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内画廊生意降七成 许多当代画家定价虚高

2012-09-28 04:32 来源:信息时报 阅读

    2009年是中国拍卖市场上书画艺术品创造天价的一年,单件过亿元的拍品就达到了4件,而且各路拍品频频飙出高价,拍卖现场的人们似乎忘记了金融危机的寒流。但同样从事书画交易的画廊,经营状况却是另外一番景象,2009年被画廊业界喻为“最艰辛的一年”,不少画廊因承受不了沉重的成本压力,被迫关闭。

    究竟是什么扼杀了中国画廊业发展?有人认为是书画家诚信缺失,有人认为是书画家定价虚高。本期《信息时报》典藏版特别请来艺术界、拍卖界、画廊及收藏界的人士,共同探讨这个广受关注的问题。

    行业现状

    画廊生意减少六七成

    2009年下半年艺术品拍卖回暖,古代书画精品、当代大家齐白石、张大千等人作品价格不断攀升。据金雅轩画廊策展人樊振辉介绍:“艺术品市场行情是滞后于金融海啸的。对画廊而言,虽然2008年初有冰灾,年中有地震,接踵而来是金融海啸,但2008年的生意并不是很差。2009年才是最困难的一年。据我所了解,现时香港的画廊已经关闭了一半,处境非常艰难。”

    记者获悉,2009年香港的画廊倒闭了一大半,目前“幸存”下来继续经营的都是一些历史悠久的老画廊;而广东、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虽然还未出现画廊“倒闭”现象,但2009年的生意额绝大部份减少了六七成,处境非常艰难。据业内人士介绍,珠三角范围内,有一定规模的画廊大约有100家,如果加上大大小小的画店,数量达4000~5000家(具体无法统计)。目前画廊主要经营当代艺术家(在世的)作品,但由于近两年张晓刚等标杆人物的当代艺术品价格泡沫破裂,投资者对当代艺术缺乏信心,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画廊生意非常惨淡。有一些广州的知名画廊,2004~2005年世道好时月月有展,安排得密密麻麻,2009年至今一年都没有举办一两个展览。

    存在问题

    一些名家不讲诚信频毁约

    “艺术家们不愿意分钱给别人挣,追求利益最大化。”一位广东画廊老板向记者吐苦水:“造成这种局面,诚信缺乏是关键!如某位广东名家,明明与画廊签下合约,规定在某段时间内画廊拿到的第一手画价维持在2万元左右一幅(约8平尺),但这位老兄看到自己的画价在市场上不断飙升之后,一会儿说身体不适,一会儿说家中有事,不断以各种方式拖着赖着不在合约期内给作品画廊,这真令人感到万般无耐。要知道‘灯油火腊’,包装宣传,全部都是钱,画廊经营成本其实很高,这些艺术家又不讲诚信,在成名之后毁约,画廊可谓举步为艰!”

    “书画家诚信缺乏是一大难题,另一方面,部分画廊欠缺专业眼光,没有找到‘千里马’也是处境艰难的重要原因。”樊振辉认为:“画廊要做得好,首先要具有市场眼光,懂得很好地对作品进行把关,加上经营得法,很好地进行成本控制,才能生存得好。虽然现在香港的画廊关掉了一半,处境异常艰苦,但同时优秀的画廊却在不断壮大,如香港抱趣堂,他们在上世纪70~80年代,以极低的价钱收购了大量中央美院教授的作品,极具前瞻性眼光,因此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许多当代画家定价虚高

    此外,画廊生意惨淡还有一个原因是,画廊所卖书画部分价格虚高,不如拍卖市场上的书画作品价格实在。广州市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向民表示:“回顾2004年、2005年,受经济增长带动,画廊的生意非常好。当时大众对古画还认识不多,不懂鉴别真伪,为了保真,藏家追捧当代艺术家作品,而从画家手中直接取得作品的画廊就成了购买首选地。但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未经岁月考验,虚高的画价背离了市场规律,存在价格泡沫,后来价格大跌,让部分从众入市的不懂行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受此影响,一些画廊生意一落千丈。”

    何向民还直言:“许多当代艺术家自视过高,作品定位虚高,在市场上根本卖不动,拍卖行绝少与艺术家本人打交道。”据了解,某广东知名画家现时作品叫价已经达到1.5万元/平方尺,但其拍卖起价仅为5000元/平方尺。

    “虚高画价尤如‘空中楼阁’,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深刻反恩!”知名画家、广州市政协诗书画室副主任朱光荣认为,艺术家们受各方因素影响,喜欢攀比价格,生怕作品价位定得“低了”被人笑话,造成画价普遍虚高,并形成恶性循环。朱光荣说:“‘大师’不是自封的,不是价格虚高成就的,而是历经时间考验才能成就的,艺术家们不应对名利本身看得过重,不应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创作目的。如山水画大师黄宾虹,他的妻子曾因为看到别人所画的符合世俗口味的色彩鲜艳的画好卖,劝黄宾虹改变作品风格以适应市场需要,但黄宾虹宁愿生活得清苦一些,也坚持自己的褐墨山水追求,并最终成为世人公认的艺术大师。”     业界经验

    灵活合作规避风险才能共赢

    据了解,目前做得较为成功的画廊与艺术家走的是一条灵活合作的路。樊振辉表示:“我不会与画家签定‘死合同’,在目前的社会状况里,这对双方都好。我与画家的合作方式比较灵活,一般是每年一签,大致约定一年内以多少钱购买多少画作,先交纳订金,此外还会合作办展览、出书,做一定的宣传推广。”樊振辉认为,严格选取作品,选中“千里马”是成功关键。

    而广州书画专修学院副院长、知名画家朱颂民的画,市场推广做得好是公认的。朱颂民表示:“我的市场推广面比较广,在广东、江苏、马来西亚等地均有操作人,他们每年会固定在我这里拿一定量的画,并做好区域性推广和宣传,其合作方式非常灵活。我认为这对处于上升阶段的画家来说比较合适。”朱颂民笑言:“合作双方讲求诚信是基本的操作守则,此外,画廊除了寻找诚信艺术家,还要着眼于该艺术家作品有没有鲜明的个人风格,有没有一定的笔墨难度,其作品能否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

    行业出路

    代理人制度是画廊发展方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