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陈少峰:当下中国画廊缺少动力和实力

2014-10-21 09: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本报记者  白 炜

  “在当今艺术品市场,我们意识到画廊越来越重要,但是画廊缺少动力和实力,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日前,在四川成都参加“中国艺术品版权保护与授权交易会”时,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如是说。

  陈少峰进一步解释说,中国现在大体有四类人在做书画业务:画廊、投资人、收藏者,还有一类就是拍卖行等一些中介机构,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没有人去做书画家的经纪服务。“本来书画家的经纪服务可以由画廊来做,但我们的画廊缺少动力和实力。为什么没有动力呢?比如说某一个书画家,我是他的签约画廊,但我只收了他的5张画,而市面上还有他的95张画,那我就无法替他做经纪,这样画廊自然没有动力。如果把这位画家的画全部买过来,做他的经纪代理,这样需要很多钱,可多数画廊没有这个实力,此外,还涉及书画家诚信度的问题,和画廊签代理经纪约之后,这个书画家就不应该再到外面去卖画了。”陈少峰说。

  如何解决画廊缺少动力和实力的问题呢?“我认为从理念上要进行三合一,换句话说就是不管是画廊还是投资公司,你必须同时做经纪、收藏和投资这三件事情才会有价值。另外,签约时要签全约进行全面的版权代理,不光是要艺术品的所有权,还要把跟艺术品相关的权利都签约下来。” 陈少峰说。

  谈到艺术品版权授权的问题,陈少峰表示,版权的授权必须具备两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明星化,第二个要素是大众化。也就是说,或者艺术家很有名才可以搞授权,或者这个东西很受喜欢才可以搞授权。但艺术品的授权在中国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很多中国人宁愿去模仿,宁愿“搬石头”,都不愿意通过买入版权使用的方式去做正版的生意。“迪斯尼每年在中国卖出200多亿元的衍生品,而中国版权的衍生品销售不佳,‘喜羊羊’形象衍生品市场上有一小部分,但盗版也不少。”陈少峰表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