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张爱玲做梦都会梦见吃云片糕:吃着吃着却变成了纸

2014-05-29 09:50 来源:法制晚报 阅读

  扬州的茶馆很出名,喝茶是扬州人百年不变的习俗,民国时期尤盛。民国年间,扬州的大街小巷茶馆林立,“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早上去茶馆喝喝茶、听听曲,晚上去澡堂洗洗澡、修修指甲,别提有多惬意!

  作为扬州的一员,朱自清自然也是茶馆的常客。无论是早上,还是下午,朱自清去茶馆,里面的人永远是满满的。尤其是北门外的大街,茶馆最多,也最为热闹。由于一面临河,每当有船经过时,茶客和乘客就开始“喊话”,嬉笑声不绝于耳。

  茶馆在扬州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扬州人在这里喝茶,在这里吃小吃,在这里聊天,在这里谈生意,小小的茶馆是热闹非凡,人声喧哗!只见朱自清戴一副眼镜,书生文人的模样,眉宇之间却十分硬朗,走进茶馆后气定神闲地坐定了位置,叫来茶房沏上一壶龙井。

  这个时候,便有卖零碎的来兜售。有的人手臂上挽着一个柳条筐,筐子里摆满了一些小蒲包,这些小蒲包里分放着瓜子、花生、炒盐豆之类的;还有的小贩是卖炒白果的,也有人提着篮子卖五香牛肉……

  如此多的小吃,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但总不能样样都来吧?朱自清通常会买一些五香牛肉,然后摊在干荷叶上,叫茶房拿点好麻酱油来,拌上慢慢地吃,那叫一个“有滋有味”!或者是向卖零碎的买些白酒,先喝着。这五香牛肉的香、干荷叶的香、好麻酱油的香、白酒的香,汇聚到了一起,可谓香气四溢。

  然后,朱自清才招呼茶房烫干丝。烫干丝是扬州有名的小吃,是扬州人去茶馆必点的小菜,朱自清也不例外。烫干丝是先将一大块方的白豆腐干飞快地切成薄片,再切为细丝,放在小碗里,用开水一浇,干丝便熟了,然后再滗去水,抟成圆锥似的,倒上麻酱油,搁一撮虾米和干笋丝在尖儿上,这烫干丝就做成了。

  茶房是极为熟练的,这一系列动作如行云流水般,刚才还看着茶房在切豆腐干,眨眼间整盘烫干丝就已被端上了桌。一箸在口,“烫干丝的味道还真是百吃不厌!”朱自清感叹道。一边品尝着烫干丝,一边喝着清香的龙井茶,是不是还少些什么呢?

  是的,还得来份干菜包子!就是把干菜切碎,加一点糖加一点油,细细地咬嚼,可以嚼出一点橄榄般的回味来。而小笼点心就更不必说了,也得样样来份儿,肉馅儿的、蟹肉馅儿的、笋肉馅儿的……还有最可口的菜包子菜烧卖,菜选那最嫩的,剁成泥,加一点儿糖一点儿油,蒸得白生生的,热腾腾的,吃在嘴里,轻轻地化去,还能留下丝丝余香。

  还真是样样都色、香、味俱全,看着就馋涎欲滴,让人难以抗拒。若是偶尔上茶馆来的本地人或是外地人免不得不顾样子地狼吞虎咽,最后得吃得扛着肚子出去!不过朱自清是老资历了,在扬州生活已经十年有余了,吃起来很有分寸,即使样样都来,最终也能从容离去。

  清爽的龙井、飘香的小吃,朱自清一边享受着美好的悠闲时光,一边看茶馆外来来往往的船只。船上的人高兴时,会向茶馆中要一壶茶,或是一两种点心,坐在船上吃着,喝着,谈着,别有一番情调在其中,等他们回来时才将茶壶、盘碟连同价款交给茶馆中人。难道茶房就不怕遇上吃白食的吗?撑船的都与茶馆相熟,这点倒不必多虑。

  对于扬州,朱自清有着剪不断的情怀,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十三年,扬州茶馆已经成为朱自清记忆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即使他离开扬州后,游历过不少城市,但仍然觉得扬州茶馆里的点心最好吃;即使在多年之后,他依旧清晰地记得一个个扬州茶馆的名字,如绿杨村、香影廊、红叶山庄……

  鲁迅最喜欢吃东兴楼的酱爆鸡丁

  在文坛里,鲁迅是文笔老辣、语言犀利的“文学巨人”,但在生活中,鲁迅也是个和我们一样平凡的普通人,他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喜欢的城市,有自己偏爱的美食。从绍兴到南京,从仙台到杭州,从北京到上海……鲁迅的一生客居过很多城市,可谓尝遍各地美食,但不管城市如何变换,某些城,某些“味道”却是他一生的难忘。

  绍兴——最初的“味道”。

  一个人的一生与他出生的地方永远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仅是文化浸染,饮食喜好也是。虽然鲁迅贵为大文豪,但也逃不过这个规律。

  童年时候的鲁迅喜欢吃什锦蛋,尤其是逛完百草园后,总要嚷嚷着吃什锦蛋。这个什锦蛋的做法非常特别:先在蛋的一头开一个小洞,倒出蛋清及蛋黄,将其与虾丁、笋丁、肉末、盐共同搅拌后再装入蛋壳,然后整个放在笼屉里蒸。如此新奇的“玩意”,难怪是鲁迅孩提时的最爱。

  时光荏苒,成年后鲁迅的最爱的是梅干菜扣肉。在家里请客的时候,他常用这道菜来招待朋友,而且会做一点创新——放几个辣椒,这样做出的梅干菜扣肉鲜嫩可口,香味也翻倍。

  而绍兴的臭豆腐、臭千张,也是鲁迅难以忘怀的家乡味道。

  除此之外,鲁迅是文人,在他的小说里不乏美食的影子,尤其是绍兴美食,可谓“出镜率”最高。

  在《祝福》中鲁迅提到,绍兴城内的福兴楼有道菜叫清炖鱼翅,一元一大盘,价廉物美,是不可不吃的。关于“福兴楼”,当然是小说虚构的,但是清炖鱼翅这道菜的原型却真实存在。当时绍兴有一个同心楼的老店,清炖鱼翅是这里的拿手好菜。

  可鱼的品种何其多,这“清炖鱼翅”用的是哪种鱼?其实不是鲶鱼,也不是带鱼,而是取鲨鱼的鳍做原料,经过泡发,放在鸡汤火腿汁里清炖,成品像粉条一样白嫩软糯,闻之清香扑鼻,吃起来就更加美味了。

  故乡是游子永远的根,虽然鲁迅之后辗转各地求学、谋生,但故乡的独特“味道”是他永远的牵挂。

  北平——皇城的印记。

  民国元年,5月,鲁迅北上,开始了在北京长达14个春秋的生活。在皇城的这段时光里,他或独自一人,或与友人一起,几乎尝遍了京城的著名餐馆。

  名冠京城的“八大楼”鲁迅去过大半,虽然各个楼都有重复的菜品,但是各有各的特色。比如酱爆鸡丁是鲁迅和胡适都非常喜欢吃的菜品,这个菜东兴楼做得最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