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于美成:绘画构图学的鸿篇巨帙

2012-09-27 23:0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于美成 阅读

  美术基础理论如色彩学、解剖学、透视学等著述已有多种图书版本。但,却一直缺少构图学的理论专著。如今,张世彦先生撰写的专著《边·位·场·势·美 ——绘画章法解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面世了。

  长期以来,在国内美术学研究领域,美术基础理论研究一直相对滞后和薄弱。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美术发展呈现的是万花筒镜像般的状况,出现许多新的现象、问题,亟待从理论上阐明解决。当下,在美术家、美术理论家活跃的思想中,不乏困惑、迷茫甚至混乱,美术基础理论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绘画章法解析》的出版,无疑给力美术基础理论研究以活力。它以宽阔的学术视野,崭新的知识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翔实丰富的资料,为构筑起美术基础理论的学术大厦做出了可喜的贡献。
  
  张世彦先生早年师承张光宇、庞薰琹、雷圭元、张仃诸大家,1978年调入中央美术学院执教。三十多年来,倾心致力于美术创作和理论研究,成就斐然,硕果累累。

  曾记得,金彩艺术图书馆联合北京新园明职业学院为张世彦先生举办的展览的展标是《三只触手——张世彦的漆画、重彩画、水墨画》。依我看来,张世彦先生并非只是三只触手,他还有壁画、连环画、插图、平面设计、书法和美术理论等多只触手。因此,使他磨砺成为一位具有丰厚文化学养,谙熟造型艺术语言,扎实文字功底的学者化艺术家。这,也成就了他的这部著作。

  这部著作论述绘画章法,立足于中华文化精神和中国传统思维方法,以历代中国画论中位置经营的理念为主线,辅以西方构图知识的量化积累,又补缀进当今中外绘画实践的思考;构建了“边、位、场、势、美”五个成分的上下、左右,以及表里之间通联而互动的绘画章法系统;在“边缘的圈围”、“位置的确定”、“空间的营造”、“态势的分布”、“美感的发生”五个层面上,对绘画章法的样式、方法、技巧做了明晰而辩证的普世性论述;在“要素”、“训义”、“沿革”、“构思”、“系统”、“蒙养”等篇章中,有围绕章法纵横展开的普通画理之个性化的论述;配置近千幅古今中外例图,逐项对位进行验证;正文采取近似散文的笔法,叙述风格自成一家;还缀有若干旁逸斜出的注文杂谈,可以缓解阅读的疲劳。这部著作全面系统深入地论述了绘画的章法,是具有开拓精神、独创性和科学性的宏大厚重的理论著作。
  
  张世彦先生研究绘画章法始于1980年代初,迄今笔耕不辍。1988年出版专著《绘画构图导引》。常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绘画构图课,应邀到全国各地高校美术院系和社会专业单位授课或专题讲座,并听取各方的意见,不断地调整、充实和润色近几年新撰写的《绘画章法解析》的章节和内容,终于在2010年仲夏脱稿。这部著作凸显了张世彦先生多年来对绘画构图的研究成果,凝聚了张世彦先生的创作理念和艺术求探。对于张世彦先生勤勉和热忱地写作,不妨借用一幅对联来概括,这就是“聚来千亩雪,纺出万机云”。
  
  有关绘画构图内容的理论著述的出版,是我多年企盼的。阅读《绘画章法解析》,不时勾起我把以往创作过程中,作品构图敝帚自珍的心得梳理起来。同时,使我对美术创作的认识和理解,激发出道道灵光 ,认识到从过去对作品构图多凭感性铺陈,跨越到应该善于理性运筹的层面。
  
  这部著作有助力于开阔美术家和广大美术工作者的视野,对提高创作技巧,增强作品深度、感染力和艺术水平颇有价值。其面对高层作画人是学术著作,面对高校美术学子和美术爱好者是教科书;而对于广大读者提高美术修养和培养艺术鉴赏力是优秀的读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