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信托基金达41亿 平均期限不到两年半

2012-09-27 23:10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今年以来,投资者避险、抗通胀的投资需求触发了艺术品投资市场火爆。艺术品信托基金、理财产品遍地开花,为众多有资本但不熟悉艺术品市场的投资客提供了方便进入通道。大量资本的涌入在炒热艺术品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累积风险。

  规模急速膨胀

  刚结束的北京保利第16期精品拍卖会,成交总额达3.6亿元,创历届成交最高纪录。据保利四季书画部总经理殷华杰透露,今秋经济环境受欧债危机影响,投资渠道变窄,股市楼市资金涌入艺术品市场。另外,银行紧缩银根,一些急用钱的藏家被迫出让藏品,使得北京的艺术品市场更加火爆。

  与火爆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相对应的是,与艺术品相关的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艺术品信托作为一个新兴的投资领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参与其中。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共发行艺术品信托31款,同比增加25款;今年前三季度发行规模为41.08亿元,同比增加38.19亿元。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1家信托公司参与艺术品信托的发行,同比增加9家。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资深投资顾问说,国内多家银行已经开发并推出与艺术品投资相关的理财投资产品。募集资金往往按一定比例标准投资于中国古代、近现代书画作品、艺术品。

  产品期限过短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界人士说,金融资产的估价是对其未来产生现金流的贴现,通常只对能够产生稳定预期现金流的资产进行证券化。然而,艺术品不是生息资产,不能像房屋、股票等产生租金或红利,不能产生稳定现金流。

  资本大量介入在炒热艺术品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累积风险。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雷雯雯认为,由于当前艺术品经过大量资金炒作之后,价格普遍处于较高点,艺术品市场存在一定泡沫。艺术品市场的风险高度聚集,将成为依托其存在的信托产品发展的最大阻碍因素。

  除价格风险外,艺术品信托基金本身也有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用益信托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2.29年,同比下降0.29年。而在国际上,5到8年的期限还只是短线,10到15年才是长线。业内人士认为,期限过短一方面是为了适应投资人快进快出、实现盈利的要求,同时也难免使部分基金管理人员注重短期利益。

  目前70%的艺术品信托是通过拍卖行退出,投资顾问和拍卖行都是艺术品信托交易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雯雯说,国内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往往与拍卖公司、信托公司亲缘关系明显,虽然其往往能发挥更多的协同效应,共享客户资源,但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小视。

  变现渠道不畅

  艺术品信托最终要兑现价值需要将所投资的艺术品变现。艺术品变现是个系统问题,涉及时间、鉴定、渠道、保存、市场大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藏品变现。

  专家认为,艺术品信托真正要发展起来,需要一个规范的艺术品市场作为依托,采用多种增信措施控制投资风险。例如,为了增强艺术品的流动性,可根据近期的成交量和交易频率选择一些近期成交活跃的品种,同时规定投资顾问须在信托投资者之后才能实现利润分配,有助于激励投资顾问谨慎决策。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建议,艺术品基金投资应形成多个热点。大量资金不应只进入艺术品市场,还可以投资做企业,如投资艺术品仓储、保险等。资本只买艺术品,集中度太高,容易累积风险。资本更应该关注的是文化产业,而不只是文化产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