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周春芽悼赵无极:受人尊敬的老艺术家 诚实的人

2013-04-11 10: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

  我不怕老去,也不怕死亡,只要我还能拿画笔、涂颜料,就一无所惧,我只希望有足够时间完成手上的画,要比上一幅更大胆,更自由。”

  ——赵无极@华西都市报:

  画作千金难求,早在上世纪80年代在国际市场就高达三四十万美元一幅,2011年香港苏富比秋 拍 上 ,他 的《10.1.68》以6898万港元被拍下……他就是法籍华裔、著名画家赵无极,4月9日,赵无极因病医治无效在瑞士沃州逝世,享年93岁。从此,一座横跨东西画坛的“桥”垮了。

  事业的成功却并不代表家庭和睦。赵无极一生历经三次婚姻,去年,赵无极的儿子赵嘉陵以“滥欺弱者罪”的名义向巴黎法庭起诉了玛尔凯,理由是她为了获得赵无极画作所有权而擅自让父亲去瑞士定居。据法国华文媒体报道,赵无极去世前,关于他的监护权案有了最新进展,巴黎上诉法庭近日裁定,赵嘉陵赢得官司,获得父亲作品处置权,这些作品最高可售价250万美元。

  市场价值

  6.1亿元,他是“油画之王”

  在 最 新 公 布 的《2012胡润艺术榜》上,赵无极以6.1亿元的总成交额,蝉联三届胡润艺术榜的“油画之王”。但赵无极在国内的认知度远不及国外,他传奇的艺术轨迹也并不为太多的国人所知。

  赵无极的作品价格是否会在其去世后再创新高?99艺术网CEO杨凯昨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赵无极的作品价格与其去世与否并没有太多关系,艺术家作品的市场价格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比如作品的艺术质量,学术推广,艺术家本人的艺术地位及影响力,市场上流通作品的好坏,以及当下市场的经济情况等。”

  西行,他认为中国画没创造力

  赵无极,这位自上世纪中叶便远渡重洋,并最终定居法国的华裔抽象绘画大师,其作品被视为东方抽象的精髓。在法国,他甚至被视为与长城、孔子并列的中国文化符号。

  赵无极1921年2月出生于北京,六岁开始学习书法,也迷上了画画。1941年,刚刚二十岁的赵无极就在重庆举办了首次个人画展。虽说画展好评如潮,赵无极仍不满足。他感到中国画从十五世纪起就失去了创造力,画家就只会抄袭汉代和宋代所创。1948年4月1日,赵无极到达巴黎,去朝圣西方油画的原作。

  荣归,刮起“无极旋风”

  赵无极是在西方主流艺术界取得成功并具有世界影响的第一位当代华裔画家。他接连荣获过骑士勋章、军官勋章与指挥官勋章。至于他于1994年荣获的日本皇室大奖,则是当今国际艺术界的顶级奖项。

  1972年,赵无极回国探亲。1983年,中国第一次邀请赵无极回国办画展。1985年4月,赵无极应母校浙江美术学院邀请,偕法国妻子弗朗索瓦赴杭州,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讲学活动。中国人真正初识赵无极是在1997年,当时他随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中国并在上海举办大型画展,中国大地终于也刮起了赵无极旋风。

  晚年痴呆,作品捐给个人博物馆

  进入上世纪90年代,赵无极的绘画更是炉火纯青,《90年10月25日》、《96年2月6日》等作品进一步体现中国哲学所特有的天人合一,虚静忘我的精神境界。2002年12月,赵无极当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身院士。赵无极80多岁仍孜孜不倦地创作。

  阿尔茨海默病,一种常见的老年性痴呆病,它是赵无极晚年生活中的最大“敌人”。赵无极去世后,他的儿子赵嘉陵对外表示,他父亲病重期间家人一直陪伴在他身边。著名策展人、《艺术世界》主编龚彦在回忆他和老人相处的时光时说:“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十年前的夏天,他笑得那样天真。他的画室在寓所的顶楼,隔热很差炎热难耐。他说自己经常赤膊上阵,中午就吃个馒头。他对画室里的一缸金鱼很着迷,拉着我一起往里扔鱼食。老年痴呆症让他沉浸在纯自我的世界中。”他还透露,赵无极去世后,他的作品可能全部捐献给计划中的个人博物馆。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无极之情他曾叹:和法国妻子婚姻不快乐

  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赵无极的生活起居及与外界的联系,全部掌握在他的法国妻子弗朗索瓦·玛尔凯手中,其中也包括他价值连城的大批画作。而赵无极之所以有现在的境遇,是与其一生的感情经历有密切关系的。

  失去头妻:他常酗酒

  赵无极和谢景兰的结合,是才子才女式的结合。

  谢景兰,又叫兰兰,生于贵州贵阳名门。她的外祖父为当地著名学者,受父亲的影响,她在1935年,也就是14岁的时候考进了杭州艺专,经过表姐的介绍,认识了赵无极。赵无极16岁的时候,为兰兰画了一幅肖像,两个人跑到香港结了婚。两年后,他们的儿子赵嘉陵出生。1957年,兰兰同赵无极离婚,次年与法国艺术家马赛结婚。痛苦不堪的

  赵无极,在那段时间常常酗酒,甚至被称为“赵威士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