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北岛演讲:古老的敌意

2012-09-28 10:0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7月20日下午,诗人北岛亮相香港会展中心,参加由香港书展举办的文化活动“名作家讲座系列”。演讲主题为:古老的敌意。
  
  诗人北岛:作家应对生活保持古老的敌意

  2011年07月20日 20:09    来源:香港中国通讯社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电 (艾林)“生活与伟大的作品之间,总存在着某种古老的敌意。”著名诗人北岛以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这句诗为开场白,进行了一场名为“古老的敌意”的演讲。他指出,好作家应对自己所处的时代、自己的母语以及自己本身保持一种“古老的敌意”。

  20日下午,著名诗人北岛亮相香港会展中心,参加由香港书展举办的文化活动“名作家讲座系列”。在座无虚席的演讲厅内,北岛以奥地利著名诗人里尔克的诗句为引子,探讨了以写作为一生事业的人,该如何生活,如何写作,以及如何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

  他列举了古今中外文学大师在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逆境,提出伟大的作品与优越的生活往往是不可兼得的。而一位优秀的作家,应该时刻对自己所处的时代、自己的母语以及自己本身,保持警惕性和批判精神。

  “无论所处任何时代,任何制度,好作家都应该远离文化主流,以知识分子的姿态,对现实保持清醒的批判态度。”北岛在谈到作家与所处时代的关系时指出,作家如果没有社会性的“古老的敌意”,就无法创作出伟大的作品。而这种“敌意”不仅仅是政治层面的,更是对历史、经济、社会、文化的清醒认识和深刻反思。

  北岛表示,在我们身边充斥着大量的行话、网络语言和娱乐语言,很多都是苍白无力的,而作家应该对自己的母语保持警惕,维护汉语的丰富性和敏锐性。

  “一个严肃的作家必须对自己的写作保持高度的警惕。”北岛说,创作时应该有“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的心态,当一名作家不再引导读者,而是不断降低自己的写作标准,一味的迎合大众口味时,文学创作必将陷入恶性循环。“这种向金钱和权力屈服的情况,通常会发生在作家丧失对自己的‘敌意’之後。”

  北岛原名赵振开,生於北京,在1978年创办《今天》杂志至今。作为中国当代“朦胧派”诗歌的领袖,曾经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北岛在中国诗坛和文化界有广泛影响力。旅居美国期间,他曾任教於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阿拉巴马大学、圣母大学及伯洛伊特学院。目前北岛为香港中文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人文学科讲座教授。
  
  北岛:粉丝现象本质上是一种邪教

  2011年07月21日 09:11 来源:早报 作者:石剑峰

  北岛认为,作家首先要跟时代充满紧张关系,要远离文化主流。必须有复杂的视角才能面对复杂社会,不能只停留在政治层面。

  昨天是香港书展第一天,300场文化活动从昨天下午陆续开始。书展第一天的文化活动中,来自大陆的作家学者是重点,李承鹏、北岛和于建嵘三场活动以此展开。有趣的是,李承鹏和北岛的讲演都跟大陆写作状况有关,但风格迥异。两场活动场地都被读者挤爆。

  北岛的演讲题目叫“古老的敌意”,为此次演讲,专门写了长文。所谓“古老的敌意”,北岛说,作家首先要跟时代充满紧张关系,“也就是说,作家要远离文化主流,对时代要批评。作家是手艺人,但也是知识分子,这一双重身份是写作的动力。很多作家说,‘我只对文字负责’。这是空话、废话。作家必须有复杂的视角才能面对复杂社会,所以他不能只停留在政治层面,政治是短暂的,应该要有更广阔的视角。”

  北岛还认为,作家要有和母语的紧张关系。他以“文革”语言为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官方话语将词与物的关系固定下来,比如说到太阳就想起领袖人物等。这种词与物的固定关系是汉语的危机,但诗歌的兴起起到了拯救作用,推动了汉语发展。“而这个时代,又是语言危机的时代,一方面行话横行,政治、学术、商业等充满行话,另一方面,新媒体、网络、娱乐的语言泡沫沉渣泛起,减弱了语言表现力,这样的语言同样是苍白无力的,本质上和三十年前一样。作家必须正视它,重新为世界命名。”

  北岛最后说到的“敌意”是作家和本人创作的紧张关系。作家不仅要跟世界过不起,要跟母语过不去,还要跟自己过不去。北岛说,严肃的作家要对自己的写作警惕和反省,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写作是孤独的、诚惶诚恐的、如履薄冰的,我看到太多同时代的作家、艺术家沉沦,为金钱、为权力。”在这里,北岛谈到了粉丝现象,他说,“粉丝现象从娱乐界向文学艺术的侵蚀,与整个社会低幼化有关。粉丝现象本质上是一种邪教,充满鼓动和煽动性,教主以此得到安慰,甚至骗钱骗色。”

  北岛最后的总结是,如果“大国崛起的背后是精神的苍白,何以骄傲”。   古老的敌意,古老的北岛

  2011-07-23 00:32:12 来源:作者主页 作者:古尔齐亚

  香港书展,等我进入227厅见北岛时,讲座已经开始了。跟于建嵘群情激奋的讲座气氛不同,北岛的厅里虽然座无虚席,连地上都坐满了人,但厅里却出奇安静,甚至空气中都透着一丝凉意,北岛正看着演讲稿在念诵里尔克的诗句:“正因为生活和伟大的作品之间,存在着某种敌意……”

  古老的敌意,是北岛讲座的题目。他的意思就是,维持作家写作的东西,实际上是古老的敌意,就是作家同不同对象之间的紧张关系,他分了三个层面,作家对自己的敌意;与母语的敌意;还有和周遭世界的敌意。 

  我曾经在我妈拿回家的《中国诗人》杂志上看过一篇对北岛的专访,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北京留给他最直接的记忆,就是冬储大白菜的味道。尽管原来我家冬天也储备大白菜,但是我已经全然不记得大白菜是什么味道了,只记得在小肥羊吃大白菜时它被放入鸳鸯锅煮之前的那股子清香味。

  他对于北京的那种嗅觉记忆蔓延到了他的散文集《城门开》。我在看书的时候就产生了一个疑问,他对北京的记忆是如此地鲜活,但同时,他在散文集中所用的话语,则与他的现代诗不同,用的几乎也是他童年至青年时期的话语,也就是夹杂着大量政治词汇的、1949年之后被改造后的现代汉语,而不仅仅是以北京话为语音基础、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着作为语法规范的语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