛。最初,这部小说是以“中篇小说连载”的形式,刊登在《沱江文艺》第1期“建国三十周年征文作品选”栏目里,标题署为:征文《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篇小说连载)第一章《雾茫茫》。这本《沱江文艺》第1期于2月15日出版后,周克芹的中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和好评。5月份,《沱江文艺》季刊第2期又发表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二章《未圆的月亮》。

《编后小记》说:农民作家周克芹同志的新作《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我刊第一期发表第一章后,受到广大读者的赞赏,一位读者来信说:这是一篇具有清新、浓厚的泥土气息和鲜明的地方色彩的好小说,它艺术地展现了沱江之滨的生活画卷。眉山县多悦公社小学教师覃泽伦来信说,他深夜掌灯一口气读完了第一章,爱不释手,学校的老师们争相传阅,希望尽快读到全文。为了帮助作者进一步修改,希广大读者及时把读后感想告诉我们,以促进我区文艺创作。

1979年8月,《沱江文艺》季刊第3期刊登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三章《初访》。

8月26日,周克芹最终将中篇小说的篇幅重新补充修改定稿成二十余万字的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1979年9月,由四川省内江地区建国三十年征文评选小组主编的《沱江文艺》特刊——《内江三十年文学作品选》(1949—1979)在小说栏目头条位置重新刊登了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全文,从而使周克芹这部最初是中篇小说最后“改造”成长篇小说的优秀作品得以呈现出完整的全貌。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公开发表

1979年8月下旬,重庆作家、评论家殷白获悉周克芹在《沱江文艺》发表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之后,专程从重庆到简阳看望周克芹,认定这部长篇小说是一部优秀作品,并热情地撰写了评论文章《题材选择作家——评》,刊登在1980年第1期《沱江文艺》和1980年第4期《四川文学》以及《文艺报》上:“……作者原计划写个中篇,一发而不可收拾,中篇结构演成了长篇。这是作者的笔不由己,是生活积累的触发,是创作酝酿的成熟,是文学诞生的规律。”

同时,殷白向《红岩》杂志主编王觉推荐周克芹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引起编辑部高度重视。经过三审,决定全文刊发。9月19日,周克芹应《红岩》编辑部邀请赶赴重庆商讨发稿事宜。当年12月,《红岩》以头条位置一次性刊登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

对小说的反响和评价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在《红岩》刊登之后,立即在四川乃至全国文坛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瞩目。

1980年4月,《文艺报》刊登了时任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和著名作家沙汀高度评价《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通信。

周扬给沙汀的信中写道:

我已读了这部长篇的大部分,的确是一部引人入胜的书。……作者对农村环境和人物个性的描绘是栩栩如生的。……小说也描写了我们农村中、社会中的不少消极面、阴暗面,但并不给人以消沉的感觉,相反给人以鼓舞的力量。

沙汀致周扬的信中写道:

花了两三天工夫,总算把周克芹同志的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读完了。的确是本好书,无怪《红岩》编辑部、《四川文学》编辑部都先后向我推荐,您又特别寄来《沱江文艺》特刊和殷白同志根据这个特辑版本写的文章,并告诉我您读了大部分后的感想和对作品初步的评价。我读完全书后的印象是,它不止是三年来反映在“四人帮”阵阵妖风横扫下四川农村生活的佳作,就从三十年来反映农村生活的长篇说,也相当难得。因为尽管还不能说它已经达到某些早有定评的名著的水平,但却有所突破。

1980年6月,《红岩》第2期刊登了苏执的评论文章《谈〈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思想艺术的成就》。同期开设“《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四人谈”专栏,发表了王世德的《现实主义的新收获》、香圃的《一条扎实的文学之路》、李敬敏的《谈许茂》、陈淑宽的《生活的画卷 希望的丰碑》等四篇评论文章。1980年9月,《红岩》第3期继续开设“《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笔谈”专栏,刊登了吴野的《对现实的凝视和深思》、苏鸿昌的《值得重视的艺术成就》、曹廷华的《美的发现 美的创造》、敖忠的《在“深化”上下功夫》等四篇评论文章。

这一系列评论的发表,让《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引起了文坛更多人的关注。

作为单行本的出版过程

小说在《红岩》发表后,引起了全国各地出版社的高度重视,纷纷争相“抢占”出版权。捷足先登的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于1980年5月出版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印数16万册。

百花文艺出版社编辑刘铁柯曾撰文谈到《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出版的来龙去脉:

记忆中是1980年元月,我先后收到四川内江作家吴远人寄来的一本《内江三十年文学作品选》和尚未见过面的克芹寄来的一本1979年第二期《红岩》文学季刊。两本书刊都全文刊登了周克芹的长篇小说“许茂”。不同的是:前者《内江》上的作品是初稿,后者《红岩》上的是加工过的修改稿。照常理讲,修改过的总比没修改的好。作者在给我的信中隐约透出,他对尚未修改的初稿,更情有独钟,心着爱意:“让它像一个初生的婴儿一样带着血痕(缺点)问世吧!一个刚刚下地的婴儿,并不美,却有几分动人处。”

刘铁柯一口气读完这部24万字的书稿,顿觉从作品中呼吸到一股冰雪消融、大地复苏的清新的春天气息,凭着读后第一印象,他向百花文艺出版社老社长林呐推荐了这部作品。林呐笑着说:“如果真像你说的那样好,咱社可以做特稿快审快办。”很快,小说得以顺利出版。

两个制片厂同时拍电影,名列“茅奖”榜首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出版之后,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1980年6月,《新华月报》(文摘版)第6期选载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一、二、五、六、九章,同期刊登周扬、沙汀的《关于〈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通信》。同月,《中国文学》(英文版、法文版)第6期翻译刊载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一、二、五、六、九章。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后开始连播《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另外,《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被改编为多种地方戏、电视剧、广播制。比较成功的有四川自贡市川剧团的川剧《四姑娘》、湖北省楚剧团的楚剧《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内江地区文工团的话剧《路漫漫》、四川电视台的电视剧《葫芦坝的故事》等。

1981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被北京电影制片厂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同时搬上银幕,两厂分别排出当时影坛最豪华的阵容打起擂台:八一厂由周克芹亲自编剧,李俊执导,北影厂则由王炎编剧和导演。两厂的演员阵容互相竞赛,八一厂:许茂(贾六饰)、颜少春(田华饰)、四姑娘(王馥荔饰)、三姑娘(斯琴高娃饰)、七姑娘(周虹饰)、九姑娘(赵娜饰)、金东水(冯恩鹤饰)、郑百如(徐光明饰)。北影厂:许茂(李纬饰)、颜少春(卢桂兰饰)、四姑娘(李秀明饰)、三姑娘(张金玲饰)、七姑娘(刘晓庆饰)、九姑娘(李凤绪饰)、金东水(杨在葆饰)、郑百如(张连文饰)。

两部电影《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同时在全国各地上映,书写了中国电影史的奇观。

1982年12月,由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首届茅盾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周克芹的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名列榜首。

12月15日,周克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首届茅盾文学奖”授奖大会,领到了3000元奖金,并代表六位获奖者作了题为《深情地领受人民的鞭策》的发言。

姜红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