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宇向答诗人安琪问

2012-11-26 09:5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安琪 阅读
  我就是一个感受
  ——第十一届柔刚诗歌奖得主宇向答诗人安琪问
  
  (时间:2010年3月8日。地点:北京——济南。形式:邮件。)
  
宇向,2009年春,济南 
  
宇向,2009年春,济南
  
  【宇向,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现居济南。】
  
  安琪:在做这个专题访谈时我最发怵的就是你,虽然18届得主只有咱们两个女性。不知为什么,我脑中形成一个关于你的印象:个性到不近人情。我不知我这个印象对不对?70后女诗人里,我最喜欢你和尹丽川,而你们恰恰又是最具极端风格的人:你们的长相和才华。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的成长和写作经历?
  
  宇向:a.“印象”有一个很美好的解释:“映在水或镜中的影子”。
  
  b. 关于“成长和经历”。我也读一些自传,特意公开的或从墙角挖出的日记,自灰烬中抢出的文字,私密书信,抒情访谈等等传记类的东西,当小说看,我从不相信那些是真实的。有时,我热爱投入虚幻,所以我读。为了在其中流泪、欢呼,我读由我喜爱的人的名字演绎的世界;为了面对世态百相暗自发笑,我也会偷窥我不喜欢的名字。现阶段我没写小说的心态,在此就不编造什么经历了。只能说通过写诗和具体的生活,逐渐解决着成长过程中困扰个人的一些问题,其实就是通过去关心、去爱、去宽容、去理解……的一个过程去不愧对“成长”这个词,我一直认为主动从善是一种大私欲,一种证明拥有更多能力的自我满足。更明晰的判断事物和事件,可以逃避社交但不可以逃避时代,面对它,判断它,远离谎言远离欺骗和被欺骗,做自己才是当前最基本最重要的。就在我们的国家,一位老人去世后,儿女为他奉献了这样的挽联:“支持您的决定是我们不变的选择,能做您的儿女是我们今生的荣幸”,这个人真正活过了。我被这个故事这种情感所打动,它包含着勇气、无畏、真情以及人生的智慧,儿女的爱与尊超越那些经典爱情故事。成长是迎向死亡的整个过程,后代会为我们打出分数。
  
  安琪:据说你获得柔刚诗歌奖时,柔刚本人因为上届得主是孙磊,就向孙磊打听宇向是谁,这才知道你们是夫妇。2006年我在担任《诗歌月刊》下半月编辑时策划了一个“诗歌侠侣”专题,约了几对诗歌夫妇,到你们这对时因为你的不参与而令我深感遗憾。你是怎么看待诗歌界的夫妻搭档现象?
  
  宇向:a.柔刚先生很低调,是我拿到奖很久之后给柔刚打了致谢电话,他高兴地说,孙磊也是山东的,你们认识吗?
  
  b.如果两个人都有写诗行为,懂得其重要性,一方就会无条件支持另一方。写诗的人研究人类情感,对很多世间欢爱不会大惊小怪;写诗的人热爱精神生活,不会落入物质圈套;一个真正写诗的人懂得自律而不是索取;一个随时被诗歌提醒和暗示的人不会滑入惰性……所以夫妻都写作算是幸事。而写作本身,唯有形单影只。
  
  安琪:今天恰好是“三八”妇女节,这是一个尴尬的节日,它似乎是用来提醒女人的第二性身份。“女”,作为与“男”对立的客观存在,他们相融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世界,相离则应是各自独立的两个世界。而事实却是,大部分女性无法独立成一个世界。你认为自己是女性主义者吗?你又如何看待女性主义者?你喜欢李银河、戴锦华、崔卫平这些通常意义上的女性主义者吗?
  
  宇向:a. 只要男女有别,男女问题就无止境。
  
  b.我不是女性主义者,对这个领域我所知不多,我非常尊重女性主义者,也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
  
  c.你提到的三个人是有影响力的人物。戴老师我了解的不多。崔老师翻译的哈维尔以及她的很多言行已超越了女性主义者这个概念,特别是近两年,看上去她还能做得更好。李老师写过关于女性主义的书,她的名字经常出没于报刊小块和冠名社会问题的谈话中,其实如果她对很多恶劣现实及其根源闭口不谈的话,她所普及的那些性常识倒是更有利于贪败之风而非平民了,即便她本意非如此。
  
  安琪:从古至今,女性所受的压迫除了来自社会和男性,还有来自女性。你认同这样的观点吗?为什么?
  
  宇向:在今天,男性不等于强权,女性也不等于女权。我们面临的压迫首先是剥夺自由的那个权力,它不受限于男女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