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四大拍卖行秋拍收官平中见奇

2014-12-12 16: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阅读

  近日,内地秋拍相继落幕。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翰海、匡时四大拍卖公司分别以16.745亿元、24.755亿元、18.37亿元、13.45亿元的成交额收官,总成交额为73.32亿元。相较春拍,除了翰海之外,其他公司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虽然市场遭遇寒流,但本季拍卖仍有可圈可点之处。

  乾隆御笔《白塔山记》破亿元

  12月2日晚,北京保利秋拍古画夜场举槌。此前备受瞩目的乾隆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人民币1.01亿元落槌,加佣金共1.1615亿元成交,创年度全球中国书画拍卖最高纪录,并刷新了乾隆帝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也成为今年内地市场唯一一件过亿元拍品。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保利秋拍自预展以来,参与人数较今年春拍及近3年拍卖均有较大的提升。在今年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这件《白塔山记》的成交结果振奋人心。

  翰海“五彩玉堂富贵玉壶春”翻倍成交

  翰海能成为今秋唯一一家成交额相较春拍翻倍上涨的拍卖公司,主要是因其为拍卖20周年庆铆足了干劲,其成交率也是居于几大拍卖公司之首。其中,让人意外的无疑是清康熙年间制造的“米黄釉五彩玉堂富贵玉壶春”,在3000万元起拍后,经过现场买家的激烈争夺,最终以8970万元成交,此前估价为3600万元至4600万元。在当前市场承受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该件标的能以这样高价成交,实属难得。

  王铎书法点燃嘉德大观夜场

  今年嘉德在“大观夜场”中开拓性地推出中国拍卖史上首个王铎书法专场,在11月21日晚间,20件作品有19件成功易主,取得8214万元的总成交额。八幅“今础”上款的扇面,均以估价8至9倍的价格成交。本场的折桂之作——王铎《行书临<汝帖·颜真卿与李太保帖>》以2127.5万元成交,此前估价为600万元至800万元。在12月3日晚间匡时书法夜场中,王铎作品延续了嘉德夜场中的表现,推出的3件作品均超估价成交,其中《草书七绝七首》以500万元起拍,在550万元时,场内买家直接叫至850万元,最终以1322.5万元成交。

  《李煦行乐图》高价易主

  12月2日,匡时秋拍“古代书画”专场的亮点无疑是周道、上睿的《李煦行乐图》,该作200万元起拍后,迅速升至600万元,然后在4个电话委托和1个场内买家之间展开了半个多小时争夺战,最终以1863万元成交,此前估价仅为250万元至300万元,超出了最高估价5倍有余。据悉,李煦是“曹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姑苏织造李煦与江宁织造曹寅都是康熙皇帝的亲信,李煦还将妹妹嫁给了曹寅(曹雪芹祖父),红楼梦里贾府老祖宗的原型便是李煦的妹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