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赵无极:我的画无须迎合所有人

2013-06-03 09:33 来源:新快报 阅读

赵无极《女斗牛士》2011年10月拍出2441.96万元

赵无极《女斗牛士》2011年10月拍出2441.96万元

陈建中作品,他坚信具象绘画是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造型艺术

陈建中作品,他坚信具象绘画是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造型艺术

陈建中(左)和赵无极(右)

陈建中(左)和赵无极(右)

  旅法画家陈建中接受专访回忆——

  4月10日,以东方抒情抽象艺术饮誉世界的赵无极先生去世,相关的追思文章相继刊出。旅居法国巴黎的著名华裔写实油画家陈建中先生日前在广州接受了收藏周刊的独家专访,他眼中的赵无极又是怎样的?赵无极先生为什么说“我不是妓女,无须迎合所有人”?上世纪80年代,赵无极为何曾拒绝回国内办展览?与赵无极亦师亦友的陈建中向收藏周刊记者透露了赵无极先生鲜为人知的一面,以及他对当时艺术思潮的独到见解。

  ■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实习生 马芳

  助华裔画家成功立足法国画坛

  陈建中是上世纪50年代广州美院的早期油画毕业生,接受的是严格的苏联油画体系的教育和训练。1962年陈建中定居香港。当时,西方的抽象艺术、波普艺术如日方中,陈建中一时陷入了迷茫,坚持自己的苏联式的写实风格,显然没有市场;尝试着向抽象艺术转型,似乎又不太适合自己的胃口。1969年,陈建中先生决定到世界艺术的中心——法国巴黎学习和发展。刚开始,陈建中只能靠为一家家具店手绘家具装饰的工作维持生计,但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写实油画创作,并探索出了蕴含着宋代名画哲理的门窗构图系列。

  一天,陈建中在画室里专心创作,忽然,来了一位客人,陈建中一下愣住了:这不是大名鼎鼎的赵无极先生吗?原来,赵无极是特意来看看自己早年曾经住过的旧画室,无意中发现画室的新主人也是一位华裔画家,赵无极先生一边看画一边和陈建中聊天。陈建中回忆说:“那天我们一直在聊天,直到晚上九时多赵无极先生才走,他说我画这样的画就对了。”临走时,赵无极先生丢下一句:“有事不妨找我。”两年后,赵无极又一次来到陈建中的画室,还特意带来了一位法国文化官员。在这位文化官员的帮助下,陈建中在巴黎举办了第一次个人画展,并一举成功。由此,也开启了其有画廊代理的职业画家的生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