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苏伟贞:张爱玲有血有肉 特别之处在于很少回信

2012-11-30 10:34 来源:青年报 阅读

  张爱玲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因为她晚年交际圈很小,发表作品又有限,所以这个符号似乎已经非常遥远。然而台湾女作家苏伟贞推出了《长镜头下的张爱玲》,首次披露了她所收到的张爱玲10多通亲笔信,又让人觉得张爱玲其实远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冷”。

  苏伟贞与张爱玲通信,是在她担任台湾《联合报》副刊编辑时发生的事。苏伟贞告诉记者,因为要向张爱玲约稿,便时常给张爱玲去信。“张爱玲不像一般人,她很少回信。”但是对于这位特立独行的著名作家,苏伟贞抱定“保持写信”的信念,写信从未间断,张爱玲也会偶然回一些信。这样在10年之中,苏伟贞共收到过10多通张爱玲的亲笔信。

  1988年,苏伟贞第一次收到了张爱玲的信。苏伟贞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那天我走进办公室,痖弦先生手里拿着封信踱到我桌边说‘张爱玲来信了’。我没反应过来,只淡淡地‘哦’了一声。他诧笑道:‘张爱玲啊!’信封上有张爱玲英文落款,所以他认出来了。但在我是头一遭。我接过信急于拆封,痖弦提醒道:‘仔细点,连信封都得保持完整,这值得收藏。’”

  张爱玲的来信很平淡,甚至还有一点公文信件的隔膜感,但是苏伟贞还是感到荣幸。“最大的收获,就是能与她对话。在对话里,不仅亲身参与某些她‘出土旧作’正名工作,还向她求证生日之类的经历。”而通过这些信件,苏伟贞也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张爱玲,“会像一般人那样,有一些心理和一些生理问题的张爱玲,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苏伟贞说。

  (郦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