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狄更斯钓鱼和马克·吐温登报道歉的故事

2020-03-06 10:0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狄更斯是19世纪英国著名小说家,与戏剧大师莎士比亚齐名的大文豪。他特别注意描写生活在英国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生活遭遇,为英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开拓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马克·吐温是19世纪后期美国著名作家和演说家,作品体裁涉及小说、剧本、散文、诗歌等各方面,为美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

狄更斯

狄更斯和马克·吐温都是19世纪人,狄更斯1812年出生,比马克·吐温大13岁,都是世界级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人物。学者时常将二位文学巨匠捏到一块儿比较说事,比如狄更斯《雾都孤儿》和马克·吐温《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两人笔下的儿童形象的共同点是幽默和对社会的讽刺,记录着各自专属的时代的烙印。我们的中学课本中名人传记丛书和必修内容都有介绍和名著选读,如《大卫·科波菲尔》、《竞选州长》等。在日常生活中,这两位文学巨匠的故事也非常有趣,充满睿智和幽默。

狄更斯有一个爱好,就是完成一篇稿子后,便坐在绿荫下垂钓。有一天,狄更斯正全身心沉浸于钓鱼的乐趣时,突然,一个阳生的男子从树后闪了出来,站在狄更斯背后,用奇怪的眼神瞅了好一会儿,慢吞吞地发话:“喂,先生,你在这里钓鱼吗?”

“是啊!”狄更斯注视着水中的浮标,头也不抬地答道说,“扫兴。今天钓了半天,没一条上钩。可是昨天,我在这里却一下子钓了十五条呢!”狄更斯边发话,边得意洋洋地伸出左手摸摸下巴。

“是吗?”男子继续追问。狄更斯笑着说:“是啊!”那个男子的嗓音马上变高:“先生,我要忠告你,这条河严禁钓鱼。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这地方专门检查钓鱼的。”话音刚落,他低下头,从衣袋里掏出本旧旧的发票簿,看样子,他要罚狄更斯的款。

狄更斯大吃一惊,忙抬头一望。稍顿一会儿,他慢悠悠地反问:“尊敬的先生,那你知道我是谁吗?”狄更斯见他发愣,又笑着说,“先生,我叫狄更斯,是专写小说的作家。你绝对不能罚我的款,因为虚构故事是我的习惯。”“虚构”,男子只好垂头丧气地转身走了。

马克 吐温以擅长讽刺、幽默小说著称,常拿不正派的国会议员开涮。美国不少国会议员对他恨之入骨。偏偏马克 吐温在一次答记者问时说漏了嘴:“美国国会中的有些议员是狗婊子养的!”这下,捅了马蜂窝。

马克·吐温

华盛顿那些不正派的议员们抓住了马克·吐温的把柄,借题发挥,个个伸长脖子,群起而攻之,最终勒令马克·吐温必须公开道歉不可,否则,要用法律手段加以制裁。马克·吐温只好答应登报道歉。

几天后,《纽约时报》以醒目的位置刊登出马克 吐温向国会议员道歉的声明。编者在文章四周特地加上了花边。全文赫然入目:“日前,鄙人在酒席上发言,说有些国会议员是狗婊子养的。事后有人向我兴师问罪,我再三考虑,觉得此言不妥当,而且也不符合事实,故特登报声明,把我的原话修改如下:美国国会中有些议员不是狗婊子养的。”

华盛顿的议员们看完这段文字,恨得一个个咬牙切齿。议会大厅一片嚷嚷声:“这马克 吐温那是在认罪吗?倒是在变本加厉攻击我们啊!”但是,他们又能将马克·吐温如何呢?人家可是按照你们的要求,郑重其事地在号称“世界第一大报”上声明“道歉”的呀!

这是二位文学巨匠的生活小故事,在此复述,没有什么隐射、暗寓等用意,只是想说说二位的睿智和幽默。但是,又总觉得不太过瘾,于是在此再摘二位文学巨匠几句名言和警句如下:

狄更斯:一、辨是非,重证据,用冷静的头脑去比较。二、一只眼睛里闪烁着爱的光芒,而另一只眼睛却燃烧着自私的欲火。三、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要冷静、沉着。

马克·吐温:一、宁愿在谢伍德森林里当一年绿林好汉,也不愿意当一辈子的美国总统。二、别骄傲,别怀恨,别不肯原谅人。三、绝不要和愚蠢的人争论,他们会把你拖到他们那样的水平,然后回击你。(文/蔡驷 图/网络)

来源:蔡驷读历史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