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从目前拍卖业绩看2009年韩国美术市场停滞状态

2012-09-28 05:06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金度延 阅读

  12月10日,K拍卖在首尔江南的Art tower举办了今年最后一次拍卖。拍卖场的300个座位爆满,还有100多位客人站着参加拍卖。当天估价最高的李仲燮的《有鹊的风景》以4亿8000万韩币成交的瞬间,全场掌声雷动。此场拍卖的总成交额为30亿韩币,196件作品中有144件成交,成交率为74%。

  今年韩国的美术品拍卖市场不可避免的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K拍卖的拍卖总成交额为185亿韩币,比去年的总成交额295亿韩币少了40%。首尔拍卖也一样,去年前半期首尔拍卖的拍卖总成交额为320亿韩币,今年同时期仅仅有102亿韩币。韩国两家最大拍卖公司的销售业绩呈现出2009年韩国美术市场的停滞状态。可是看2009年后半期的结果,还是有希望的。今年后半期K拍卖的总成交额为101亿韩币,其金额比2008年的84亿韩币增加了17亿韩币。首尔拍卖后半期的最后一次拍卖在12月20日进行。  

\

首尔拍卖韩国艺术家作品

   拍卖公司为应对美术市场不景气,分别做了各种不同的专题拍卖以应对。K拍卖12月10日的拍卖会上就举办了高级手表和宝石的拍卖。虽然拍品只有9件,但成交率高达100%, Cartier的手表更是以7400万韩币成交。首尔拍卖于今年2月份为新入门的买家举办了一场名为“我的第一次拍卖”的专拍,作品价位均在300万韩币以下,取到了很好的结果。首尔拍卖还在釜山与大丘等地方城市也举办了中小拍卖,引起了地方收藏家的关注。12月20日的首尔拍卖会上还举办了红酒拍卖。如1945年的vintage pertus这样高级的红酒。

  12月20日首尔贸易中心举办的第2届艺术拍卖展是首尔拍卖举办的拍卖与展览相结合的项目。这个项目中以首尔拍卖公司的第115届美术品拍卖会为主要内容。拍品朴售根、金焕基、李禹焕、 Yayoi Kusama、Donald Judd等国内外艺术家的120件作品。以年轻艺术家为主的“cutting edge”拍卖上,将有目前在香港受关注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上拍。

  首尔拍卖还为新买家准备了《1、2、3拍卖》,拍卖100万韩币、200万韩币、300万韩币,价格比较低的作品。首尔拍卖的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为了美术市场的扩大,这次‘1、2、3拍卖’的很多作品比实际销售价格相对要低。包括百南准的版画等,共有120件作品上拍。除拍卖以外,还有《1950年代风景展- 韩国现代美术的根源》、《electronic Art》《三星Leeum馆》,以及日本、印度、印尼的当代美术展览。

  拍卖预展和其他展览都在12月17日-20日期间举行,拍卖则在20日举办。首尔拍卖为了减少买家的负担、推动购买,还在此次拍卖引进了信用卡结存制度,1000万韩币以下的作品可以用三星卡购买。

    版权: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