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张爱玲和傅雷的文坛旧事

2021-09-03 08:43 来源:武汉卓尔中心 作者:许子东 阅读

张爱玲去世二十周年,网上有一些评论纪念的文章。现在,张爱玲的文学成就得到了很多人的重视。其实对她最早、或者说是最中肯的一个评论家是傅雷。当时他以“迅雨”的笔名写了一篇文章评论张爱玲的小说,有赞扬,也有批评。张爱玲很晚才知道这个人就是著名的翻译家傅雷。

张爱玲在1944年写过一篇小说叫《殷宝滟送花楼会》,最早发表在1944年11月的《杂志》上。《杂志》当时是一个亲日的杂志,但是主编据说是地下党。小说写了一个叫殷宝滟的女子,来找小说里边那个叫张爱玲的作家,向作家倾诉一段叫她困惑的爱情。原来她爱上了她学校教音乐史的罗潜之教授。罗教授有老婆有孩子,虽然他们的爱情很真诚,但是这个爱情走不到哪里去,产生了困难。在小说里边,爱玲就给宝滟出了一个主意,说你赶快爱上另外一个人吧,或者离开上海到内地去。

傅雷夫妇

傅雷夫妇

有意思的是,1982年张爱玲在给宋淇——宋淇是张爱玲最后的委托人,把所有的出版都委托给他,是她非常信任的朋友——的信里边说:“(《殷宝滟送花楼会》)写得实在太坏,这篇写傅雷。他的女朋友当真听了我的话到内地去嫁了空军,很快就离婚,我听见了非常懊恼。”

这个事情就奇怪了,张爱玲明言这个作品中的男主角就是傅雷,在小说的补记里也是这样说的。她说,我叫她到内地去,结果呢?这个罗潜之教授看了这个小说,对这件事情感到很生气,无法忍受。张爱玲说,我为了写这么篇小说破坏了两个人一辈子“唯一”的爱情。这个“唯一”我们要打一个问号。她觉得心里有点歉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宋淇的儿子宋以朗在一本新书《宋家客厅:钱锺书到张爱玲》里边讨论了这个问题。1927年,傅雷十九岁的时候到法国去留学。之前,他已经跟一个远房表妹朱梅馥订婚了。到法国后,傅雷爱上了一个法国女子,曾经一度想叫他的朋友刘海粟帮他寄信来退婚,可刘海粟却把这封信压下了。过了一阵傅雷后悔了,不想退婚了,结果因为信没有寄,可以说刘海粟成全了他们的婚姻。傅雷回来后,跟宋家还有成家一起,住在上海江苏路的安定坊。

据说刘海粟在1933年离婚了,跟成家的成家和结婚。十年以后离婚,成家和嫁给了一个德国留学生,生了个女儿,我们都知道叫萧芳芳。傅雷却爱上了成家和的妹妹成家榴,她是歌唱家、美院的学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傅雷这么出名,有人就去采访了他的儿子傅敏。傅敏对这个事情也并不掩饰,他说当时只要成家榴不在身边,父亲就没法工作。连母亲(朱梅馥)都打电话跟她(成家榴)说,你快来吧,老傅不行了,没有你他没法工作。时间一长,母亲的善良伟大和宽宏大量感动了成,成后来主动离开父亲去了香港,成了家,也有了孩子,这是傅敏的回忆。

这跟小说有一点相似,小说里边描写的三角关系就是女学生一直到教授家里来,他们一起做功课,隔壁房间就是他太太还有他小孩,就这样很长很长时间,非常非常令人困惑的画面。傅雷的儿子,著名的钢琴家、傅聪也有回忆,他说成家榴确实是非常美丽迷人的女子,和我父亲一样有火一般的热情,两个人在一起热到爱到死去活来,但是或许因为他们太相似了,命运又将他们分开。这是儿子的回忆。

我们都知道非常有名的《傅雷家书》。傅雷一生除了翻译巴尔扎克以外,现在青年人知道的最多的是他的《傅雷家书》。《傅雷家书》里边有一封他太太朱梅馥在1961年写给傅聪的信,里边这样说:“我对你父亲的性格脾气委曲求全,逆来顺受,都是有原则的,因为我太了解他,他一贯的秉性怪异,疾恶如仇,为人正直不苟,对事业忠心耿耿,我爱他,我原谅他,为了家庭的幸福,儿女的幸福,以及他孜孜不倦的事业的成就,放弃小我,顾全大局。”这是一个太太、一个贤惠妻子的声音。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使得张爱玲觉得她的小说写得实在太坏,后来对这篇小说都不大愿意提。

在我看来,这一段文坛的旧事一点都无损于我对傅雷的尊敬和仰慕。也可以说张爱玲无心当中破坏了傅雷的一段婚外情,但却成全了傅雷一生的婚姻。

本文选自

《书生之见》
许子东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7.09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