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老舍痴爱齐白石

2015-01-23 08:56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

1953年,老舍、叶浅予向齐白石老人贺九十三岁寿辰

1953年,老舍、叶浅予向齐白石老人贺九十三岁寿辰

  杨良志

  《老舍胡絜青藏画展》将于2月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老舍自幼喜爱美术作品,在进行文学创作的同时,又燕子衔泥般集藏各个时期的名家书画。老舍夫人胡絜青是齐白石的弟子,与当世书画家有广泛的交往。老舍、胡絜青伉俪所藏书画,以齐白石作品为最多,另有古代的沈周、董其昌、傅山、何绍基、赵之谦等名家珍品,近代的吴昌硕、黄宾虹、傅抱石、林风眠、董寿平等大师佳作亦得庋藏。此次藏画展分为自作、齐白石、古代、近现代等板块,总计200余件。本文讲述了老舍夫妇与齐白石老人因画结缘的一段佳话。

  第一幅“齐白石”是许地山代购的

  老舍第一次得到齐白石的画作是在1933年。那是老舍在山东济南齐鲁大学任文学教授的第三年,济南的日子幸福而丰富。老舍当然关注着外界的文化动态和自己的友朋故交,中间也有过回北平旅游或会友的机会。燕都古城里声名正隆的齐白石的画作,勾起他自幼以来对美好艺术的“馋虫”;而天缘巧合的是,来济南之前在伦敦东方学院任教时的好友许地山,此刻正居北平,而且与齐老相交频频。“致信许地山,托他向齐白石买幅画。”老舍的这一想法自然而然。

  许与齐均是利落人,画很快寄到了济南,是一幅4平方尺的条屏《雏鸡图》:右上角一只打开门栅的鸡笼,其内是剩下的一只小雏鸡卧在门口举步欲出,其外是17只小雏鸡活跃在整个画面—正面的,侧面的;已驻足的,正行走的;五六成群的,一二耍单的;互相做交谈状的,一心追群体态的……上下错落,疏密有致,你仿佛从这群毛茸茸的小生灵间听到“叽叽叽叽”的叫声。画幅左侧贯一长题:“舍予先生清属,癸酉春二月作于旧京寄萍堂上,齐璜。”钤“白石翁”白文印。老舍大喜过望,在画轴签条上郑重地写下:“白石翁雏鸡出笼图。一九三三年。老舍。”

  那么许地山是如何向齐白石买的画呢?《雏鸡图》4平方尺,按齐老当时的“卖画例”,一贯是“无论何人不赊欠,不退回。少一文钱不卖”,并且往往又“加上款翻倍”等,照这种计价法,《雏鸡图》可以要价120元。然,许地山付了30元买下。这大概应释为:许地山是齐夫子的挚友,真真是受到相当“关照”的;再有,齐老未必读当世的小说,但是对于“舒舍予”之名是有所闻的,他也给予了“优惠”。

  今天的读者如何感觉当时的30元呢?鲁迅上世纪20年代中期住阜成门内宫门口二条19号(现鲁迅博物馆中小院落)时,老母、自己、发妻朱安以及一雇工,四人月用80元;金受申上世纪30年代中期住安定门五道营胡同36号,自己、妻子、儿子,三人月用40元。即是说,一幅画,约等于中上等家庭月支的一半,近似于普通三口之家月开销的全部。有了这种比较,我们对《雏鸡图》画价的感觉就“具体”了吧。

  在老舍得到《雏鸡图》后不几天,他的长女舒济生下来了。以后多少年每提起这幅画,老舍常爱说:“这就是生小济那年求来的。”它是伴着女儿的降生喜获的嘉礼,应该说有双喜临门(603008,股吧)的意思。1934年夏,在济南居所的石榴树下,老舍抱着不满一岁的舒济和胡絜青合影,照片的背面写有“题全家福:爸笑妈随女扯书,一家三口乐安居;济南山水充名士,篮里猫球盆里鱼。舍予,廿三年夏。”这显然是老舍随手记下的字句,但其间透露着丰足感。

  第二幅“齐白石”享受了三折特价

  老舍第二次得到齐白石的画作是在1940年。更准确地说,这幅画是夫人胡絜青得到的。1937年,老舍南下武汉、重庆投入抗敌的滚滚洪涛中。次年胡絜青带着舒济、舒乙、舒雨二女一子由济南回到沦陷的北平,在师大女附中任国文教员。经朋友中间介绍“搭桥”,胡老师到齐家辅导齐老的儿子考辅仁大学。胡絜青深知丈夫对齐氏作品的挚爱,平素老舍就说过《雏鸡图》是他的宝贝,即使有人拿了宋徽宗的画来换他也不同意一类的话—1938年她离开济南回北平,老舍信嘱:“什么东西都可放弃,这张画万不可失!”现在天可怜见,胡老师竟走进了齐门,那么向白石老人求画是必须的。应胡之请,齐画了一幅二平方尺条屏《群虾图》:画面上高低参差六只大虾,身体是半透明的,双眼炯炯黑如点漆,硕尾摇摇,长须扰扰,几欲游出纸面!纸右边署:“絜青女士清属,庚辰六月,白石老人。”钤“齐大”朱文印。

  这是齐老送的吗?不是。按齐当时的“润例”,1平方尺400元,题上款加400元,这幅《群虾图》开价当为1200元。凭着已经当了孩子老师的面子,胡送上400元换得了这幅画—她是在享受三折的特价。何以当年许地山的30元,变成了此时胡絜青的400元了呢?日本侵华,物价腾飞,通货膨胀……国画虽小端,亦可见一般。

  1943年冬,胡絜青携子女离开北平辗转50余日抵重庆北碚,老舍一家团聚。遥遥万里艰险备尝,所挟行囊简而至简,但胡夫人身侧一直不敢离开的是《雏鸡图》与《群虾图》这两轴画—就如同他们的宝贝儿女一般。老舍欣喜地将两轴画展开,挂在北碚居室的墙壁上。老舍在一篇文章里表达了齐白石是“我最钦佩的画师”,他索性对读者邀请道:“假若你高兴的话,请去北碚,还是看一看我藏的十八只鸡雏和内人的六只虾吧。你一夸奖它们,我便欢喜,庶几乎飘飘然有精神胜利之感矣!”

  老舍与齐白石的交往

  新中国成立之后,老舍由美国回到故乡北京,在丰盛胡同(现改为丰富胡同)买下一所小院。老舍时任中国文联副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又是全国政协委员。这样他同文化巨匠齐白石的交往日多是顺理成章的事情。1951年,老舍拈出苏曼殊的四句诗:“手摘红樱拜美人”、“红莲礼白莲”、“芭蕉叶卷抱秋花”、“几树寒梅带雪红”,请白石老人画了春夏秋冬的3平方尺四条屏。接着,老舍又录了“苍苔被阶寒雀啄”(王渔阳)、“蛙声十里出山泉”(查初白)、“凄迷灯火更宜秋”(赵秋谷)、“还须种竹高拂云”(施愚山)四名句,“敬恳老人赐绘2平方尺小幅四事”(算一下是8平方尺),夫子这次选第二、三句完成了“夏”与“秋”两幅(每幅4平方尺共计8平方尺并不亏欠)。1951年老舍与齐白石的这两次合作被文坛、画坛传为美谈。

  1951年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胡絜青正式拜齐白石为师。做徒弟干什么?定时到老师家学画,伺候和陪伴老人,帮忙干一些杂事等等。胡絜青通达灵秀,深得老人喜爱,于是就可能渐次“领”到夫子题赠的画作。比如:“絜青女弟子属 九十一岁白石”、“絜青女弟子喜予旧作,老来添花 九十二岁白石”、“絜青弟子属 九十四岁白石”。还有些画,是老舍、胡絜青双款的:“絜青夫人、舍予先生同论”、“老舍仁弟、絜青女弟同正”。

  老舍收藏73件“齐白石”

  老舍、胡絜青到底收藏了多少张“齐白石”?这在收藏界一直是个谜,谁也不知道。现在可以揭开谜底了。2015年1月,由舒乙主编、北京出版社出版的《老舍胡絜青藏画集》中披露:除已散失的几件外,舒家收藏“齐白石”73件。

  1944年,老舍著文谈“假如我有一箱子"齐白石",曾说:“该怎么办呢?我想啊,我应该在重庆开一次展览会,一来是为给我最佩服的老画师做义务的宣传,以示敬意;二来是给大家饱眼福的机会。”他还假设这些画卖了钱,就赠给文艺界。现在,舒家的73件“齐白石”亮出来了,这也够得上“一箱子”了。舒家四子女显然是继承了他们父亲的美好心愿,一是安排了春节前后在中国美术馆作《老舍胡絜青藏画展》;二是在已然将包括齐白石于1951年那几幅巅峰之作在内的精品捐予中国现代文学馆之后,继续有所捐赠;三是与嘉德公司再度携手举办拍卖,所得进一步支持中国文学事业。我们期待着这些计划的实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